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麗的心靈觀後感

美麗的心靈觀後感(一)

《美麗心靈》是天才約翰—納什教授的傳奇故事,主要講述生性怪癖的納什拒絕與同學、周邊的人交往,而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數學研究上,儘管同學們的嘲笑和欺凌以及導師的失望使他無比痛苦和自卑,但他並未放棄心中的理想,孜孜不倦地研究數學。他經常說:「一定要做出點成績來!」,但由於對研究過於深入,而情感世界又過於貧乏,種種原因導致最後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妻子艾麗西亞的相助下,頑強抗爭,經過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與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學獎。

看完這部電影,它令我最為嘆服的地方不是片中驚心動魄的或感人至深的情節,而是編劇的創作思路。該編劇不落窠臼,打破普通影片那種戲外人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蒙在鼓裡的只是戲中人物,體現觀眾的聰明才智,角色的無知的傳統創作思路,片中情節發展與所有人的人生一樣,以未知的方式來演繹,不管是身在其中的角色還是旁觀的我們,沒有到最後都不知道事情的發生,一切都那麼順理成章地發展,絲毫沒有欺騙觀眾,直到真相大白那一刻,我們才恍然大悟。作為觀眾當我知道被編劇徹底欺騙後,一點都沒有失落哀怨,反而被他高超的戲弄觀眾的技術深深折服。兩個小時的電影,我簡直就是跟著主人公納什一起精神病,覺得一切都那么正常和理所當然,以致於一直都沒有發現問題的存在。當羅深醫生說納什得了妄想症並強壓他上車時,我十分不相信這事情,並深切同情納什,因為我認為一定是醫生判斷錯誤,納什被認為是精神病只是因為他做地下工作,他沉迷於破解密碼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安全。而且那個室友就是出賣他的人。直到他的妻子找到納什投放在廢樓里的信箱里的所有未開封的所謂加密郵件和納什挖著手臂試圖尋找植入其中的鉛管而未得後,我才肯定他的病。我只能嘆服編劇對人物性格了解的透徹,他的才智騙過了我們這批觀眾雪亮的眼睛。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足夠聰明,自認明白一切,卻不知道自己已被別人矇騙,被人玩弄於手掌之中。片中還反映:事出必有因,任何事的發生都有其內在的根源,疾病當然也不例外。納什患上妄想症於他的處境密切相關。他孤獨寂寞,害怕失敗並渴望得到認可、支持和鼓勵他的人,於是他幻想出室友查爾斯,這是納什不善交際,有渴望與人分享內心想法的需要。美蘇冷戰時期,納什成功破解了敵方的密碼,為國防做出了貢獻,此後,他渴望成功,希望報效祖國,於是他有幻想出國防官員——威廉—伯切爾,為了完成威廉交給他的任務,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破解密碼。他對女性情感一無所知,於是在他與艾麗西亞相愛後,他又妄想出一個可愛的小女孩瑪西,這說明他前意識里渴望了解女性。由此可見,納什的幻想內容與他的個人需要和切身利益等存在必然聯繫。

看完該片,我還認識到一點:別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導師的失望和同學的嘲笑都沒有使納什對自己的事業失掉信心,最後他研究出偉大的平衡理論;最終他又因為不害怕別人的嘲笑和愚弄得以康復,靠自己的意志力和妻子的愛以及朋友的支持使幻想中的人在也左右不了他的思想。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嘲笑去吧。

1994年,納什得到普林斯頓的大學教師的鋼筆,代表了人們對他一生成就的肯定與讚賞,並與那年,他獲得了諾貝爾經學獎,在獲獎演講中,他說:「我一直相信數字,不管是方程式或是邏輯學都引導我們去思考,但經過終生的追求,我問自己邏輯到底是什麼,誰去決定原由,我的探索……讓我從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後得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在事業上我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在這神秘的愛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邏輯或原由來,今晚我能站在這裡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謝謝你!」,這些話,也許是對他這一生最好的概括。

納什的一生有坎坷、有苦痛也有幸福與成功,而且他是經歷苦難,頑強拼搏後才取得成功的,我想,這種人生才是我應該追求的,因為只有這種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

美麗的心靈觀後感(二)

前一段時間在老師的推薦下看了《美麗心靈》這部電影,帶給了我深深的震撼。

影片《美麗心靈》講述的是關於一個偉大的數學家與其精神分裂症搏鬥的過程。故事的原型是數學家小約翰-福布斯-納什。他是一個古怪的天才,早年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學習並研究數學,在數學上有極大的成就。但納什又是何其不幸,在事業的巔峰時期,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病魔——精神分裂症就這麼纏上他了,來得如此無息,又來得如此洶湧,一瞬間就摧毀了納什所有的信仰,所有的驕傲,也差點無聲無息的摧毀了一個幸福的家庭。幸好,艾麗西婭——這個偉大的妻子並沒有放棄納什,也正是這個偉大的妻子,這人世間最平凡也最不平凡的愛,納什得到了拯救。所幸結局是美好的,他最終以他堅強的意志和驚人的勇氣,分清了慮幻與現實,克服了疾病。在他和艾麗西婭彼此都已老去的日子裡,納什由於他的研究成果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這部電影給了人們極大的震撼,它並非一般的傳記電影,而是試圖通過納什的一生來表現一種生命的精神與真理。《美麗心靈》這部電影描繪的正是人類心靈的美麗。

