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用理性的心理來填報高考志願

用理性的心理來填報高考志願

有人說,高考難,填高考志願更難,這話有幾分道理。在填報高考志願時,考生及家長往往被一些非理性的因素所困擾,導致沒有充分發揮考生的高考分數,更有一些人,兵敗“滑鐵盧”,使考生的努力付之東流。

一、 要客觀、準確地評價自己的實力

2009年江蘇考生李同學高考總分372分,選測科目雙A+,高出省第一批次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24分。填報志願時,李同學的爸爸決定親自操刀。根據多年的社會經驗,李同學的爸爸把就業的問題放在首位重點考慮,認為應重點考慮壟斷行業如電力、石油、礦產等能源類相關的專業,特別是有著明顯行業背景和行業特色的高校。於是,李同學聽從爸爸的建議在第一批次的三個平行志願中填報了華北電力大學、中國地質大學以及中國石油大學特色專業且都不服從專業調劑。

為了“走為上計”,李同學在第二批次中填報了原隸屬煤炭工業部而且有明顯行業背景的安徽理工大學彈藥工程與爆炸技術專業且不服從專業調劑。

錄取結果是李同學被安徽理工大學彈藥工程與爆炸技術專業錄取。李同學在一本線上24分,卻最終進了一所二本學校,不得不說他的高考旅程不夠順利。李同學高考志願失誤在於他沒有按照科學程式填報志願,沒有在正確評估自己實力的基礎上選擇學校與專業。選擇喜歡的專業,如果分數沒有優勢,對學校的追求必然要降一格;選擇喜歡的學校,如果沒有分數上的優勢就最好服從專業調劑,而李同學這兩點都沒有做好。好在李同學最終被一所二本特色高校錄取。

某省招生辦老師提醒考生填報提前批次院校和本科志願時應在對自己的實力有客觀估計的基礎上,本著量力而行的原則選報學校和專業。

1. 不要兩眼只盯著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不要只局限於幾所名校。

2. 根據身體條件迴避受限專業。

高招中,身體素質是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方面。對因身體條件而不宜選報、不宜就讀的專業,建議考生最好不要填報。如皮膚過敏,就不要填報化工類專業及藥學、化學專業。另外,軍隊院校、公安院校還有專門的體檢標準。高考體檢表中對考生報考受限專業都有明確規定,考生填報志願時要注意迴避受限專業。

3. 科學安排志願抓住每個機會。對於同一組平行志願,幾個志願之間應該有梯度,一般來說應將自己最想讀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最靠後的位置要考慮填報“保底”院校。

4. 找準自己所在的批次、位次,是填報志願成功與否的關鍵。如果喜歡的是學校,在選擇專業的同時儘可能選擇服從專業分配;如果喜歡的是某個專業,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不同學校的同一專業。

二、 填報志願時考生要有自主意識

案例一:“亂點鴛鴦譜”

喜歡金融專業,家人卻說金融危機影響太大,金融專業有風險;

喜歡法律,家人卻說現在法律專業出來的工作不好找,壓力太大;

喜歡設計,家人卻說設計專業沒有前途……

家人給考生金濤選了四個專業供參考:新聞、漢語言文學、環境工程、翻譯。沒有一個是自己喜歡的。媽媽苦口婆心地說:這四個專業是經過仔細分析挑選出來的,還諮詢了很多人,網上也調查了,都是熱門專業,找工作的機會要大得多。“你不能只憑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主要是為以後工作做好鋪墊。”金濤很無奈,這不是亂點鴛鴦譜嗎?“專業總該選我喜歡的,比較有優勢的才好啊!”

案例二:“借用長輩的眼光”

填報志願,考生張一盈卻很放鬆,她說:“填志願的事情爸爸媽媽會給我安排,不需要我操心。”張一盈分析,父母看待問題更理性一些。“我服從命令就是了!”

