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志願必須考慮的三大要素

填報志願必須考慮的三大要素


隨著高考志願表填報日期的臨近,最後落筆前的幾天,成了家長和學生最痛苦的抉擇期。家長和考生圈定的幾所學校和專業,究竟該怎樣排序?尤其是專業選擇上,究竟是選擇熱門專業,還是走“偏冷”路線,這需要他們做作出最後的決定。

其實,考生不妨換個思維方式,從出路上判斷自己的抉擇。大學畢業後,無非是就業、考研和留學三大出路,這三條出路的難易程度,不同的專業還是有很大差異的。

據麥可思調查顯示,本科畢業生簽約率最高的專業類為工科類;醫學、機械工程等專業對口率較高。在國內讀研,比例最高的專業是生態學、哲學、大氣科學等;留學比例最高的專業是德語、法語、金融工程等。

俗話說“郎怕入錯行”,大學生就讀的專業很可能決定了一個人一生的職業方向,因此,對於學生來說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成為目前的頭等大事,據此,筆者採訪了中華英才網人力資源專家張楨寧,請他從各個專業就業與職業規劃的角度幫助學生指點迷津。

一、就業率

工科專業就業率普遍較高

根據3月底“麥可思2011屆大學畢業生流向跟蹤調查”顯示,在畢業生簽約率較高的專業類中,絕大部分是工科類專業。其中,本科畢業生簽約率最高的專業類依次為能源動力類(60%)、環境與安全類(55%)、儀器儀表類(55%);高職畢業生簽約率最高的專業依次為測繪類(53%)、化工技術類(50%)、機械設計製造類(48%);研究生簽約率最高的專業依次為測繪類(42%)、輕工紡織食品類(37%)、工程力學類(36%)。

張楨寧表示,教育部每年都會公布高校本科及專科專業就業率統計數據,建議正在填報專業的高考考生也要參考一下這些統計數據,因為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不同專業的就業前景。

根據去年教育部發布的高校本科專業就業率數據,工科專業的就業率普遍較高,其中採礦工程、石油工程、飛行技術和航海技術等專業的就業率均超過95%。在經管類專業中,經濟學、金融工程、市場行銷、保險等熱門專業的就業率都在80%以上。在文科專業中,除了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外,其他語言類專業的就業率也都超過了75%。

“偏冷”專業就業走熱,熱門專業就業“遇冷”

根據去年教育部發布的高校本科專業就業率的數據,經濟學、金融工程、市場行銷、保險等經管類熱門專業的就業率都在80%以上。

但張楨寧提醒考生,有些熱門專業的確社會需求量較大,在一段時間內炙手可熱。可是,由於各學校紛紛開設熱門專業,最終縮短了這些專業的“熱度”周期,使原本的長期需求變成了短期需求。所以現在“熱門”的專業,不一定永遠“熱門”,它們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的。

此外,採礦工程、石油工程、飛行技術和航海技術等並不為人津津樂道的專業就業率均超過95%,高於大多數經管類熱門專業。(  )張楨寧表示,採礦工程、石油工程等專業性強、就業面相對狹窄、所以招生並不多,因此並不是經常被人們談論的“熱門專業”,但這些專業存在定向培養的性質,所以就業率一般很高。

張楨寧強調,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一方面不能盲目追求當前的熱門專業,而不考慮自己的職業規劃、專業前景和興趣愛好,從而使得自己在畢業求職時處於被動;也不能盲目只看到一些冷門專業的高就業率就輕易選擇,而不考慮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愛好。

二、考研、留學氛圍和比例

生態學等專業考研比例較高

對於部分高考生來說,可能並不想大學畢業後就馬上工作,也許在踏入大學校門前,就已經計畫大學畢業後要考研、出國留學……對於有如此求學和人生規劃的高考生,建議不妨換一種思路,可以考慮選擇那些考研和留學氛圍濃厚的大學和專業。

根據麥可思調查顯示,2010年度有8.7%的本科畢業生選擇在國內讀研,其比例最高的專業有生態學、哲學、大氣科學、口腔醫學等。其次,有0.9%的本科畢業生選擇出國留學,其比例最高的專業有德語、法語、金融工程、國際政治、國際商務等。可以看出,本科畢業生選擇在國內讀研的專業中,理工類和醫學類較多,而畢業即出國讀研比例最高的專業中,除了理工類、經管類外,一些如德語、法語等文科類專業也較多。

三、專業對口率

醫學、機械工程等專業對口率較高

一般而言,專業對口率較高的專業,大多對專業技能要求較高,其他未經專業訓練的學生很難與其競爭,競爭難度相對小一些。而一些像“萬金油”一樣的通用專業等,由於求職的崗位沒有特別的專業要求,一些好的工作機會經常會出現很多專業的人來競爭的局面,競爭難度大大增加。

不過,提醒一點的是,造成工作與專業對口率低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某些專業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使得這些專業的畢業生可以很容易適應其他不同類型的工作;另一方面,某些專業的畢業生數量超過了就業市場的需求量,供過於求,本專業競爭激烈,畢業生不好就業才不得不放棄了自己的專業優勢,退而求其次。

專家提醒:大類招生下,選專業要有清晰規劃

近幾年,按大類招生已成為許多高校重要甚至是主要的招生錄取方式。在許多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中,出現了“按院系招生”“按大類培養”之類的辭彙。在實行按大類招生的高校將相同或相近學科門類的專業合併,按一個專業大類招生。考生填報志願時,直接填報該大類名稱而非具體專業。通過這個方式錄取的考生,在本科階段的前一、二年統一學習基礎課程,此後再根據對學科和專業的了解並結合自己的興趣、特長再在院系範圍內自主選擇專業。

張楨寧認為,大學教育還是一個培養基礎能力的階段。按大類招生可以有效使大學生接觸較為廣博的基礎知識,有利於培養全面性的人才。張楨寧指出,雖然按大類招生可以大大減少考生面臨的專業選擇數量,但考生仍應認真把專業的選擇和個人職業發展規劃緊密結合在一起,對不同專業的職業發展方向有一定了解。

專業雖不能決定一個人未來將要從事的具體職業,但卻是個人未來職業發展的起點。因此張楨寧建議,高考考生在選擇專業時,除了要考慮自己的學習成績、個人能力和興趣愛好外,還應該認真地把專業選擇和個人職業發展規劃緊密結合在一起,了解不同專業畢業生的職業方向和發展前景,自己青睞的專業的畢業生主要進入哪些行業,這些行業的薪酬情況等;同時考慮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基礎才可以學習這些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