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懦弱”的愛

“懦弱”的愛

文/岑桑

嫌棄父親窩囊的母親終於和情人結婚了,我一直以為是父親的懦弱,讓這個家分崩離析,但我從沒有想過,他永遠的忍讓里,浸滿的是對我無限的寵愛。



童年的記憶中,父親對我總是寵愛地笑,從來都不會生氣。而母親卻要嚴厲許多。記得小時候,最喜歡那些水果味的硬糖。母親擔心我的牙齒,不準我吃。父親就會悄悄地買回來,去幼稚園的路上,在我衣袋裡塞上滿滿的一把。

記得我18歲那年的春節,我們全家去姥姥家串門,二姨也來了。姨夫是生意人,當時已經有了4家不小的店面。那天姨夫請全家去飯店吃飯,席間說著新年的打算。忽然他拍著身旁的父親說:“姐夫,你現在怎么樣啊?”

“他趕不上你的,不過明年也要升職了。”母親笑著把話接過去。姨夫給父親敬酒祝賀,父親支支吾吾地應對,酒還沒喝,臉就已經紅了。

一晚上母親都在笑著,脊背挺得筆直。酒席散後,她一瞬冷漠下來,回家的路上臉色暗得像一塊久不見陽光的石頭。一進家門,她便推我回房間睡覺,我心裡知道,一場爭吵又不可避免了。

我從門縫中,看見母親瘋了一樣把東西摔在父親腳下,她指著父親說:“周立新,你能不能像男人一樣讓我活得順氣一點。”

而父親卻一聲不響地撿拾摔落在地的東西。我悄悄地哭了。從那時起我就對自己說,以後絕不找像父親這樣的男人,最起碼我的他要懂得捍衛自己的尊嚴。



還好那時我已上大學,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學校,然而我還是在鄰居的閒話中聽到一些有關母親的風言風語。

一個初冬的傍晚,媽媽突然打來電話說:“你回來一趟,家裡有事。”他們已經離婚了。母親什麼都沒有要,包括我。我坐在沙發上痛哭流涕。爸爸勸我說:“算了,就由著你媽去吧。”我滿面淚水,指著他大喊:“為什麼?你是我的爸爸!你為什麼不去保護這個家!全小區的人都知道媽媽有外遇了,你為什麼不阻止她?!”

父親頹唐地坐在沙發上,只會喃喃地說:“對不起。”

就在那一年,我戀愛了。那是個肯為我打架的男生,他叫江濱,高高大大的,總讓我感到莫名的安全。父親知道後,專門來學校看他。當他從同學嘴裡了解到,江濱因為打架被學校記了大過,便怎么也不同意我和江濱來往。

他說:“你聽我話,那種男生太野,靠不住的。”

我忍不住反駁一句說:“難道像你這樣懦弱就靠得住?”

父親張開的嘴半晌都說不出話來,最終轉身走了。



一年後母親寄來了結婚照。照片裡她看起來很幸福。我對他們的離婚不再那么敏感,然而我始終無法忘懷的是,父親軟弱的性格毀了我應有的快樂。

大學畢業,我和江濱都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母親籌了筆錢,讓我和他開了家餐館。

來年婚期將近,父親幫我寫請柬時,忽然問我:“你媽他們會來嗎?”我點點頭,他“喔”了一聲說:“那我就不去了。”“我結婚你還不來,你怕見到媽媽他們?”我半開玩笑地說。父親只乾笑了兩聲沒有答話。

九月婚禮,父親真的沒來。和母親幾年沒見,她竟年輕了許多,看來她找到了她想要的生活。

一天的婚禮令人疲憊不堪,江濱醉醺醺地躺在床上不省人事。我坐在桌邊,清點著一天的禮金。摸到一個紅色信封時,撕開,竟是父親的存摺,那么多年,一筆一筆地存著,竟有68000元,大概是他所有的積蓄。我推著江濱說:“我爸什麼時候來的?你看見怎么不叫我?”可他迷迷糊糊說不出什麼。

夜很深了,我還是給父親打了電話,很快就接通了,看來他也一直沒睡,“你來了怎么不找我?”

“看見你就夠了,大喜的日子,後面站兩個爹讓人笑話。”他大概喝了酒,口齒有些不清。

“把存摺都給我,你怎么辦?”

“傻丫頭,我要那些錢有什麼用呢?早晚都是你的。”父親聲音變得哽咽,語無倫次地亂成一團,“是爸爸對不起你,一輩子沒能耐……你可要像你媽那樣過得幸福啊……爸爸很想你……”

父親的電話斷了,想起一人醉倒在清冷房子裡的父親,我第一次為他落淚了。



我和江濱只幸福地過了三年,之後我便發現他有了情人。

他確實比我想像的還要強悍,他曾經為我不顧一切地和別人打架,現在他為了他的情人,扇了我一個耳光。那個耳光,讓我決定和他離婚。

離婚的事情,我沒有告訴父親,雖然和他住在一個城市,我卻很少去看他。我怕見到他,也怕他見到我的落魄,我退出了餐廳的股份,找了份工作。在公司不遠的地方,租了間房子。

一個人的生活,簡單得像條直線,公司、快餐店、出租屋。那天我像往常一樣坐在快餐店裡,在氤氳的熱氣中,我卻意外地看見了父親,他花白的頭髮像粘了層冰霜。坐在我的面前,他低低地說:“和我回家去住吧。”



父親退休前,借著單位的福利終於買了套兩室的房子。他把我的行李搬進了向陽的大間。父親拍了拍手說:“就住這間吧。”

他隨手打開桌上一隻透明的罐子說:“吃嗎?”裡面竟是些花花綠綠的硬糖,他說:“你小時候不是最愛吃嗎?”

“早就不吃了。”

父親笑著,在床邊坐下來,“還挺好吃的,一吃這個我就想起你小時候。”

很難想像,從來不吃糖的父親,是怎么喜歡上這些硬糖的。或許,是因為這些單調的甜味,可以讓他想起那個曾經纏著他去買糖果的女兒。而那個女兒,卻早已把這些都忘了。

夜裡,我給母親打了電話。我問她有沒有想過爸爸,電話的那邊很安靜,許久才傳來一聲淡淡的嘆氣。她說:“有些話,我一直想和你說,其實你爸挺不容易的,當年你上高中的時候,我就已經想和他離婚了。但是他寧肯讓人指指點點那么久,也要等你高考以後再離。一個男人,做到這樣不容易。當初是媽太自私了。”

那天掛上電話,我許久不能入睡。我一直以為是父親的懦弱,讓這個家分崩離析,但我從沒有想過,他永遠的忍讓里,浸滿的是對我無限的寵愛。

  1. 有種愛再不會重來
  2. 三段感人小故事:告訴你什麼才是真愛
  3. 世界上最疼愛我的那個人永遠地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