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學典禮致辭

開學典禮致辭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2011年春季開學典禮。在此我謹代表學校行政向全校師生道一聲真誠的祝福和誠摯的問候:老師們,同學們,歡迎你們回到美麗的甲高中學!

回首過去的2010年,我們心中有一份釋然和感動。這一年,梁坤老師被評為縣“十佳師德標兵”,他單腿在樓梯間跳躍的情景是校園裡最美麗的風景,他的故事感動了全縣的父老鄉親,人們在記住梁坤老師的時候也記住了甲高中學。

這一年,甲高中學逐漸得到家長和社會的認可,許多語言感動了我們一年。家長由衷的感嘆:“這些娃娃教得乖,花點錢都值得”;居民情不自禁的讚美:“甲高中學變了,學生聽話了”;各級領導驚喜的感言:“甲高中學一年時間變化很大,有特色,可以打造成視窗學校”。

這一年,學校各項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盤點一下,很多該寫入學校的發展歷史,讓我們永遠銘記。生本教育全面推開,甲高中學成為渝東片區唯一的“生本教育實驗學校”;藝體特色成效初顯,獲得縣中學生運動會女子田徑團體第三名和男子籃球第四名的好成績;教學質量穩步提高,畢業班教學質量綜合排位上升了6個名次,列全縣中等學校的16位;學生習慣明顯好轉,學校被縣司法局命名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這一年。學校的生本教育實驗先後被中國黨建網、三峽傳媒網、中國教育網、生本教育研究網、奉節教育網等網路媒體整版報導;郭思樂教授到學校指導生本教育實驗被縣電視台在新聞欄目中播出;學校黨建工作《一個拓展,五個結合》被縣教委以簡報的形式發出;學生寢室標準化建設曾被作為全縣寄宿制學校學習的樣板;奉節教育網8次、大夔網4次對學校的事跡進行了報導。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更離不開全體師生的辛勤付出,在此我再次代表學校行政、黨支部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展望2011年,我們信心百倍,激情滿懷。今年,是我們實現“23452515”辦學目標的關鍵之年。春季,是我實現目標的關鍵學期,我們的工作目標是:縱深推進“生本教育”課程改革,形成生本教育經驗總結;擴大藝體教育成果,編寫藝體教育校本教材;啟動縣級課改示範學校、縣級民主管理示範學校和縣級德育示範學校的創建工作;全面推進學校管理,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實現學校督導綜合排名進入前10名和教學質量綜合排名前12位的目標;進一步拓展辦學空間,夯實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讓“四個平台”成為學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完善校本資料,編輯《甲高中學學校管理手冊》,並啟動校志的編撰工作。

一、全面推行生本教育

1、加強培訓。一是建立迎進送出的教師培訓長效機制,力爭在春季完成40人的外派培訓任務;二是進一步夯實校本培訓,建立年級組、教研組、學校互動的培訓機制,形成外出培訓人員的校內匯報培訓機制;三是要加強學生培訓,培訓的主要任務是轉變觀念和改進學習方法。四是加強對家長的宣傳培訓,讓社會、家庭認可並配合學校的生本教育。

2、改善教育教學環境,提高教學效率。一是力爭在開學兩周內完成校園網建設;二是力爭在開學一月內完成教室的標準化建設。

3、進一步做好備課、上課和小組建設工作。一是要提高集體備課的質量,要研究設計好前置作業,教師在統一教案的基礎上要結合班級特點作適當調整,使其更具針對性,課後要認真反思課堂教學的得失,以便改進教學;二是要上好優質課、公開課、展示課、研究課,每周每個教研組要有一位教師上生本教育的研究課,同樣的內容至少上兩次;三是要加強小組建設,要搞好優秀小組的周評月表彰活動。

二、狠抓師德師風建設

4、提高開會、升旗儀式、大課間活動的質量。一是進一步規範會議出勤,提高會議的質量和效率;二是提高升旗儀式的質量,做好學生表率,提升教師團隊精氣神;三是倡導組建教師的大課間活動方隊。

5、做好對優秀教職工的表彰獎勵工作,營造積極向上的成長氛圍。要結合學校的多元激勵機制,利用學校的宣傳陣地定期將受表彰老師的事跡進行公布。

6、要充分發揮支部的引領作用、工會的組織作用、教代會的監督作用,建立師德師風建設的有效機制,要將“創先爭優”和“一講、二評、三公示”等活動拓展至全體教職員工,進一步調整狀態,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使老師們能主動用生本理念指導教育教學,用客觀的心態對待學校管理,用辯證的眼光審視學校發展。

三、狠抓制度規範落實

7、一是進一步調整完善各種制度,用“師本”的觀點審視現有制度,使制度更科學、更嚴謹、更細緻、更人文、更具可操作性。二是加強制度的宣傳,營造制度文化氛圍,形成老師自治體系,增加制度的公信度和透明度;三是要狠抓制度的落實,建立處罰申訴機制,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力度,建立工作失誤登記制度。

四、狠抓教學過程管理

8、一是搞好學月評研,提高評研試卷質量和監考閱卷質量,充分發揮學月評研的測試、導向、彌補的功效;二是搞好隨堂聽課和推門聽課活動,行政每周不得少於兩節課且要主動與教師交流,教務處要對每周的聽課做點評和小結;三是要做好教學常規檢查,要嚴把教案檢查和作業檢查關,要實現作業的全方位批改(教師批改為主,輔之以學生批改;集體批改為主,輔之以面批等等);四是做好教學意見的收集反饋工作,及時收集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出現的困惑和迷茫,並及時組織人員研究解決,每月要收集學生的教學評價意見,並作為對教師評價的依據之一。

五、狠抓教學質量提升

9、一是抓好畢業班的後期管理。教學要做好突優、扶中、幫差工作,確保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管理上要充分調動全體教師的積極性,全體師生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到畢業不放鬆;二是要充分發揮年級組在提升質量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啟動質量問責機制;(勵志演講  )三是充分利用學校的圖書室、閱覽室和班上的圖書角等讀書陣地,在學校大興讀書之風,讓琅琅書聲、馨馨書香溢滿校園。

六、狠抓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10、一是進一步夯實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將每周訓練課落到實處,提高學生幹部管理能力,實現學生自治,全方位提升學生文明素養;二是建好“四個平台”,使之成為學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三是進一步搞好大課間活動和興趣小組建設,將素質教育“個十百千萬”工程引向深入;四是進一步規範學生著裝和學生寢室標準化建設,營造和諧共生的育人氛圍。

新學期的序幕已經拉開,我希望老師們在新學期里能緊緊圍繞學校的工作目標,調整狀態,加強學習,轉變觀念,推陳出新,讓自己的每天活得精彩,過得快樂。我希望同學們能深刻領會學校的培養目標,遵規守紀,尊老愛幼,刻苦學習,勇於創新,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為自己的錦繡前程準備。

最後,我相信:通過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我們的目標一定會實現,我們的目標註定會實現!

謝謝!

  1. 春季開學典禮致辭
  2. 蛇年開學典禮致辭
  3. 2013新學期致辭
  4. 開學典禮校長致辭
  5. 開學典禮校長致辭
  6. 校長新學期致辭
  7. 2011年春季開學典禮校長致辭
  8. 新學期班主任致辭
  9. 校長元旦致辭
  10. 春季開學典禮講話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