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考生必須了解的 “分數線七項內涵”

高考志願填報:考生必須了解的 “分數線七項內涵”

  每年高考填報志願時,考生和家長都會查找往年的分數線,或者各高校最近幾年的錄取分數段,目的是找一個參考基準,然後再結合自己的高考實際,興趣和人生規劃選擇一個恰當的高考志願。

一、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各批錄取院校都有各自的控制分數線。控制分數線是由各省(自治區、市)招生委員會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身體健康狀況檢查合格的考生中,根據本省(自治區、市)考生文化考試成績,按略多於某批院校計畫錄取總數劃定的一個"分數"。

1.提前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

由於招生的院校及招生人數都比較少,主要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學校及專業,其中有本科也有專科,按計畫招生數與報考人數的一定比例確定分數,有的院校專業上線人數錄取不滿的,可適當降低分數要求錄取。由於這部分院校錄取人數比較少,有時不在社會上公布分數線。

2.第一批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又稱重點線

由於第一批錄取主要是全國重點大學,因此其錄取控制分數線,又稱重點線。根據規定,按計畫招生數與考生數的比例1∶1.1或1∶1.2來確定。分數線的劃分是按文、理分別劃分的,考慮到志願兼報等因素,因此分數線確定時並不是機械進行的,而是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的作用。

3.第二批錄取院校的控制分數線,又稱本科線

第二批錄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因此其錄取控制分數線又叫本科線,本科線一般按略多於計畫招生數來確定,其計算辦法是包括第一批的餘數在內從第一批控制分數線往下篩選,直到選定人數比第二批計畫招生數有一定餘量時,這個分數就是第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總的原則是同樣要考慮到不同科類志願的兼報等因素。

4.第三批錄取院校以及高職高專錄取院校主要是獨立學院本科和專科院校,其錄取分數控制線就是錄取的底線,也叫最低控制分數線。

二、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

通常分為文科線和理科線,也叫最低控制分數線。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當年的招生計畫和考生成績來劃定。如某省理科計畫招生4萬人,根據全省理科考生高考成績,如按1∶1.1的比例劃定,則應該從高到低排分至44000名。假設第44000名理科考生考分為340分,那么340分就是該省、市、區的理科最低控制分數線。文科線確定方法同理科。

三、院校調檔線和錄取最低分

院校調檔線是各高校錄取考生時對某地報考該校的考生在文化成績方面的最低要求。院校調檔線是在該批院校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基礎上,根據當年考生報考本校的志願情況、分數情況及本校在該地招生計畫數來確定,每年都會變化。

一般來說,同一批錄取院校之間的調檔線是有較大差別的。而且同一個學校在不同省(市、區)招生,每年也有差別,比如有的院校在某個省(市、區)的分數線可能很高,而在另一個省(市、區)則可能較低。這種現象是由當地考生第一志願報考該校人數的多少導致的。某一院校考生第一志願報得較多,這個學校錄取的分數就高。( )反之,這個院校的錄取分數線就較低。例如北京大學某年在某地錄取的理科最低分為650分,而當年該地第一批錄取的分數線為520分,相差130分。中國農業大學在該地錄取的理科最低分為520分,與該地第一批錄取分數線差值為0。可見,同一批錄取院校在同一省市的調檔分和錄取分是有很大差別的,各校的錄取最低分與各批分數線也不同,有些地區兩者間分差可達百餘分,有些可能只差幾分,十幾分,甚至完全相同。

四、各高校近幾年錄取分數線

考生在利用各高校近幾年(至少2年)的錄取分數線填報志願時,一定要通盤考慮,切忌死搬硬套。

1.對於考前估分填報志願的考生,要參照近幾次的模擬考試成績和自身目前的狀態,對自己的高考成績做出合理估算,並大致確定自己的錄取批次,在此基礎上再將自己的成績與預選高校近幾年的錄取線對比。對比時要注意高校在本地招生量的變化,以及高校的大小年現象。

由於考前估分誤差較大,高考能否正常發揮等不確定因素多,所以利用高校近幾年的錄取分數線時,一定要考慮周全,填報志願也要留有餘地,求穩求準。

2.對於高考後出分前填報志願的考生,要對照答案,仔細回憶,把分估準;然後準確給自己定位,列出適合自己的高校,根據各高校近幾年的錄取分數線,按照合理的梯度,在志願表上排出自己心儀的高校和專業的順序。

