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的四大“前規則”

高考志願填報的四大“前規則”


規則一:選擇合適的大學

高校排名不是“萬金油”

社會上有很多根據教授人數、院士人數、碩士點、博士點、科研成果、儀器設備、圖書等評分的高校排名,大體能反映高校的辦學實力,但不盡科學和完善。筆者認為這些排名在考生填報志願時,對了解全國高校的基本情況還是有一定作用的。在解讀“高校排名”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同類院校是大體可比的,如同是師範類院校或政法類院校,從排名大體可以了解其辦學規模、教學科研水平等。不同類院校是不能簡單相比的,如排名相當的綜合大學與專業院校。此外,考生應從總體上看待高校的大體排名,相差一二十名的位次也說不上在辦學實力上有質的差別。

認準高校“拳頭”專業

一是要去專門院校上學。語言類、法律類、師範類、財經類、醫學類等都有專門院校。在專門院校得到的訓練跟在其他院校是有很大差別的。同是法律類專業,華東政法大學和西北政法大學的法律專業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法律專業是不同的。

二是要到學校的主體專業上學。綜合大學、準綜合大學多數是部委屬的院校,都有主體專業,辦學歷史長,辦學實力相當強。如學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專業應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而不是中國農業大學;學語言類專業應報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而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同樣道理,學中文專業應報首都師範大學,而不是北京理工大學。

規則二:選擇合適的專業

善於發現專業的“內在美”

很多考生對專業不了解,選擇時往往望文生義,或者看了專業名稱就立即定性該專業屬於哪個行業,其實,這些都是貿然的決定。選擇專業最重要的是要看專業的內涵——該專業包含哪些學科,設定哪些課程,這才是決定你將來從事職業和深造發展的核心因素。同一類別專業的課程設定相差並不大,如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專業的基礎課和專業課比較接近,2/3課程都是相同或差不多的。因此,考生在選擇專業時應該了解清楚所報考院校和專業的培養方向和培養目標。

你不可不知的三個事實

一是專業“模糊化”。現在專業模糊已成趨勢,越來越多的學校實行按院系招生,寬口徑,厚基礎,在大一、大二學完基礎課再分專業。如北京大學按理科試驗班、數學類、物理類、化學類、經濟學類、工商管理類、公共管理類招生。同濟大學按經濟學類、生物科學類、電子信息類、環境科學類、機械類招生。

二是傳統專業問題。長期需求的專業,就業和深造的適應面寬,可持續發展性強,不會出現短時異常過“熱”現象。經濟結構的調整勢必影響行業發展,帶來人才需求的變化,但是不論怎樣變化,有些傳統專業如機械電子類、土建類、醫療類、會計類、語言類專業的社會需求量都會相對穩定的。

三是熱門專業與就業率問題。有些熱門專業都是短期需求的專業,多屬操作性學科,人才適應面比較窄,受政策影響大,持續“高燒”時間短,也有可能突然降溫變“冷”。因此,專業的冷熱是變化的。此外,大學教育與就業率的關係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能將就業率或失業率作為填報高考志願的主要參考。(勵志名言  )有調查顯示,2007、2008屆畢業生半年內失業最高的八個專業分別是法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漢語言文學、電子信息工程、會計學,而這些當中的大多數專業也是考生報考時追逐的熱門。

規則三:學校和專業,魚與熊掌兼得

填志願時是以學校為主還是以專業為主?

成績優秀的高分考生最好選擇一所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專業可以偏基礎,畢業後再確定發展方向。

成績較優秀、考分相對較高的學生,即一本中分段的大部分學生,要學校與專業並重,比較理想的選擇是專業類院校的主體專業。學校與專業不能兼顧時,如果以選擇學校為主,專業要儘量靠近學校的主體專業,或是社會需求量大的專業;如果以選擇專業為主,就要綜合考慮學校的整體情況,專業最好是自己很感興趣或畢業後找工作時有優勢的專業。

成績一般的考生要優先考慮專業,其次考慮學校。這部分學生學業成績雖在同一水平上,但努力程度並不同,學習潛力也不同,其優勢和潛質即使個人和家長也未必認識到了,這種差異對大學的專業學習往往影響較大。因此,選擇適合自己潛質的專業,會給個人留下更大的發展空間。

準備接受高職教育的學生應以專業作為填報志願的出發點。職業教育以就業為導向、以技能培訓為基礎,因此,考生要從選擇職業的角度出發選擇專業。在選擇時要注意兩點:一是有的專業雖然很熱,但就業面卻較窄,只有一二個行業需要,而有的專業廣泛分布於多個行業,就業面寬。二是充分考慮本人的興趣及潛能,對於一線的技能性崗位,如果考生始終抱有足夠興趣,不僅可以更好地勝任工作,而且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金融、交通、物流、物業、IT、商業、電訊等行業今後必將快速發展,這些行業的技能與管理崗位正呈融合趨勢,傳統意義上的藍領白領已無明顯區分。

規則四:實力定乾坤

科學分析成績趨勢

一是平時成績:根據考生高中階段尤其是高三期間期中、期末考試成績的年級排名,其基本實力可以大體判定。考生要注意對歷次考試成績穩定、波動、漸升、漸降等不同情況做符合實際的分析。

二是模擬考試成績:一模給壓力,二模給信心;一模相對偏難,二模相對偏易。一模試題在難度、區分度、知識點、熱點等方面的把握上更接近高考,但由於距離高考還有兩個月時間,學生變化較大。評判高考實力一般以一模考試成績為主要參考依據。但考生要認真分析哪一次模擬考試的成績更接近自己的真實水平。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定實力

第一,填報志願前與班主任溝通,了解自己幾次模擬考試成績的排名情況,了解本校各層次學生在歷年高考中的錄取檔次、比例數據,並聽取班主任和任課老師對你填報志願的建議。第二,參加招生院校現場諮詢和高校開放日,向高校招辦詢問,了解高校往年在本市、本區錄取人數及名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