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1封:貪心大有必要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1封:貪心大有必要

親愛的約翰:

不要理會說我貪心的那些人。

多少年來我都在享受著這個在別人看來似乎並不太美妙的“頌揚”——貪心。這份對我特別的頌揚,最早出現在我的事業如日中天之時,那時洛克菲勒的名字已不再僅僅是代表一個人的符號,而是財富的象徵,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的象徵。

我記得當時有很多人、很多報紙都加入了如此“頌揚”我的行列。但這樣的頌揚並沒有讓我的心跳加快,儘管我知道這樣的頌揚無非是要詆毀我,無非是要為我創建的商業帝國刷上一層令人生厭的銅臭。

但我知道,在人的本性中早就潛藏著一種力量,一種叢生於缺少能力與意志之地的力量,那就是嫉妒。當你超越了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會嫉恨你,就會用帶有貶義的字眼指責你,甚至編造謊言的手法來詆毀你,同量在你面前還要表現得非常高傲——在我看來,那並非是高傲,它恰恰是虛弱。有意思的是,當你遠不如他們,生活得潦倒不堪時,他們又會譏笑你,譏笑你無能、愚蠢,甚至會把你貶低得沒有任何做人的尊嚴。我的兒子,這就是人之本性!

上帝沒有賦予我改變人類本性的使命,我也沒有閒心去阻止某些人要“恭維”我貪心,我所能做的就是讓嫉妒我的人繼續嫉妒!儘管我知道,如果我能將我所創造的財富讓那些做如此恭維我的人帶走,他們也將帶走那份恭維,但我不能!我相信,除非中了什麼魔法,任何人都不能!

紳士永遠不會與無知者爭辯,我當然不會同那些“恭維”我貪心的人論戰,但我抑制不住蔑視他們無知的情緒。冷靜地回溯歷史,檢視人類的腳印,我們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沒有一個社會不是建立在貪心之上。那些要詆毀我的人,看似道德的守望者,他們有誰不想獨占自己擁有的東西?有誰不想掌控所有好的東西?有誰不想控制每個人都需要的一切?虛偽的人總是那些多。

沒有不貪心的人。如果你有一顆橄欖,你就會想擁有一整顆的橄欖樹。我行走於人世已近八十年,我見過不會吃牛排的人,卻沒有見過一個不貪心的人,尤其是在商界,功利、拜金的背後只印著一個單詞,那就是貪心。我相信,在未來不貪心的人仍將是地球上的稀有者。誰會停止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占有呢。

阿奇博爾德先生說我是能夠聞到終點線味道的賽馬,一但那樣我便會開始衝刺。我知道這多少有點奉承我的味道,但在我心裡,我的確早就給貪心留好了位置。

在我讀商業學校時,我的一位老師說過一句讓我終生難忘的話,這句話可以說改變了我的命運,他說:“貪心沒有什麼不好,我認為貪心是件好事,人人都可以貪心。從貪心開始,才會有希望!”

當我的老師在講壇上喊出這番極其煽動和刺激性的話語時,台下的同學們為之譁然。因為只要想一想“貪心”的意義,就知道這個字眼完全違背大多數人從小習得的道德觀念,這種道德觀融於宗教、社會、倫理、政治和法律等各個層面,它所具有的標尺般的作用,無疑要給這個字眼打上骯髒的烙印。

但當我走向社會、踏上創造財富之旅後,我才深深地體認到,那份學費花得真是值得,我老師的主張相當具有洞見。就像那些演化家所告訴我們的那樣,自然界不是仁慈、無私的地方,而是強者為王、適者生存的天地,我們這個所謂的文明社會也同樣如此。如果你不貪心,或許你就會被別人貪掉,畢竟可口的甜點不是很多。

如果你要想創造財富成就,創造非凡的人生,我的感受,已不是“貪心是件好事”可以了得,而是貪心大有必要!