目前全國大多數省市是在高考後出分前填報志願,在這種情況下,將自己的成績與心儀高校近幾年的錄取線做比較時,我們仍需要考慮高校招生量和"大小年"的變化。

3.對於知道高考成績後填報志願的考生,拿到成績後與心儀高校近幾年的錄取線稍加比較,一般都能很快地明確自己的目標,甚至有的幾個好朋友一商量,大家都報這個學校吧,這樣的後果是:一些受歡迎的重點高校錄取線被抬得很高,高分考生"撞車";而一些不出名的高校則被冷落,很少有學生去報。

其實第3種情況的考生應該充分利用已經知道高考成績的優勢,除了和上面的同學一樣要注意招生量和"大小年"的變化外,還要在對比錄取分數線時,把志願放在自己的成績位於錄取線中等位置的高校上,和去年相比剛壓線卻想"摘蘋果",抱著賭一把的心態,很可能會落榜。

五、分數級差

分數級差包括學校分數級差和專業分數級差,具體含義是高校在錄取第一志願考生和非第一志願考生時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分數差。

1.學校(又稱志願)分數級差

高校在招生章程中一般都表示不拒絕招錄非第一志願報考本校的考生,但同時也會作一些限制性規定,這些規定通常有:

(1)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招收非第一志願考生,有些高校預備一定名額(或在該省、市招生計畫的約5%名額)招收非第一志願考生;

(2)設志願分數級差。對志願分數級差的表述不盡相同,大致有如下幾種:

①未明確具體分數,如北京大學規定:在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情況下,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分數不低於已投檔的第一志願考生的平均分(北大最低分與平均分之差一般在20分左右)。

②公布志願級差分,通常級差分在30~50分之間,但也有部分高校的志願級差分為0分,也有高校的級差分達90分。規定非第一志願考生按減去學校志願級差分後的分數作為學校錄取分數確定錄取專業。

2.專業分數級差

專業分數級差一般在3~10分之間。進檔考生錄取專業時第一志願考生,以實考分排隊。

若考生的第一志願專業未滿額則將該生錄取為該專業,若考生的成績未達到其第一志願專業的錄取分數,則其總分減去專業級差分後參與第二專業志願排序;若第二專業志願仍不能錄取,再減去一個級差分參與第三志願排序,如此依次類排。對於非第一(學校)志願考生則先減去一定分數後參與第一專業志願排序,專業確定辦法同前面所述。

六、高校錄取大小年

高校招生中,存在一種所謂大小年的現象,就是某個或某些學校的招考人數很不穩定,起伏很大。某一年填報該校的人數比計畫招生數高出許多倍,直接結果是該校當年的錄取分被抬得很高,這一年稱之為大年。由於上一年錄取分高,競爭異常激烈,使第二年許多考生望而卻步,不再報考該校,帶來的結果是參與競爭的人變少,錄取分相應下降,我們稱之為小年。再下一年的考生看到去年的錄取分不高,可能報考的人又多了……如此循環,導致報考該校的人數和錄取分起伏十分明顯,就形成了所謂的錄取大小年現象。

出現大小年的學校一般都是考生比較嚮往的學校,這從其每年的高考錄取分中便可看得出來。不是每所學校都會有大小年現象,同一所高校在某些省市可能有大小年現象,但在另一些省市就未必有大小年現象。像北大、清華等名校每年報考的人很多,錄取分也最高,就不存在大小年現象。辟如某年某省報考北京郵電大學的人很多,該校在這一地區的錄取分比其他同層次高校的錄取分高很多,這對下一年該地報考北京郵電大學的考生人數或許會有影響、哪些學校出現過大小年現象,或已出現大小年的趨勢,考生可從近年的高考分數線,或其他相關資料中查找各高校近3年的錄取分數線,並從中得到啟示。

七、高校錄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

考生還應該特別注意三個分數線,即詳細了解填報院校以往幾年在本省錄取的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

考生、家長及中學教師在考察以往某高校錄取情況時,往往只關注該校的提檔線,實際上,絕大多數高校在錄取時都是依照"分數相同看志願,志願相同看分數;分數是前提,志願是依據"的原則,按考分由高到低排序錄取。由此可以看出,所謂提檔線實際上是一條最低程度的"必要條件",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時應充分了解的"實際"不僅包括提檔線,還應包括錄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該高校三年來在該省錄取的最低分,意味著考生能否接近進入該校的門檻;平均分,意味著考生能否有把握進入該高校;最高分,意味著考生能在該高校中可選哪些專業。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平均分,如果考生的考分在該校錄取平均分附近,那該考生被錄取的可能性在不發生特別意外的情況下,應該說是百分之百。我們在本書中為廣大考生提供了主要高校分省市2年錄取平均分與省市批次線分差表供廣大考生填報志願時參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高考志願提前必須了解的錄取規則] [用投資的心態填報高考志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