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18條人生感悟:不要不情願地工作

18條人生感悟:不要不情願地工作

文/古爾浪窪

(一)

不要不情願地工作。不情願,就一定沒熱情,沒激情,沒動力,就不會用心……那么,自然,在工作時,你就不會窮盡智力。做不窮盡智力的工作,就是浪費生命。

(二)

做事,應適當考慮。比如,為何做,值不值得做,是否必須做,不做不可?這樣,你一旦開始做的時候,就會全身心投入,而不再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一次次打斷工作,也不會出現徒有忙碌而無進展的情況了。

(三)

在工作中,千萬不要喋喋不休,也不要沒完沒了地抱怨,這些都是把事做糟,或者失敗的先兆。

(四)

學會享受並愛上自己的工作吧,這樣,你就會快樂,並且知足。如果每天做工作而沒有絲毫快樂,沒有一點滿足感,那才是人生大損失。想想看,幾十年後,當你垂垂老矣,只剩下回憶的時候,你想起來的竟然是不滿、牢騷滿腹,而不是快樂和享受快樂時的滿足,是件多賠本、多划不來的生意。

(五)

我認為,人生有兩個基點支撐:家庭與工作。如果一個人對工作總是不滿意,不斷抱怨,牢騷滿腹,得過且過,能混則混,那么,他無法擁有歡樂富足的人生,很正常。因為,是他自己,主動放棄,或者毀掉了一半的人生。反之,對家庭,也是。

(六)

要學會尊重別人的意見,無論他的意見可取,還是不可取;無論他的身份和職位高,還是低。這其實體現了我們是否理性,做事草不草率。如果能做得到,能不囿於他的身份和職位、態度和言辭而傾聽和判斷時,我們就會顯得成熟、友善,並有親和力。

(七)

要學會生存在現實中,學會理解現狀,即使他確實不符合我們的理想,不能令自己滿意。畢竟,我們已生活在其中,我們現在不能,未來也無法切掉現在擁有的這段。我們能做的,是嘗試從此刻開始,改進它,改變它,努力讓其向好的方向,或者我們期望的方向發展。這才叫正視現實。也只有這樣,才不浪費生命。

(八)

無論何時,對自我的教育,要不吝錢財。很多人打小見到父母對自己的教育不吝錢財,自己有了子女後,對自己的子女不吝錢財,卻恰恰忘了,對自己的教育,也應該不吝錢財。實際上,從自己開始叛逆,能獨立思考開始,或者離開父母,自己獨自生存開始,我們也就開始了自己對自己教育的過程。如果這個過程中自己不願意付出心血,又不願意在自我教育上投入錢財,那么,發展不好,關鍵時候,才疏學淺,無力勝任新工作,也就不應該有怨言。

(九)

在工作中,我們面臨跟別人的競爭,有時候甚至會發展成爭鬥和鬥爭,都是難免的,這時候,我們應該不畏懼於去鬥爭,但卻千萬不要熱衷於鬥爭。

(十)

我寫的東西不多,也沒有多少讀者,但對自己,我仍然有相對嚴格的要求,那就是:不寫譁眾取寵的文字,不寫無病呻吟的東西,不寫鼓動和誘惑別人的言辭,學習和追求用樸素的語言表達。雖然很難,但我一直在努力。

(十一)

在工作中,其實有些困惑,有些難題,我們只需要一點點的提醒,或者鼓勵就夠了。所以,在工作中,碰到需要幫助的同事時,千萬不要做繁瑣、自以為是的勸誡,也不要因為幫了人家一把,非要在別人面前展示和顯露一把自己的訓練有素。所謂術業有專攻,在其它事情上,他們可能比我們做得更優秀。

(十二)

在工作中,衝突和矛盾總是難免的。有時會發生爭吵、爭執、爭鬥乃至鬥爭,其實也難免。但不管以前發生過怎樣的事,只要是我的同事,他主動表現出來和解或和好的意願,我願意和解。

(十三)

在工作中,要學會對自己鎖定的目標堅定不移。否則,遇到困難,只要有機會,有退路,我們就會本能地嘗試繞過,或者退卻。只有瞄著目標不放,我們才會窮盡全力推翻,或者跨越那些障礙。我跟一些在某領域做得成功,或者有一定成就的人聊天,無論他們的氣質和脾氣多么的不同,但在這一點上,都很相似。

(十四)

無論是閱讀東西,還是學東西,或者不得不去面對自己從沒有知識積累和經驗的難題,都不能僅僅只停留在表面,對付了事。(人生感悟  )因為,這些經驗、知識乃至解決它們的能力技巧,骨子裡,其實是相通的,敷衍了這次,下次就得從頭再來一次,是一種更加浪費時間和生命的行為。

(十五)

理性是唯一正確的技巧和態度。面對一些事情,一些難題,一些需要的決策,無論自己當時多么的興奮和狂熱,決定的時候一定要有理性。就我的經驗而言,錯,大多是不假思索的時候犯的,理性思考的時候,很少犯錯。

(十六)

對那些不假思索就喜歡發表意見的人,或者說話和表達粗疏,欠缺義理的人,我以前會嘲笑,或者態度粗暴地回絕和反擊。但現在,我開始漸漸學會了容忍。因為,隨著年齡漸長,我越來越多發現,以前我自以為獨特、高明的見解,其實跟現在我眼裡的他們一樣粗梳和沒有邏輯。我們,都是這樣成長過來的。

(十七)

對同事,無論何時,都不要預設立場。即使那些看起來不面善,也未曾深交過的同事,也要抱有善望。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多少人是主動大奸,或者大惡的,更何況是那些與我們有類似經歷和理念,天天一起共事的同事們呢!

(十八)

學會尊重同事的工作及成績,無論大小。以前,我與那些沒有多少工作成績,或者只做一些瑣碎小事的同事溝通,總會心生鄙夷。工作了十多年之後,我才發現,我不曾超越過他們,也沒有比他們更高明,其實,我每一個成績的取得,都是建立在他們所做的基礎之上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