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開學典禮講話稿

開學典禮講話稿

文/王立群

今天是金明中國小2011年春季開學典禮,很榮幸有機會跟大家講幾句話。

經歷了新春佳節的歡樂,經歷了寒假的適度放鬆,你們重新回到了學校,歡迎同學們的歸來。我想跟大家說幾句瑣碎的話。

一、調整好心態

回到學校,首先需要的是心態,你們已經作了一些準備,但可能準備得還很不夠。

中學學習緊張,競爭壓力很大。我們不能與北京、上海的學生比,他們的優質教育資源比我們多,他們的素質教育開展得比我們好。河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但我們不是教育強省。我們不能抱怨,我們需要面對河南的現實。生在河南,作為河南人,我們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雖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回報,但是,沒有付出,肯定沒有回報。

二、處理好關係

中學階段最重要的是學習,但也要學會處理好同學關係。

你們要記住:在千萬人之中,你們剛好碰到了;在千萬人之中,你們剛好趕上了,這就是緣分。因此要珍惜緣分,學會寬容,以誠待人。這樣,你就能在同學中建立一個永遠值得紀念的圈子,一個中學時代的同學圈子。

三、珍惜好時光

能夠走進金明中學,說明你很優秀,但只說明你曾經很優秀;說明你很幸運,但只說明你曾經很幸運。幸運不會永遠光顧一個人,只有努力才最可靠。

你們正處在一生中最燦爛、最光鮮的時代。要珍惜這個時間段。只有這個時間段失去多年之後,你們才會知道這個時間段多麼珍貴。希望你們珍惜時間,珍惜機會,珍惜知識,珍惜一生都不可能重複的學習環境。

四、鍛鍊好身體

你們的人生之路剛剛開始,任重道遠。希望你們在繁忙的學習時,同樣珍惜健康,堅持鍛鍊。身體是一切的基礎。每天堅持鍛鍊,這需要毅力,但絕對是你們最最應該堅持的事情之一。

五、抵制住誘惑

你們來學校的主要任務是讀書。但是,學校里也有不少誘惑:QQ讓人坐臥不安的聲音;網路遊戲讓人興奮的廝殺聲;特別不要一味沉溺於此。

國中的學習尤為重要,往往能夠決定你們一生的整個走向。如果你學習失敗了,你就什麼也不是,當然不排除例外,但你要先想想清楚,你會是那個例外嗎?

從現在開始的中學時光對你們來講非常關鍵,能否成功對你們一生都至關重要。希望幾年下來,你不是那個除了後悔一無所有的人!

衷心祝願你們走好新學期生活的第一步。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