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失誤案例借鑑

高考志願填報失誤案例借鑑


2011年高考填報本科志願將於5月中旬開始,填報好本科志願是考生和家長的共同願望,填報志願是個“技術活兒”,以往考生填報志願時出現過一些失誤。為防止類似情況的發生,下面分析4個典型個例,供考生和家長借鑑。

個例一:

理科考生甲,高考分數600分,但是考生甲並沒有被自己所填報的一批本科志願錄取。考生甲填報志願:一志願,中央財經大學。二志願A,武漢大學;B,山東大學;C,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問題分析:考生甲高考分數還是不錯的,但是沒有被自己填報的一批本科錄取就在於他所填報志願不合理。一批本科的第一志願錄取率非常高,該生第一志願想衝擊自己理想的一所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如果說第一志願已經有一定風險的話,他所填報的二志願問題更大,從表面看,該生的志願填報很滿,但實際上只是一個心理安慰,實際效果並不好。武漢大學,如果填報最好是第一志願,如果放在第二志願A,就一定要仔細研究武漢大學哪個專業可以招收第二志願,一定不要再報熱門專業,即使填報了熱門專業,也是無效志願;第二志願B山東大學也是同樣的問題,第二志願C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雖然招收二志願考生,但是放在二志願C也就沒有機會了。

建議:武漢大學不要作為第二志願學校,山東大學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建議二選一作為第二志願A,同時要參看三年《錄取分數分布統計》,哪個專業招收二志願,這樣填報志願就更加合理了。

個例二:

理科考生乙,高考分數585分,但是一本卻落榜了。考生乙填報志願:一本一志願,北京大學醫學部。二志願A,首都醫科大學;B,河北醫科大學。

問題分析:不難看出,考生乙是非醫科大學不上,但是他一本落榜的原因在於一是定位不準,二是不了解醫科類院校考生報考的情況。

建議:醫科類院校一直是高考熱門,報考醫學類學校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報的學校和專業的最低錄取分數,自己是否能夠達到該校的錄取分數線,要有合理定位;其次仔細查看三年《錄取分數分布統計》,(勵志名言  )自己所報學校是否招收二志願,也可以諮詢所報學校招生辦公室,詢問該校的錄取分數線,不同專業錄取分數以及是否招收二志願考生,使自己填報志願儘可能合理、有效。

個例三:

理科考生丙,外省就讀,北京市戶口,高考分數494分,但該生並沒有被二批本科第一志願第一專業錄取。考生丙填報的二本第一志願: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旅遊管理專業(▲)。

問題分析:2010年理科二本線是459分,考生丙的分數在二本里還是很有競爭力的,他之所以落榜,是因為所報旅遊管理專業中的一個特殊符號(▲),該符號是需要外語口試成績的,而考生乙是外省就讀考生,沒有在規定時間參加北京市組織的外語口語考試,因此所填報第一志願無效。

建議: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前,要仔細閱讀當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中的說明,看清楚注意事項,以免造成填報志願失誤。

個例四:

文科考生丁,高考分數493分,並沒有被自己所填二批本科志願錄取。該生填報二本志願:一志願,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二志願A,北方工業大學;B,北京建築工程學院。

問題分析:考生丁落榜的原因是一志願偏高,二志願不合理。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每年報考學生眾多,因此該校二本錄取分數線較高;該生二志願北方工業大學和北京建築工程學院均不招收二志願考生。

建議: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時,多蒐集所報院校信息,充分利用手頭資料(三年《錄取分數分布統計》和當年的《北京考試報·招生專業目錄》),也可以多參加高招填報志願諮詢會,或直接給所報院校招生辦公室打電話或上網諮詢,防止填報志願出現這類失誤。

考生在填報本科志願時,要有合理定位,充分運用手頭資料,多方面蒐集填報志願信息,填報好志願,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