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了解填報失誤,提高志願命中率

了解填報失誤,提高志願命中率

一、志願填報前的準備失誤

   1.忽視自身,沒有做到知己知彼

一個人在事業上能否獲得成功,與他對所學專業和準備從事的職業是否有濃厚的興趣,與他的性格、氣質特徵和他要從事的職業是否相適應有著極大的關係。在選報志願時,一定要從自己的專業興趣和性格、氣質類型出發,明確進入大學後學什麼,畢業後將來乾什麼,從個人特徵與職業特點的最佳匹配處來選擇相關專業和院校。

   2.似懂非懂,缺乏全面信息研判

許多家長和考生上來就挑學校、選專業,其實各種巨觀信息千萬不能忽視,否則也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必須掌握的信息主要有:(1)國家及黑龍江省的政策規定、錄取辦法、原則等;(2)擬選高校的招生人數和招生專業,各院校近年錄取新生的第一志願報考人數、實際錄取人數、錄取最低分等數據;(3)擬報高校的辦學實力、學校學風、畢業生就業及學費、勤工助學等情況;(4)擬報學校的錄取規則,如是否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分數級差、單科成績要求、身體條件、男女生比例等規定。尤其是不同學校和專業的限制條件(年齡、性別、語種、身體、屆別),對地方政府規定的加分政策執行的程度等;(5)擬報專業的性質、特色、培養目標、主幹課程及就業前景等

   3.一鱗半爪,缺乏了解擬報學校

對於考生來說,擬選學校的檔次與地位、擬選專業的專業水平尤其是擬選學校的錄取政策是必須了解的。除了仔細閱讀招生政策、各專業的招生數量、條件、學費標準、語種等限制條件之外還要注意學校的歷史、優勢學科,主要學科在國內的地位等,主要標誌是科研水平和博士點,有些大學是若干所層次不同的學校合校而成,那樣就要搞清它的各專業原隸屬於哪個學校,同時也要了解該學校各專業上兩年實際錄取的分數線(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最好把同類學校的材料相對比,找出其中的同異。

   4.顧名思義,過於輕信華麗包裝

在“生源大戰”中,各學校都在努力包裝自己。不注意去偽存真,就有上當受騙的可能。現在各大學都要在“包裝”自己的專業,越是較差的專業,越要翻牌帶上一項時髦漂亮的帽子。在填報時,一定不要滿足於時髦的專業名稱,一定要知道這個專業到底是乾什麼的,就業領域在那裡。可以通過招生章程上介紹的該專業所學的課程與相近學校的相關專業來進行比較,以認清其真面目。前幾年大學改名風盛行,學院紛紛改成了大學,考生一定要了解擬報院校的歷史,這樣才能對其實力尤其是專業特色有進一步的認識。
5.自視過高,盲目追逐熱點院校

非沿海地區不去,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去或者非某某高校不去,這是一些高分考生的通常心理狀態。其實,自己提前給自己設定門檻是不妥的。在填報志願時,必須實事求是,客觀看待自己,正確判斷形勢,個人的主觀願望必須服從客觀現實,即使估分很高,也要留有餘地,給自己留出後路。

   6.盲目攀比,報考目標鎖定他人

中學生容易衝動,頭腦一熱就做出抉擇。突出的表現就是填報志願時的盲目攀比、顧忌面子、哥們義氣、追趕愛情等。例如盲目攀比,別人怎么報我就怎么報,或者我決不能比某某低,或者是講究哥們義氣,為了讓同學走得更把握而讓出自己的首選志願,或者為了心儀的某位同學而緊隨其後,筆者認為,為了這些因素改變事關自己一生的選擇是不明智、不可取的‘在填報志願時必須要以我為主,有自己的主張,絕不能放棄原則。

7.輕率決策,錯失其他可用機會

每年在錄取時都會出現考生因當時填了“不服從”調劑而後悔莫及的情況。志願表上留下空白很可能就留下遺憾,後幾個志願雖然希望很小,也應該認真對待,真正錄取時什麼特殊情況卻可能發生。在對待“是否服從調劑”這個問題上,不服從調劑而掉檔與被錄取到不想去的學校而不去報到是等價的,但學生在填志願時和錄取時的心態卻往往大不一樣。另外,填報了提前錄取院校(專業)的考生,即使在提前錄取時落選,也不影響其在以後的錄取。

8.包辦代替,父母意願強加考生

在填報志願前,家長最好與孩子以及老師一起分析考生的競爭實力和所處的層次,做到心中有數;同時了解孩子的志向及大體意願,分析孩子的優勢和特點,在對現有資料進行全面加分析的基礎上提出具體的建議。當家長的意願和子女的選擇有矛盾時,一定不能強迫子女按自己的意願填報志願,最好耐心地同子女一起權衡利弊得失,通過共同分析討論達成一致。