貪心的潛台詞,就是我要,我要的更多,獨占才好!有誰不曾在心底做此吶喊?為政者會說,我要掌權,我要由州長再做總統。經商者會說,我要賺錢,我要賺更多的錢。為人父母者會說,我希望我的兒子能有所成就,永遠過著富足、幸福的生活。諸如此類,不一而足。只是囿於道德、尊嚴,顧及臉面,人們才將貪心緊緊地遮掩起來,才使得貪心成為禁忌的觀念。

事實上,只要追逐名利的世界一天不被毀滅,只要幸福一天不變得像空氣那樣唾手可得,人類就一天不能停止貪心。

那些愛扒糞的人,總視貪心為惡魔。但在我看來,打開我們貪心之鎖,並不同於打開潘多拉盒子,釋放出無時無刻有在跳動的貪心,就等於釋放出了我們生命的潛能。我由一個周薪只有五美元的簿記員到今天美國最富有的人,是貪心讓我實現了這個奇蹟。貪心是推動我創造財富的力量,正如它是推動社會演進的強大動力一樣。

在我使用貪心一詞時,你或許希望我把它換成抱負。不,我們都處在一個貪心的世界之中,我認為使用貪心較使用抱負更純樸。純樸是靈魂中一種正直無私的素質,它與真誠不同,比真誠更高尚。

在與山姆·安德魯斯先生合辦石油公司之初,我的貪心就在膨脹,每天晚上在睡覺前,我都在忠告自己:我要成為科利佛蘭最大的煉油商,讓流淌的油溪化成一捆捆的鈔票,我要讓每一個念頭都服從於利益動機,幫我成為石油之王。在最初的那段日子裡,我事必躬親,終日勞碌。我指揮煉油,組織鐵路運輸,苦思冥想如何節省成本,如何擴大石油副產品市場。我永遠忘不了那段讓我忍飢挨餓、夜以繼日奔波在外的日子。

我的兒子,命運要由自己去開創,真心希望的東西一定要想方設法去得到。成功與失敗的間距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么在僅僅是一念而已,那就是看誰有強烈的貪心,誰具有這種力量,誰就能煥發並施展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盡力而為,超越自己。我每一個前進的步伐都能讓我感受到貪心的力量!貪心不僅能讓一個人的能力發揮到極致,也逼得他獻出一切,排除所有障礙,全速前進。

很多功能都曾問我同一個問題:“洛克菲勒先生,是什麼支持你走上了財富之顛?”我不能表露真實心聲,因為貪心為人們所不齒。然而,事實是支撐我成為一代巨富的支架,就是我喚起了我的貪心,更膨脹了我的貪心。

每個人的內心都深藏著一顆活潑、靈敏、有力量的貪心。但你必須熱愛她,告訴自己我要貪心,叮囑自己我要,我要的更多,她才會出來玩耍,助你成功。

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我解禁貪心,因為我追求成功。貪心之下實現的成功並非罪惡,成功是一種高尚的追求,如果能以高尚的行為去獲得成功,對人類的貢獻會遠比貧困時所能做的更多,我做到了!

看一看今天我們所做的善舉吧,將巨額財富投向教育、醫學、教會和那些窮困的人,絕不是我一時心血來潮的個人施捨,那是一項偉大的慈善事業,世界正因為我的成功而變得美好。看來貪心很不錯,更不是罪惡。

就此而言,如果那些說我貪心的人不是出於詆毀我的目的,我會欣然接受他們對我做出的如此評判。

約翰,我是我生命的重心,我決定什麼適合我,所以我不在乎那些人說什麼,我的心依然安寧。在有些人那裡我似乎永遠都是一個動機卑鄙的商人,即使我投資於惠澤民眾的慈善事業,也會被他們視為一種詭計,懷疑我有追逐私利的動機,而絲毫看不到我無私的公益精神,更有甚者說我如此樂善好施是為什麼贖罪,這真是滑稽。

我想非常真誠地告訴你,你的父親永遠不會讓你感到羞愧,裝在我口袋裡的每一分錢都是乾淨的,我之所以成為富人,是我超群的心智和強烈的事業心得到的回報。我堅信上帝賞罰分明,我的錢是上帝賜予的。而我所以能一直財源滾滾,如有天助,這是因為上帝知道我會把錢返還給社會,造福我的同胞。

到我該去讀《聖經》的時間了。今晚的夜色真美,每顆明亮的星星都似乎在說:“幹得好!約翰。”

愛你的父親

May 6,1918

洛克菲勒名言

1、讓每一個念頭都服從於利益動機。
2、我是我生命的重心,我決定什麼適合我。
3、命運要由自己去開創,真心希望的東西一定要想方設法去得到。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2封:地獄裡住滿了好人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3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4封:做傻的聰明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