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做一個真正的生活崇拜者

做一個真正的生活崇拜者

——谷歌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埃里克·施密特在波士頓大學第139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生活不應在電腦顯示器前度過。生活的真諦是你愛誰,你有怎樣的生活方式,你和誰一起週遊世界。生活首先是一種社會經歷,這種經歷中最好的部分不應獨自消磨,而應和他人共度。

很高興來到這裡,受邀來此是我的榮幸。見到新一代波士頓大學「梗犬」更是我的榮幸。

我先送你們一句話:「我是一個真正的生活崇拜者,如果我夠不到生活的臉龐,那我就親吻臉以下的部位。懂得這個道理的人,無需進一步的解釋。」

好吧,各位同學,讓我來解釋一下。

波士頓大學曾經有一位教授——一名優秀的作家,名叫索爾·貝婁。剛才那句話出自他的小說《雨王漢德森》。貝婁一生寫下了無數精彩的語句,這句話只是其中之一。但我覺得,這句話極好地總結了一個道理,其中蘊含著一股力量,能將普通的生活演繹得充滿優雅、愛意和尊嚴。

吻什麼地方呢?

好吧,那是你們自己的事情,我不能代勞。但是,我知道的是,我只確定一件事:沒有畢業生能選擇即將步入的社會,就像你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每一屆畢業生都有各自獨特的挑戰。每一屆畢業生一踏入社會,就將見證歷史的誕生。在這一點上,大家都一樣。

但不同的是,每一屆畢業生都有機會參與那段歷史並將其演繹得更為精彩,或者,用我的行話說,把它「編」得更好。在這一點上,你們這代人的機遇比現代歷史上任何一代人都好。

你們可以為我們所有人編寫代碼。你們相互聯繫的方式是你們的前輩做夢都想不到的。你們正在用這些聯繫強化那維繫著人類的隱形紐帶,並加深我們對於所處世界的理解。你們象徵著各種可能,那將定義這個新的時代。以前,老一輩人總是居高臨下地教導下一代人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確保他們亦步亦趨。

好吧,各位同學,我認為,現在情況變了。

簡而言之,你們正在教導我們。這一代——你們這一代——是第一代「全面互聯」的人,前無古人。你們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是幹嘛?對吧?查看手機,打開筆記本,讀一些電子郵件,過一遍你們的社交網站?

我睡醒了,我在這兒。你們是「互聯」的,你們線上上??你們中有些人可能正在給朋友發簡訊,把我的演講發到twitter上。更改你的狀態。笑一個,給你拍照呢。

有一個笑話,說一個大學生遭遇了劫匪,他說:「稍等,讓我更新一下我的狀態,告訴朋友們我正在被打劫,然後你就能拿走我的手機了。」這當然是虛構的,但也很說明問題——生動地說明了對於你們的身份以及與世界聯繫的能力,技術是多麼不可或缺。

身份和聯繫——兩個和人類本身一樣古老的概念——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今天的我們是什麼、是誰。它們塑造了我們的時代,定義了人類的屬性、身份和聯繫,你們要吸收這些古老的概念,將它們回爐重塑,使其煥然一新,激動人心。波士頓大學已經為你們搭好了完成任務的平台。

我知道這很可怕。現在外面的經濟形勢不太理想,我很清楚。但是,你們具備一個優勢——競爭優勢,你們對技術的掌握是與生俱來的,這種創造和培養聯繫的能力是你們的前人所沒有的,這是一種非常非常特殊的技能。

人們抱怨你們這代人整日對著螢幕,總是連著什麼東西或什麼人。那些人錯了。如今,我們所有人都互相聯繫,這是福,不是禍,我們能藉此解決世界上的很多問題。這不僅是你們具備的優勢,還是你們肩負的責任。

今天,世界上正在進行著54場戰爭和衝突,這很可怕。15億人每天的生活費低於1美元,數以億計的孩子今晚將餓著肚子睡覺,這很可怕。

說起網際網路,我們總認為「每一個人」都線上上——現在,我們就都線上上。但是,今天,全世界只有10億人擁有智慧型手機,只有20億人有條件上網。在世界上的大多數國家,網咖是技術沙漠中的數字綠洲,遙不可及,他們沒有條件。但在這個世紀卻有了改變的可能,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和新的聯網形式有望令所有人「互聯互通」。

若真如此,互聯性就能在給社會的方方面面帶來顛覆性的影響——政治上的、社交上的、經濟上。連通世界就是解放世界。我們若能成功,就能解決世界上一切最緊迫的問題,從而讓希望的亮光照向數百萬隻能看到微光的人。

你們現在就擁有那種力量,就在那裡,在你們的口袋裡。現在的問題是:是的,那是真的,我們擁有這種知識,就在我們的指尖上,毫不誇張。但是,我們現在的知識遠比以前豐富並不意味著我們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技術不會自發工作,它只是一種工具。你們才能使其發揮威力。

那就需要創新和創業精神。

創新是破壞性的。我告訴你們一點:當人們擔心你們的時候,你們就在創新!各位同學,請讓別人擔心——但別讓你們父母擔心。創業精神是新的經濟和更為繁榮的社會的命脈,它是推動社區發展的引擎。三分之二的新工作是由小企業創造的,你們現在都應該努力創辦小公司,或者成為他們的一員。

