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一定要讀懂自己

一定要讀懂自己

在現實社會中,能真正讀懂自己談何容易?

讀懂自己,才能在人生旅途中,正確認識自己,悟透自己,不斷修正和完善自己,將自己遺贈給泥土,然後再從心愛的草根中生長出來,沐浴陽光、雨露,使自己迎著暴風驟雨茁壯成長。

讀懂自己是一種智慧。讀懂自己,才能豐富自己去感知世界美好;讀懂自己,才能幸福快樂地生活在天地之間。讀懂自己,就會深深地懂得: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著島嶼、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飽嘗過人生的酸甜苦辣,才真正磨礪出生命的精彩,明白了怎樣去珍愛自己的生命!在“讀”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坎坷,會有失敗月煎熬,這就要求我們要用智慧,有心、用心去讀,用一顆真摯的心去感化,這樣再大的難題也會迎刃而解。讀懂了自己,超越了自己,才會讓自己生命之花綻放得更美麗、更鮮艷、更燦爛。

讀懂自己是一種淡然。讀懂自己,內心裡就會滋生出一種平和,一種歡暢,一種坦然之情緒,忘記世間的紛繁,看淡愛恨情愁,了卻孤寂哀怨,是一種超脫世俗的淡然,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如果心中欲望強烈,在這紛紛擾擾的塵世間,怎能忘卻世俗的喧囂和對名利的眷戀?在這恩恩怨怨的紅塵中,又怎能讓自己的心胸像天空一樣無邊?(人生感悟  )讀懂自己,是那么自然、那么隨意、那么百無禁忌,如同春日去大自然中沐浴暖陽和深呼吸新鮮的空氣!淡然中超脫生活,必定要經歷苦難與磨練,才能達到這種無欲無貪的境界。也許是蝶蛹破繭,抑或是鳳凰涅磐。只有經受過歷練,才會寵辱不驚,達到一種淡然。

讀懂自己是一種精神。讀懂自己,是對自己人生中非凡的考驗,是一種精神的升華與飛躍。沒有這種精神,其生活就會空虛,其生命也會頹廢。讀懂自己,就是在品讀中尋找這份精神的美麗,品讀中享受這份精神的快樂,領悟這份精神的驕傲,感受這份精神的高潔,感知人生的美好,感知生命的美麗。

讀懂自己是一種勇氣。人生中,困難和逆境在所難免。如果唯讀別人,不敢讀自己的人,就像是先天性“貧血”,一生中不可能取得成功。即使僥倖成功,也因為供血營養不良,不能持久,最終還是會失敗。只有讀懂自己,就會樹立信心,堅定信念,勇敢地面對現實。儘管面對現實的過程可能是一番艱難困苦,但會讓自己從人生風浪中走向了勇敢和成熟,收穫勇氣、收穫希望、收穫成功。

讀懂自己是一種毅力。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種韌勁,是一種積累。荀子云:“鍥而不捨,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堅持到底就是勝利”。讀懂自己,就會練就了一種不服輸、堅韌不拔的精神。擁有這種超強的意志,就會用心去觸摸碰撞人生中難題,克服困難,解除難題。讀懂自己,就會客觀地面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揚長避短,奮發進取,用自己的名字和身軀疊成人生風景線上美麗的圖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