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10大誤區剖析

高考志願填報10大誤區剖析


1、盲目攀比、從眾選報過高。

有的考生容易“跟著感覺走”,聽說哪所學校好、哪個專業“熱”,就跟著填。有的考生見別人填的學校層次高,感到自己填低了沒面子,也就跟著“摸高”。有的是由於對自己的考試成績估測不準,選報了力所不及的志願。

如一位普通中學的理科考生,僅憑一次摸底成績考了570分,就貿然在第一志願填上了北京大學。而他的高考實際卻只有540分左右,結果落榜了。

2、將志願選擇等同於未來的職業選擇,選報過專。

近幾年招生中,有的學校(專業)報考人數過於集中,第一志願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上的人數為計畫招生人數的2倍、3倍甚至十幾倍之多,“撞車”現象嚴重。而有的學校某些專業卻很少有人填報甚至無人填報。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除了一些考生和家長對高等學校的專業設定情況、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以及社會需求缺乏了解外,主要是受人為的、傳統的、世俗思想的影響,將志願的選擇等同於未來的職業選擇。有的考生出於對未來職業的考慮,在選擇專業時只考慮所謂的“熱門”專業。為避免失誤,如果考生一定要選擇“熱門”專業的,一定要選報“熱門”不忽視“冷門”,冷熱結合,同時要量力而行,如果成績不太突出,為安穩起見最好在專業上避“熱”就“冷”,轉而在學校上選“優”。

3、高分考生一定能錄取到好學校。

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的考生,按理說,都應該被錄取到好學校、好專業。但事實卻不盡然。競爭一般是以省(市、自治區)為單位的,各省的前幾名、幾十名被錄取到好學校一般都不會成問題,但若是前一二百名就難保證了。原因主要在於志願選報不當,考生填志願時,主觀臆斷,盲目認為自己是學校第一名報某某校肯定沒問題,甚至固執地只報一個專業,又不肯服從到其他學校及專業就讀,一旦失誤就很可能名落孫山。

4、單純以收費標準高低判斷專業的好壞。

有人以為,收費高的專業一定“走俏”,收費低的不行。其實這樣看問題是很不可靠的。有些專業是國家大量需要,大有發展前景的,為了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報考,收費標準相對低一些,同時獎、助學金額也較高。(勵志名言  )有些院校和專業收費相對較高,但並不說明該院校、專業就比其他專業一定好些。考生應看哪些院校和專業最適合自己。

5、信心不足,怕高就低。

與盲目攀比相反,另一種情況是信心不足,只求穩妥保險,怕高就低,往往造成高分低就,這種事情往往發生在平時成績處於中上水平的考生中。其實,完全沒有自我低就的必要。成績好的學生要勇於報考重點大學,第一志願可選擇正常情況下能夠得上的目標學校,把保險和穩妥留給第二志願。

6、擁有了資料就可以填好志願。

在考試結束後成績公布之前填報志願,考生若擁有標準答案,就可較好地估算出成績。也可以清楚大概的位次。要是考生擁有關於高校介紹專業設定情況的資料,就會使選擇更有針對性。

如果擁有本省(市、自治區)往年高校的投檔及錄取情況,在選擇學校時可以排好先後的順序,對於第一志願的確會有較好的幫助。但過去的資料只能作為參考,大概確定一下該校在考生心目中的位置即可。

7、對學校專業不了解,或望“名”生義,或心存偏見。

一是填報志願僅看校名,以為校名有著“地質”、“石油”等字樣的學校,就只設這些艱苦專業,其實這些學校也有其他專業;二是心存偏見,將師範、農業等劃分為艱苦專業,認為就業出路不佳,其實這些學校和專業的就業率也很高;三是對一些省外學校不了解,有的學校只因為不在直轄市或者省城,考生就不願填報。

8、“熱門”專業就是好專業。

所謂“熱門”專業,就是很多人爭著報考的專業,計畫招生數與報考人數之間比例非常懸殊,其結果是錄取分水漲船高。首先,“熱門”專業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時間推移,今日的“熱門”,明後年也許就不那么熱,或者變成了“冷門”。其次,“熱門”不能與好等同。其三,不少人把好就業看成是好專業,炒成“熱門”,這不恰當。就業的難易取決於市場需求,取決於供需比例,而市場需求也是變化的,也許報考當年某專業畢業生就業很容易,待四年過後畢業時,該專業畢業生就業市場就變得疲軟。所以選擇專業志願時不要被“冷”、“熱”所左右,主要應從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個人實力出發。

9、填“服從分配”會吃虧。

“是否服從分配”一欄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所報各志願學校都未被錄取時,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院校;二是當檔案被某所大學調入後,所報的各專業均未被錄取時,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系科學習。這項規定,顯然擴大了考生本人被錄取的機會。因為規定填報的幾個院校和專業,都是有限的,如填了“同意服從分配”,就會增加上百個院校和專業錄取的機會,絕不會吃虧。

10、過分依賴長輩,甚至由父母包辦。

考生的家長、老師,憑著人生閱歷及對社會的理解,對考生選擇志願時正確加以幫助引導,是很有必要的。但萬事不可過頭。如果忽視考生的主體作用,由長輩大包大攬,強制學生做出某種選擇,那就難免出現偏頗,甚至引發令人痛悔一生的後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