二、選擇學校的失誤

1.撞車扎堆,學校專業沒有主從

選擇專業和學校哪個更重要,是我們經常遇到的問題。實際上,如何選擇都有一定的合理性,關鍵要看考生的實際情況和目標定位,而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盯住名牌學校和名牌專業,沒有取捨。在填報志願時,最好兼顧學校和專業,但要有主有從。至於每一個具體的考生如何確立自己的原則,我的建議是:高分考生,奔名校;次高分考生,奔特色;考分中上等的考生,兼顧學校和專業;一般成績考生,奔專業;低分考生,選學校。

2.主次顛倒,三個志願關係錯位

常見的失誤是雙重風險(一、二志願都有風險)、志願混亂(幾個志願不是按降序排列)和虛報志願。處理各志願間的關係要注意攀高與穩妥兼顧。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以第一志願進入大學,因此選擇學校就應該穩妥一些;還有一個方案也可以考慮:第一志願搏一下,擔一定的風險,但同時第二志願必須保險,同時第三志願也能夠承受。概括起來是“一準、二穩、三參考”。即第一志願要選準,第二志願必須穩妥、要能承接起全部風險,第三志願僅可作為參考,幾個志願一定要拉開檔次,有明顯的分數差。由於大多數一表學校不會出現一志願不滿的情況,不會錄取二志願考生,另外很多學校對於第二志願設定了分數級差,如果填報時沒有考慮這些因素就是志願虛報———和沒報一樣。

3.浪費資源,沒有慮掉分數泡沫

分析各學校的錄取分數時,認為分數越高學校就越好,這是個誤區。學校錄取分數線的高低主要是由招生數量和報考人數的供求關係決定的。影響錄取線的高低除了學校的實力、品牌、學術聲譽等主要內容外,還有一些人為效應造成的波動。志願填報時濾掉學校綜合實力之外的無關因素造成的分數膨脹,進入效費比較高的學校是基本要求。一般情況下,外省學校在黑龍江省招生名額遠小於黑龍江省,而考生往往又希望考入外省,這種供求關係造成了部分外省學校的分數過高,如同股票一樣是人為炒起來的,這一部分就是泡沫成份。學校所在地的地域優勢也常被忽略,如即使水平一般,只要校名前冠以“北京”二字,分數就相當高;還有些招生量小、專業性很強和很熱門的學校分數往往也較高,也是同樣道理。

4.因小失大,先選地點後選學校

所選擇的重點應該是學校的內涵和一流的專業。切忌為了去某個城市而在該城市裡選擇學校。例如很多考生都想進京,但真正在北京生活、工作才叫進京。在北京的非211大學(分數往往很高)畢業後想留在北京十分困難,而有些專業優勢明顯的京外大學畢業生進京就業者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5.以偏帶全,過於相信大年小年

所謂大小年的現象,就是某些學校的報名人數很不穩定,直接結果是某一年的錄取分被抬得很高,第二年又大幅度下降,如此循環。對招生中的大小年,考生應該關注,但不是絕對的,因為這個現象已經被很多考生所關注,如果大家都認定某大學今年是小年,結果可能正好相反。出現大小年的學校一般都是外地的學校,因其招生數量少,經不起衝擊,也有一些是特殊情況引發的偶然結果。不是每所學校都會有大小年現象,省內院校由於招生量大,一般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名校每年報考的人很多,錄取分也最高,就不存在大小年現象。

三、專業選擇的失誤

1.千慮一失,專業有違報考初衷

大學是人生職業生涯的起點和基礎。每個人考大學都有自己的目標,選擇專業時要服從、符合自己的既定目標。例如有的考生潛力很大,立志考研,可是報考的專業沒有相應的博士甚至碩士點,有的考生設定了自己的人生路線,可是報考的專業與之不相符,這樣都會使四年後不得不再次面臨選擇和轉向;有的考生希望儘快就業,可是偏偏選擇了就業率很低的專業,這樣的失誤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2.極度自信,過於輕視第二志願

經常可以見到一些考生自以為第一志願很有把握,因此不重視二志願,結果因估分誤差或其他因素造成第一志願退檔時無處可去。其實,有些大學為了提高生源質量主動拿出一些名額招收第二志願的考生;有部分院校第一志願生源不足,要錄取第二或第三志願,甚至通過調劑、降分才能完成招生計畫。因此,在第一志願落空時,這些院校還可能在第二、三志願還能給你一個機會。但填報時一定要講求技巧,拉開檔次。但是要搞清哪些院校不接受第二志願的考生,哪些院校可以接受第二或其他志願的考生,哪些院校留出指標專門招二志願考生。承諾招二志願考生的院校很少,掌握這些院校的信息後,將其作為第二志願也不失為一種理想的策略。