當然,我會推薦你們使用谷歌的一切產品去輔助創業。你們都有機會做出獨一無二的貢獻,不要一味追隨別人的眼界和想法。新的模型、新的形式、新的思維等,那才是我們對你們的要求。

你們不必成為救援人員或教師(當然,我絕對讚賞去做的人),你們不必成為工程師(當然,我很肯定我也會支持),每一個人——你們所有人——都能把才華和創新的標準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從而留下自己的精彩。

你們看,電腦可以做很多很牛的事情。你們口袋裡的那些東西蘊含的力量之大,是觀眾中你們驕傲的父母、祖父母們不可能想像的。這些電腦,它們有速度,它們有記憶體,它們有錯綜複雜、精細無比的線路和電路。但有一樣東西是它們沒有的,它們沒有的是心靈。

你們創造的一切聯繫——那些將我們人類維繫在一起的數字紐帶——沒有技術就不可能實現。但是,沒有你們、沒有心靈,也不可能實現。你們有心靈。沒有你們,未來的心就不會跳動。

當然,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完全相信技術具有將世界變得更好的力量,我更加相信你們這代人充分發揮這種力量的能力。你們要主宰技術,不要讓技術統治你們。

記得每天至少關機一個小時。算一算,二十四分之一而已。黑屏,關機。找到關機鍵在哪裡,讓目光離開螢幕,去和你們愛的人深情對視,去真正地交談——和讓你思考的朋友,和讓你歡笑的家人。不要只用按鍵表達我「喜歡」什麼,直接告訴他們。多牛!融入身邊的環境,去摸、去嘗、去聞,擁抱你們面前真實的東西,不要「輕點滑鼠」。

生活不應在顯示器前度過,生活不是一系列的狀態更新,生活的真諦不是你有多少好友,而是你有多少能夠依靠的朋友。生活的真諦是你愛誰,你有怎樣的生活方式,你和誰一起週遊世界。生活首先是一種社會經歷,這種經歷中最好的部分不應獨自消磨,而應和他人共度。的確,現代社會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是人性依然如故,那才是我們為人的根本。

你們是一群驕傲的、才華橫溢的「波大梗犬」,你們都在這裡結識了優秀的人。看看周圍幾年前你們和這些人一起,初來乍到,那時他們是男孩和女孩,在校園裡遊蕩,心醉神迷。現在你們都成為了傑出的男人和女人,牢牢掌握著自己的命運,準備在未來——而不是歷史上——留下自己的精彩。在環境好的時候,在環境壞的時候,在你發現睡過頭需要補抄別人筆記的時候,你們結下了友誼,這些友誼才是生命中重要的東西。

你們在這裡遇到的人將會是你們一生中最要好的朋友、最親密的盟友。當你們離開這裡,不要拋下他們,保持聯繫、保持親密。無論你走到哪裡,都帶著他們,你們一起,互聯互通,去改變世界。

有時候,我們面前的道路似乎崎嶇不堪,難以置信。但今天,我很榮幸地告訴你們:你們成功了。

既然如此,我想要你們再做一件事:多說「同意」。同意去一個新國家的邀請,同意見新朋友,同意學習一門新的語言、一項新的運動,同意使你們擁有第一份工作和下一份工作,同意使你們找到伴侶,乃至生兒育女。

即便你們會有點兒緊張,有點兒不安,但同意意味著你們會做些新的事,見些新的人,給你們的生活——可能還有他人的生活——帶來變化。同意讓你們在人群中脫穎而出,成為樂觀主義者,保持積極的心態,成為所有人尋求幫助、建議或快樂的對象。同意是讓我們所有人保持年輕的秘訣。同意是一個小詞,卻能成就大業。要常說「同意」。

我還想要你們再做一件事:不要害怕失敗,更不要害怕成功。

我喜歡一句義大利諺語,它專用於描述藝高人膽大的馬戲團演員——他們做salto  mortale,意思是他們在沒有保護裝置的鋼絲上翻筋斗。各位同學,請一定要這樣做。勇敢一點兒,不要保護裝置。我保證,你們會安全落地。

對那些說你們異想天開的人,你們要聰明一些,充耳不聞;對那些說可能性太低的人,你們要裝聾作啞,放手一搏;對那些問你們準備怎麼做的人,看著他們的眼睛說,我會有辦法的。

總之,做一個「生活的崇拜者」,無需更多的解釋。

我很高興你們加入我們成年人的隊伍,你們越早成為領袖就越好。我們這些嬰兒潮一代正在老去,是時候把我們扔出去了,讓那些整裝待發的年輕人帶領我們走進一個新的時代,走向更好的明天。

無窮的力量和無盡的可能——知識的能量和人際的電流[2]——就坐在我的面前,在這座體育館裡,還在全國各地的體育館和禮堂里,你們這一代將會創造燦爛的明天。

你們廣博的知識將會孕育一個新的時代;你們新穎的想法將會塑造一個新的世界;你們敏捷的思維將會帶來一個新的黎明;你們會給我們的未來一記心跳,這記心跳會比以往更有力——因為你們。

我看著你們這屆畢業生,你們都有超越以往任何一屆——任何一代——的潛力,你們可以跳得很高,吻到生活的臉龐。

謝謝你們!祝賀你們!

  1. 王安憶復旦研究生院畢業典禮致詞
  2. 甲骨文CEO在耶魯大學2000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3. 谷歌創始人拉里·佩奇密西根大學畢業典禮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