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志願填報:不可忽視的二次高考

志願填報:不可忽視的二次高考
 

  十年寒窗苦,只為金榜題名時。填報高考志願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正因為如此,有人將填報志願比作“第二次高考”。這絕對不是誇張,正說明了高考填志願的重要性。它不僅直接影響以後的工作、就業方向,更意味著考生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是否能夠得到發揮。每年都有無數大學生後悔自己所填志願,主要原因是沒有意識到選好學校和專業的重要性,同時也根本不知道如何去選擇。

  有專業機構評估的結果讓人驚訝,在高校招生專業目錄中,大約有90%考生對所報專業並不了解。造成這種現狀的主要原因是填報時間短,考前沒有時間了解相關報考信息,考後獲得填報志願相關信息難。根據專家、考生們多年的經驗總結如下,給各位考生及家長提供參考。

選擇志願重視信息蒐集

  高考志願填報也是一場“戰役”,報得好、報得巧的志願,實際上間接地給高考成績加了分。比如說,一位考了600分的考生和一位考了580分的考生,兩者相差20分,但是後者上了好大學,而前者只上了一般大學,這其實是前者在志願填報上出了問題。這種情況也是時有發生的。

  報得好的志願不是三五天突擊準備就可以獲得的,考生和家長平時就要多留意報考的基本知識內容和招生信息等,這在各大學校的本科招生網頁上都有詳細介紹。平時多關注和積累,才不至於等到填報志願時才臨時“抱佛腳”。比如,幸運的小齊當年就是通過多種途徑了解到了中南大學即將合併的訊息,在99年報考了錄取分數並不算高的中南工業大學。而等到她畢業後,拿到的卻是含金量更高的“211工程”中南大學的畢業證書。

  現在正是報志願的關鍵時期,考生和家長們要通過各方面多渠道儘可能多地了解相關信息,以便在志願填報時占據主動。

慎重填報第一志願

  第一志願是考生挑選高校意願時最具傾向的表達,是高校錄取考生的首要依據。據中國人民大學招辦王主任介紹,目前有的高校第一志願錄取率甚至高達100%。知名度高的學校,一般競爭較激烈,報考的學生要有承擔風險的心理承受能力,以便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作出妥善選擇。

  考生在選報第一志願時,首先要對自己在團體中的位置有較準確的定位,其次對選報的高校要有全面的了解。因為,同批次有眾多的院校,由於地域位置、社會知名度、師資力量、人文環境的差異,有的院校生源火爆,有的院校生源短缺,所以考生應根據所選擇院校情況,並分析自己的實力“量體裁衣”,( )判斷自己可能達到哪一所院校錄取線,那么這些院校都可考慮是第一志願候選,前提是這些院校是自己滿意的,冒險和保守都應謹慎。因為,只有當該校按第一志願錄取後尚未完成招生計畫時,考生所填報的第二志願才起作用。因此,考生所填報的第二志願應該是這個批次中第一志願填報人數較少、較“冷”的學校。

平行志願拉開檔次

  沖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對考生具有一定的參考作用。中國傳媒大學負責招生的老師建議,在平行志願填報時,不妨將自己希望“跳一跳”夠得著的理想學校作為志願A,將符合自己成績水平的“對口”學校作為志願B,志願C填一所“保守”學校,志願D則填“墊底”學校。這樣,既可避免高分低就所帶來的後悔莫及,又可避免萬一沒有達到較好院校投檔分數,也有相應院校可讀,而不至於落到去較低批次院校甚至落榜的地步。

  填報平行志願切忌同等水平的高校並列填報,要拉開位次。建議每一個志願的院校之間的分差在10分左右,不要過於平行,否則等於浪費了一個志願。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平行志願填報:如何規避風險] [填報高考志願要做到三個結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