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華人媽媽定下的十大家規,值得借鑑

我本是自由散漫之人,從來只恪守「遵守時間、遵守諾言和不給別人添痲煩」三條,除此之外就是隨心所欲的生活。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只規定了大框框,懶得去事無巨細地管理兩個小女孩的事情。把平時對他們說的話總結起來,居然有這十條「家訓」出爐,歡迎大家品評。

日本和中國同講「禮尚往來」,中國人講究將人家的好記在心裡,將來有機會的時候報答。而日本則是受到別人的恩惠後,不但要道謝而且馬上就要還,比如我們去朋友家做客通常要帶小禮物,而臨走時朋友也會將準備好的小禮物遞給我們。

雖然馬上還禮的習慣在中國人看來也許很見外,但也可省去不少後來的痲煩。至於道歉,沒有任何好說的,給別人添了痲煩立刻要道歉是做人的基本準則之一,教育孩子的時候對於「問候」、「感謝」和「道歉」問題,我絕不縱容。

這是國小里對學生們的要求。對小孩子來說確實不容易做到,所以我才要不斷地提醒他們注意。這看似小事,卻能讓孩子從國小會尊重他人。

上次去餐廳吃飯,有幾個國中女生大聲說笑,搞得別人十分心煩,由於是暑假期間,她們沒穿校服才敢這樣放肆。服務員怕得罪客人,也沒有去提醒她們。突然,一聲「太過分了」如晴天霹靂般響徹餐廳,幾個女生一下子安靜了下來之後也再沒有出任何聲音,我們全家偷偷為鄰座的老頭鼓掌喝彩,感謝他為我們大家做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我在國小春遊時,曾被一個瘋老頭抱住狠狠親了一口,其他女同學也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騷擾」,當時的班主任從始至終沒有提過一個字,只覺得是大人喜歡小孩子。但這在當時的我看來,卻是極度羞恥和恐懼的,也不知道該和誰說,心裡留下了好幾年的陰影。

現在的孩子們一樣有可能遭受騷擾,內向的孩子大多將其隱藏於心,慢慢癒合了最好,永遠留下傷痕的人和挺不過去的人都有。所以要讓孩子知道,爸爸和媽媽都是你最親近、最值得信賴的人,內心的痛苦可以不必獨自忍受。有些問題爸爸媽媽可能也是第一次遇到,不能那麼圓滿地解決,但是有父母一同分擔總比讓孩子一個人承受要好得多。

孩子的世界也有殘忍的一面。即使是在學校,每天也都有孩子被欺負。我的國中就過得很「灰暗」,當時我的同桌是班裡最會欺負人的男生,我不肯和別人一樣跟他求饒,叫他「大哥」,也打不過他,只好每天祈求老天讓他離自己遠一點。

近年來,學校里欺負人的事件越來越多,被欺負後自殺的學生大都是學校里的「受氣包」。當遇到欺凌時,如果孩子還只會禮貌謙讓,吃虧的只能是自己。倒不如先拼出命去反抗(實在不行就落跑),結果肯定會好得多。

讓孩子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後交給警察叔叔,其實是不太現實的,我寧願讓孩子們還願意彎腰撿這些硬幣的時候,讓她們帶回家,看看這些幾乎沒有什麼價值的小東西在攢成一大堆以後能夠有多大的力量。至於錢包,粗心大意的老公在商場裡丟過兩次,都被不知道姓名的人送到服務台去了,我們一找一個準兒。不管社會風氣如何,誠信永遠是最寶貴的品質之一。

日本人很少堅決地說「不」,即便在否定的時候也說得模稜兩可,你只有根據對方的臉色和語氣以及當時的場景,才能讀懂對方真實的意思。()一句「我吃飽了」足以婉轉地拒絕對方的好意,也不會讓對方下不來台。

日本信仰佛教的人占很大的比例,人和其他萬事萬物一樣平等的理念滲入生活的各個方面。在日本吃飯之前所有的人都要雙手合十,說「いただきます」,即「我吃了」作為開始吃飯的示意,對眼前的食物表達感謝,因為它們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貢獻給我們,因此,我們一點也不能浪費。

除了食物,對於環境的保護相信大家多少也有耳聞,正是基於這種對萬物敬畏的觀念導致了日本仍然保留了美麗的自然環境。

我從來都告訴自己,不要和別人家比較,比如自己家的條件怎樣,教育怎樣,孩子們的才藝如何,也告訴我的孩子們,不要去羨慕別人,我會無條件地愛她們。因為大家都不同,這個世界才這樣豐富和有趣,人生才這樣多彩。

日本曾發生一起極度惡劣殘忍的虐待事件,年輕的單親母親由於迷戀陪酒男人,把3歲和1歲的孩子關在家裡自己去偷歡,不給食物和水,生生把他們給餓死了。孩子們臨死前通過敲牆和大聲啼哭求過救,但這個三歲的孩子從未接受過任何危險關頭下該如何行動的教育,只能憑著本能求救。

所以我告訴孩子們,雖然媽媽對你們講了那麼多規矩,但是如果遇到危險的時候,你可以無視對方,大聲地喊叫,還可以撒謊、咬人、戳人的眼睛、偷東西、打壞任何貴重的東西,可以打破所有的規矩,只要是你想做的什麼都可以做。在你獨自遇到壞人和遭遇危險的時候,能夠保護你自己的人就只有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