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需注意四個細節

高考志願填報需注意四個細節


昨天是高考網上模擬填志願的第一天,考生們有的到校集體操練,有的在家自行演習。記者採訪中發現,儘管高三學生早已是操作電腦的熟手,模擬填報志願時卻不時出現小狀況,很多都是「低級錯誤」。

考生正式填報志願時需要填寫各個高校的代碼,但是目前正式的招生報還沒有下發,學生們大都根據自己的想像填寫學校和專業。記者昨天在幾所中學採訪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很多考生在填志願時把清華、北大、南大、東大等高校作為一志願首選學校,在二志願中則填報了南理工、蘇大等高校。「我估分也就340多分,名校大概沒有什麼希望了,現在反正是模擬填志願,假想一下吧,算是娛樂一下自己,在演練中釋放下名校『情結』。」考生小周和他的好朋友都在志願里填了一堆名校,而對於具體專業的選擇,很多考生也是直奔熱門專業,工商管理、金融學、信息管理、電子信息、土木工程、生物遺傳等等,而農業等冷門專業就乏人問津。九中震旦校區楊根梅主任建議,考生在模擬填志願的時候最好就認真考慮自己的正式志願,不能抱著「玩票」的心態。「考分公布後就要正式填志願了,留給考生考慮的時間不會特別多,最好乘現在這個空當期根據自己的估分情況認真考慮志願,專業方面也要權衡利弊,一些現在看起來不是熱門的專業說不定過幾年就業前景非常好。

【四個細節要注意】

昨天的演練中考生常常忽視密碼修改、填對院校代碼等細節問題,犯了不少低級錯誤,專家提醒正式填報時有四個小細節要留心。

細節一:設定密碼不能太複雜

模擬填報的第一步是打開模擬及真實填報志願網址,然後修改填報密碼。幾名同學迫不及待輸入新密碼。「老師,我的密碼忘了怎麼辦?」剛操作第一步有名同學就著急地舉起手來,原來這個「小迷糊」把密碼搞得太複雜,又是數字又是字母,結果一轉頭自己就忘了,在老師反覆引導下才想起來。計算機老師介紹,打開網址後,考生憑本人的考生號、准考證號、身份證號登錄,初始登錄密碼為:准考證號;登錄後,考生須立即修改自己的登錄密碼:8位字母與數字的組合。(  )但切記:密碼不能超過8位,如密碼有大小寫之分,自己必須清楚記住密碼。「往年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有的同學害怕密碼被別人破譯,設定得非常複雜,既有大寫又有小寫,結果臨上陣真實填報時把密碼忘記了,還需要到招辦去修改密碼,這樣一來耽誤了正式填報志願的時間。」

細節二:看清所填高校專業要求

修改密碼後,考生進入模擬填報界面。第二步是輸入個人預估成績,記者發現有的考生在填寫所報院校和專業後,按確定鍵後頁面出現了藍色的提示語,表明填報不成功,而有些同學填寫後還出現了紅色的提示語,這兩種顏色的提示究竟什麼意思呢?老師介紹,這是計算機自動校驗的結果,出現紅色提示語,說明不能填報該志願,藍色提示語則表明考生選測科目或學業水平測試等級不符合所填院校或專業的要求。出現紅色提示時必須修改直至正確為止,但出現藍色提示時考生仍可強制提交,但這部分考生將不能參加批量投檔。當出現藍色提示時有兩類考生可以強制提交,一是已經與高校簽訂協定的自主招生的考生,他們的信息已被高校鎖定,雖然填報本一批次志願,但錄取時間在本一批次前。二是已得到高校認可的可使用選擇性計畫招進的考生。

細節三:填完志願後務必「提交」

在昨天的填報現場,老師檢查時發現不少同學沒有按提交鍵,其實填完本一、本二批次志願後,把頁面下拉後,還有一個按鈕提示要提交,一些同學忽略了這個細節。記者了解到,考生填報結束時必須點擊「提交」,且看到提交成功的提示,也就是頁面上出現「返回」時,方表示志願信息已上報到省招辦的庫中,否則志願填報無效。

細節四:提前批同一學歷不得兼報

「我填了藝術類提前批次志願,為什麼其他提前批的志願不能填了呢?」一名女生填報了藝術類,還想填報軍校,然而電腦提示填報不了。提前錄取批的院校(專業)之間,同一學歷層次不得兼報。這位同學已經填報了提前錄取的藝術類公辦本科院校,就不能再填軍校。對兼報普通類的體育類及藝術類考生,可以放棄體育類、藝術類提前錄取院校志願,而選填普通類的提前錄取院校志願。到徵求平行志願時,也要符合這一原則,但可以與平行志願時填報不同類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