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平行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平行志願

2009年大概有10個左右的省份實行“小平行”投檔,所謂“小平行”,就是上述兩種投檔辦法的結合,既“順序志願+平行志願”的投檔辦法。在某一個批次內,設定3--4個志願,第1志願按“志願+分數”投檔,即順序志願投檔,第2、3、4志願按“分數”投檔,即平行志願投檔。這種投檔模式是將投檔過程斷然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雖然是順序志願,但實際上只有1個志願,第二階段,雖然實行大平行,但事實上70%以上(甚至可高達85%)的招生計畫已經錄滿,考生選擇餘地已經很小。因此,對於實行這種投檔模式省份的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要注意以下3個問題。
 
1、第1志願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在第一階段,順序志願是按“志願+分數”投檔,也就是在同一時刻,一個批次內所有考生的第1志願都同步投向所有的高校。這種兩個階段的投檔模式在第一階段實際上是更加強化了第1志願的作用,特別是在這個階段本身就只有1個志願的情況下,考生在填報志願時還是能以確保第1志願錄取為上策。

考生首先要對自己高考成績在整體成績分布中的排位有一個判斷,如果是成績公布後填報志願則這個問題就成為已知。其次要對上年度自己擬選報的高校在本省錄取的分數分布要有一個了解,這些數據目前在大多數省份公布的年錄取統計資料中查到。

如果將上年度每所學校錄取的分數分布分都為上、中、下三個段落,那么,考生就面臨三種選擇,第1志願是選報自己的分數能達到分數分布上段、中段還是下段的學校呢?

如果選擇自己的分數能夠達到學校上年錄取分數分布上段的學校,考生的分數就會高出該校最低分數很多,被錄取的把握就很大,但其實做出這種選擇一定是有其它考慮的,例如學校的某一專業是同類院校中最好的,學校所處地區有益於完成學業等等,千萬不要像拿錢買東西一樣總想著值與不值。

如果選擇分數能夠達到中段的學校,則是可以兼顧學校量級並且有一定的專業選擇餘地,也是偏於安全的考慮,大部分考生都會做出這種選擇。

如果考生選擇自己的分數僅能達到學校上年錄取分數下段的學校,被錄取的可能性就較低,敢於做這樣的選擇,一是肯定有自己的判斷,寄希望於與自己分數大體相當或略高的其他考生由於各種原因,今年報考該校的人數會減少,二是肯定要有預案,或是有相應的補救措施,或是有足夠的心裡準備能夠接受落選到同批其他本不想去的學校,或是就想降批錄取。

總之,因為在這一投檔階段,考生只有一個志願,沒有志願的迴旋餘地,比起完全實行”順序志願”投檔來講,第1志願更加重要,無論是哪個批次的考生,也無論在批次內是高分考生還是低分考生,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面臨的風險也是一樣的,同樣,填報第1志願時考慮問題的基本思路也是一樣的。

2、第2、3、4平行志願如何填報

在實行這種投檔模式的省份中,第一階段順序志願按“學校+分數”投檔後,多數省份都能完成批次計畫的70%以上,個別省份甚至可達80%左右,所余計畫數已不多,第二階段平行志願按“分數”一次性投檔,實際上更多的是照顧第1志願落選的高分考生。那么,考生的第2、3、4平行志願該如何填報呢?

首先是要找出上年度第1志願生源不足的學校,只有這樣的學校才能作為第2、3、4志願的備選學校,這裡不存在其它第1和第2志願拉開梯度的問題。在目前各省市公布的上年度錄取統計資料中,有的省份的資料只有學校錄取的分數分布,沒有錄取的學生志願順序分布,這對填報第3、3、4志願作為平行志願時參考意義有限。( )考生一定要確切的獲知第1志願生源不足的學校有哪些,在這些學校中選擇作為平行志願,萬萬不能僅根據學校上一年度錄取的分數高低簡單的判斷是否可以作為第2、3、4平行志願。有不少學校錄取分數不高,但第1志願生源充沛,第2志願的學生被錄取的機會幾乎沒有,除非學校在招生簡章中有特殊註明,可以接受第2志願的學生,但往往要附加一些條件,考生要特別注意。
其次,在可供選擇作為第2、3、4平行志願的學校中,分數相對較高的學生,選擇的餘地就大些,分數相對較低的學生,比如僅比二批本科分數線高出10分左右的學生,如果執意要在本批次內上學,應主動放棄一些條件,儘量爭取按志願錄取,也比最後作無奈的被動選擇要好。所以,填報第2、3、4平行志願,特別是在70%以上招生計畫已經錄取完成時,如果僅從分數的角度考慮,還是以確保錄取為好。

高考填報志願涉及到考生本人的背景情況,涉及到考生本人對各種不同類型層次高等學校的認識,涉及到考生上大學的基本出發點與目標,要綜合考慮。本文僅從分數及技術的角度,提出在目前三種不同錄取投檔方式之下,考生報考志願時,應注意的問題及應對策略。文中提及的“分數”,在不同年度之間是不能比對的,考生應注意根據年度的全部考生分數分布折算成相對排位,用位置進行年度之間的比對才更合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方法及技巧] [影響平行志願成敗的關鍵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