3.順序混亂,專業梯度搭配不當

專業梯度是指在同一院校中的各個專業,在錄取時形成的分數之間的差異,這種分數高低的差異就稱“專業梯度”。形成專業梯度主要的原因是“熱門”與“冷門”,即供求關係所決定的。也有的學校人為設立了專業級差,規定如果考生錄取到第二或第三某專業,就要在考生總分中減去級差分數後,再和第一志願的考生一起排序,按分數高低選專業。所以在處理專業的梯度中,要處理好“熱門”與“冷門”的關係。一方面要敢於選擇那些實力強、就業前景好的“熱門”專業,但不能“一熱到底”,如果第一志願是“熱門”專業,第二專業要填相對“冷一點”的專業。同時考生填報志願時要對地域的差異有清晰地認識,並正確處理這種梯度。不妨把中心城市或沿海發達城市與中西部、東北地區相結合起來考慮,要使自己所填報的志願在地域上要“撒得開”,不要把眼光僅僅盯在幾個中心城市上。

4.只顧眼前,不去了解專業難易

填報志願時不能不考慮自己的學習潛力。我國的專業分類大體有理、工、農、醫、經、管、文、法等等,工科中又分機、電兩大類,機類包括機械、材料、石化、建築、製造等,電類有強電(機電、電力、水電等,弱點包括自控、電子、信息等,一般情況下理工科最難學,文科最容易學。具體說,數學類(如數學、計算機科學、數理統計、機率等)力學類基礎性學科如彈性力學、流體力學等是很難學的;弱電類(電路、信號等)也難於機械和強電類;醫、農、林、師、語言處於中等難度;金融、管理類由於要學習許多數理統計的課,也有一定難度,因而難於文、法類。

5.人云亦云,片面看待熱門冷門

各行各業對於人才的需求不數量同以及社會對行業的認知不同,反映到招生中就是所謂“熱門”與“冷門”。如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高等院校招生中就出現了財經熱、法律熱、金融熱、計算機熱、信息熱等,但是沒有哪個專業能一熱到底。現在“熱門”的專業,不一定永遠“熱門”,而現在“冷門”的專業,也不一定永遠“冷門”,值得注意的是,招生熱的專業就業不一定熱,如法律就是招生熱就業冷。石油、勘探等專業,由於就業面相對較窄,其招生並不多,可因為它是社會急需人才,就業率高,因此仍不失為“熱門”專業。有時候專業的冷熱也反映到高校的專業設定上,如計算機熱時每一所大學都上馬計算機專業,很快就造成人才過剩,當然就由熱變冷。由於“熱門”專業錄取分相對要高許多,如果志願中只追求“熱門”的話,就如同孤注一擲,一損俱損。其實,選擇“冷門”專業中實力最強的(最正宗的)學校不失為一種策略。筆者主張既要認識到“熱門”與“冷門”這個現實,又要以我為主,不去刻意追求熱門。

四、常見技術性錯誤

1.過於匆忙,缺乏全面深思熟慮

 各省每年留給考生填報志願的有效時間都在7天以上,可是總有些考生自以為胸有成竹,急匆匆地填報。實踐證明,最容易出差錯尤其是低級錯誤的往往是這類考生。所以考生一定要深思熟慮,反覆核對,最主要的是不要著急,儘量等到最後時刻再出手。

2.粗枝大葉,沒有掌握填報步驟

實際上,報志願不過五個步驟:完成自我定位,確定考生適合上哪一層次的大學;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點以及家庭、經濟等方面的因素,初步確定擬報專業的類別;( )篩選出符合上述要求的學校名單;根據擬報學校近幾年的錄取分數線,排出志願學校的順序以及專業順序,決定是否服從調劑,建議可列出三套左右的學校、專業組合方案;綜合各種信息,對擬報的學校和專業進行重點考察,最終決定如何填報。

3.忙中出錯,沒有考慮招生名額

學校的招生計畫是剛性的,外省學校在本省的招生指標大多較少,有的專業甚至只招一名,所以擬報專業的招生數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參考依據。錄取中可以發現總有些考生沒有考慮這個因素,帶來的後果可能是一落到底。

4.似是而非,沒有搞清特殊要求

不少學校都對一些特殊專業報考有特殊要求,一般在招生計畫中加以註明。如提前提錄取、專業梯度差與批次差、志願要求(例如有些特殊專業尤其是高收費專業只錄取有志願的考生)、錄取方式(例如藝術類專業就有按術科和文化課錄取兩種方式)收費標準、體檢標準、單科成績限制等,但總有些考生不去仔細讀這些註解,因此出現失誤,在所難免。

5.前功盡棄,填報出現低級錯誤

比較常見的有代碼填錯、語種錯誤、看錯學校、沒看清男女生限制、往屆生報應屆生專業等,還有主校和分校混淆,有的連學校的性質也搞錯了,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在錄取過程中上述情況時常出現。近兩年發現有些考生想等到最後時刻再上網,卻發現大家都是這個想法,結果網路幾乎癱瘓,驚出一身冷汗。這個問題也不能忽視。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報鬥智鬥勇,平行志願也不保險] [高考填報志願收集信息三步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