高考志願,是考生的志願,而不是家長的志願。所以,志願的主體應該是考生本人。考生在面對志願時,應以主動的姿態來對待,有自己的想法、意見,有自己對大學未來的規劃和設計,結合其他人的建議,來最終確定志願。( )前惠普CEO奧菲麗娜說過:“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剔除枝葉,走向主幹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總有一些枝枝葉葉不適合自己的發展,因此就要不斷調整自己,找到自己心中的“太陽”。只有找對了人生的前進方向,再大的驚濤駭浪,再艱難的航程,我們都能克服。”正如一位考生所說的,“當生活要我們做出選擇時,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做出眼下自己認為最好的決定,然後勇敢地去承擔它所帶來的後果。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同樣,對於那些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的考生,一方面有自己的主見,但我們也要承認,自己對所想的所看到的大學、專業的認識以及對自己未來的把握也不一定正確,也需要聽取別人的意見,以完善自己的志願。

在填報高考志願中,考生是第一位的,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學校和專業,同時也要傾聽並參考家長、老師、朋友的建議。這樣最後選定的志願錄取的成功率可能要大得多。

三、 填報志願要有超前意識和逆向思維

克服從眾心理敢於逆向思維

有這樣一個故事,古時候,魯國有一個人,擅長編織麻鞋,他的妻子也是織綢緞的能手,他們準備一起到越國做生意。有人勸告他說:“不要去。你善編鞋,而越人習慣於赤足走路;你妻子善織綢緞,那是用來做帽子的,可越人習慣於披頭散髮,從不戴帽子。你們擅長的技術,在越國派不上用場,能不失敗嗎?”可魯人並沒有改變初衷,幾年後,他不但沒有失敗,反而成了有名的大富翁。

一般來說,做鞋帽生意,當然是應該去有鞋帽需求的地區,但魯人卻打破了這種習慣性的思維方式,認為就是因為越人不穿鞋不戴帽,那裡才有著廣闊的市場前景和巨大的銷售潛力,只要改變了越人的粗陋習慣,越國就會變成一個巨大的鞋帽市場。魯人成功的秘密就在這裡,逆向思維幫了他的大忙。

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如果恰當運用逆向思維,往往會收到很好的效果。某省理科考生徐沛,2008年高考分數是671,高出當地一本省控線78分。一本第一平行志願填報中國政法大學,依次報考的是法學、法學(法學實驗班)、公共管理類專業。第二平行志願沒有填報。徐沛很順利地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錄取。

徐沛本想報北京郵電大學的通信類專業。可他母親認為:北郵在當地的招生計畫比較多,有84個,很多考生都以為報考招生計畫數越多的院校被錄取的可能性越大,於是都去報考,從而抬高該校的錄取分數,以徐沛的成績就可能落榜;而中國政法大學理科在當地的招生計畫只有28個,很多考生覺得報考該校風險較大,不敢填報,可能造成該校錄取分數相對會偏低,徐沛被錄取的把握會更大。就這樣,徐沛在其母親的指導下,報考了該校的法學專業。

不要以為某院校招生多就跟著別人一起報,也不要以為某校招生少就不敢報;不要以為去年招生分數高就不敢報,也不要以為去年招生分數低就一窩蜂報;不要因為是廣州、深圳的高校就一定報,也不要因為是內地的高校就不想報。

克服盲從培養超前意識

由於考生一窩蜂地報考所謂的“時髦專業”“熱門專業”,到畢業時面對相對有限的社會需求,就業就會遇到麻煩,因此近幾年來,不少熱門專業熱得快,冷得也快。金融財經類專業就是比較明顯的一例。建議考生和家長在選擇專業時,要有一點“超前意識”。不要只盯著哪些專業報考的人多,而要重視對本地區或更大範圍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變化的分析。如南京農業大學的獸醫專業,科研實力就很強,擁有十多位博導,又是國家重點學科,就業情況也很好。如果考生對專業的選擇有了“超前意識”,考慮到將來的發展趨勢,就能在以志向定志願的前提下,克服一味隨大流,追“熱門”的傾向。否則,哪怕考上了熱門專業,等畢業時,大的經濟形勢發生了變化,熱門也可能成了冷門。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用投資的心態填報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應具備的戰略思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