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平行志願填報完美法則

高考平行志願填報完美法則


高考志願填報即將開始,考生與家長奔波於滬上主要高校招生諮詢會之間。上海從去年開始實施「平行志願」填報和投檔,今年則繼續實施。為此,晨報根據去年考生志願填報中的得失,來為考生分析「平行志願」的填報技巧,能最大限度地幫助考生進入理想高校。

解讀「平行志願」

「平行志願」錄取方式的最大特點是分數優先,而不是志願優先。各批次的志願都是平行的,即都是第一志願。

在院校正式錄取中,先對考生的投檔分從高到低依次排序並由計算機逐個檢索考生所填的A、B、C或A、B、C、D、E院校志願。如果考生的投檔分數達到志願中所有院校的條件,則只投考生的A志願;如果考生有兩個志願符合院校的投檔條件,則只投前面的那個志願;如果考生分數不符合所有填報院校志願的投檔條件,則不投檔。如投到某所院校後因故被退檔,不再補投到「平行志願」的其他院校,只能參加徵求志願投檔。

遵循幾大規則避免「浪費志願」

規則1考生位次重於考分

實行「平行志願」後,為了保護考生的利益,上海各招生院校在錄取中的投檔比例降到了5%,同時承諾,只要進檔,願意調劑志願,都能被錄取。為此,對考生來說,首先第一是了解自己考分所處的位置,尤其是大概了解自己在全市及所在區的位次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避免填錯志願,這是「平行志願」中很突出且與其他志願填報方式不同的地方所在。

去年由於本市第一次實施「平行志願」,一些考生認為反正各志願間都是平行的,可以「沖一衝」,沒有考慮到自己分數的排名,而盲目的「沖」第一志願,很容易造成浪費志願。

規則2志願間還是要有梯度

在填報平行志願的過程中,考生也要把握志願間的梯度,一般來說要掌握好同批次志願間的「沖、穩、保」的原則。

「沖」即第一志願可以選擇你最想上的並且是你心目中比較好的大學。「穩」即選擇自己喜歡的院校並且以自己的分數報考這些院校把握較大的志願填報方式。「保」即是對填報保底院校而言。上海一本和二本都可以填報4所高校,為此,大家普遍推崇的各志願間的關鍵字是,一志願「沖一衝」、二志願「穩一穩」、三志願「保一保」、四志願「墊一墊」,很形象地描述了志願間的梯度。

但去年由於一些考生往往出現1、2、3志願都去「沖」了,沒有一定的梯度,造成志願浪費,有的設定志願落空,得不償失。

案例:本市某區重點的李同學,摸底考的分數為485分,而且拿到了同濟的10分加分,認為自己有實力沖一衝同濟,而他又很想讀財大,為此,一、二兩志願分別填了同濟和財大,其次是華理和東華大學。(勵志名言  )這樣的填報,其實二志願是浪費的,因為根據本市近幾年的錄取分數線,財大和同濟的分數線非常接近,這兩年前者更要高出一些,這樣一旦同濟不能投檔,則財大也無緣。二志願應該與一志願適當拉開一些梯度。

同批次里志願間的梯度拉開了,所填報的志願也就非常穩妥了。

規則3注意專業服從調劑

說到填報專業,專業服從調劑一欄,考生必須慎重對待。一般來說,實行「平行志願」後,專業是否願意服從調劑非常關鍵,尤其是對相對低分段的考生來說。

由於各校的投檔比例都從以往的120%降到了105%投擋,因此大多數學校都承諾進檔即取,但有一個前提要服從志願調劑。如果不服從專業調劑,就會被退檔。這對考生來說是最大的風險。

「願否調劑錄取」是指在你所填志願的這個高校內,你前面所填的規定的6個專業志願都未被錄取的情況下,是否願意在本人報考的文科或理科大類內調劑到該校其他尚未額滿的專業。如果考生在「願意調劑」選項填寫了「1」表示全願意調劑,高校在專業調劑時不再徵求考生意見,由高校安排;如此項填寫「2」或不填,則作不願意調劑處理,若考生未被自己所填的專業錄取,就將被高校退檔;填寫「3」表示除中外合作專業(收費高的專業)外其他願意;填寫「4」表示除醫科外其他願意;填寫「5」表示除農科外其他願意。

據了解,去年上海高校退檔的考生,大都由於專業不願服從調劑,為此,考生在填報中,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喜好慎重選擇是否願意。

規則4選專業還是選院校難兩全齊美

填「平行志願」遵循的是「從高分學校到低分學校」的順序,但這其中也有選學校還是選專業的問題存在。

去年被本市某大學錄取的小秦現在就很後悔,當初只考慮非要進某所學校,而沒有考慮到專業,以為進了校門還能轉專業,最後被調劑到了自己不喜歡的專業。但進了校才發現,轉專業並不是容易的,學校規定成績必須達到年級前10名,才有可能轉專業。為此她表示,還不如直接將自己喜歡的專業所在學校放在A志願填報。填報志願時不要光考慮學校的「牌子」,更重要的是應該結合個人的興趣和特長,不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進入大學後再轉專業。建議:尤其是對於一些A志願抱著「沖一衝」想法的考生來說,可能會面臨一邊是名牌大學的冷門專業,一邊是普通大學的熱門專業而難以取捨的情形。這要看考生的關注點是放在學校還是專業上面。如果更在乎學校的品牌,那麼可以學校為線索進行選擇;如果有強烈的專業興趣,則可以專業為線索進行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