納什——堅強不屈的心靈。當不幸來臨時,沮喪、不安、驚恐、絕望,這都是正常的反應。有那麼一些人,在這些正常反應後是一蹶不振;有些人,則是會努力挑戰這些不幸,但是卻無法堅持到最後,結果也是被不幸打敗;而還有那麼一類人,他們不僅勇於挑戰不幸,也成功的堅持到最後,真正的戰勝了不幸,這是真正的強者。而納什,正是這麼一位強者。在精神分裂症的面前,他沒有被打倒,而是很勇敢地邁出了那挑戰不幸的一步,且在這條路上一走就是幾十年。在這期間,他被嘲笑過,也被歧視過,他也曾沮喪,曾想過要放棄,但最終沒有,他還是憑著堅強的意志和不屈的靈魂戰勝了精神分裂症,戰勝了他這一生中最大的挑戰。最後,當他站在納貝爾數學獎的領獎台上,我們都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偉大的數學家,這是一顆美麗而不屈的心靈。

艾麗西婭——愛的心靈。艾麗西婭,一個何其美麗的女子。她愛著納什,也和納什組建了一個幸福的家庭。可是,當納什的事業達到頂峰,當這個幸福的家庭即將迎來一個新的小生命之時,不幸也隨之降臨了。納什得了精神分裂症,這不是一種簡單的病,這一切都能毀掉這個偉大的數學家,毀掉這幸福的一切。艾麗西婭,這個美麗的女子,她本可以拋棄納什,離開這一切不幸。可是她沒有,她深深地愛著納什,她並未在這艱難的時候離開納什。相反的,她以她瘦弱的肩膀承擔起了這一切,以她對納什深深的愛堅持著,鼓勵著納什,不離不棄!也許我們會以為這個美麗的女子接受這一切只是由於她的責任感。可是,當看到她與納什昔日的同事在公園裡的那一段對話時,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了這個女子對納什的愛。這個瘦弱而美麗的女子,此刻她就是愛的化身,是她的愛成就了這麼一個偉大的數學家。當納什在諾貝爾數學獎台上說出那段對艾麗西婭感謝的話時,我們都哭了,這是一個偉大的妻子,這是一顆愛的心靈。

馬丁——無私的心靈。當年馬丁原本以為畢業後他絕對可以去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惠勒研究所,沒想到卻被納什由於他的研究成果而「占領」了,他只有在普林斯頓繼續發展。十幾年後當納什回普林斯林斯頓希望任教時,他已是系主任,同意不同意全由他決定。這時的他沒有任何嘲諷或報復心理,而是真誠地幫助他,幫助自己昔日的對手。

納什的同事——理解的心靈。當納什患病經常被幻覺引導,不自學地到自己所在學校普林斯頓大學講學時,大學同事們給予了一個精神病人相當的包容與理解,配合納什重新找回自我。影片的後部,他的同行們在一個茶館紛紛把自己的派克鋼筆擺放在納什的桌前,這是對一個科學家最尊貴的敬意,是對一個精神病人最溫馨的撫慰,這也應該是美麗心靈的群芳譜吧。納什生活在一個充滿關愛與理解的家庭與大學校園裡,這是精神病患者運用自己良好心理品質戰勝疾病的客觀條件。

有位名人說,世界上最難戰勝的人是自己。面對殘酷無情的現實我們是選擇逃避還是選擇勇敢地面對呢?納什在深愛著他的妻子的幫助下,毫無畏懼,頑強抗爭。很多人都知道,在現實中你最大的敵人不是你的對手,而是你自己。如果你自己把你自己給鎖了,只有你自己才給你鑰匙。逃避現實,只會顯示出你的懦弱和無能,只有勇敢地面對,你的毅力是可以提升的。

在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人的心靈起到的強大作用。只要你意志堅強,你的人生一樣可以活得很精彩,你的生活一樣可以充滿陽光。相信自己,這個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心靈枷鎖。

美麗的心靈觀後感(三)

《美麗心靈》是一部關於一個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是一部改編自同名傳記而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內容是關於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卻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以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約翰·納什。這部影片真切的向我們展現了天才數學家在愛人的幫助下,如何克服精神分裂症的困擾,如何從瀕臨奔潰的邊緣,重拾生活的真諦和希望,以至於最後榮獲諾貝爾獎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納什不服用心理醫療的藥物,憑靠自身的毅力,自身的堅定,限制自己不去與分裂出來的人對話,克服自己的妄想症。希望自己分裂出來的人物能夠消失,最終,雖然那些人依舊存在,但納什已經做到了,不讓那些人打擾自身的生活,能過做到不與其交談,順其自然。從而,我們可以領悟到,一個人的真正成功之處,在於,其有堅定的毅力,可以不受任何事情的打擾,可以定其心,從其業。

(一)毅力,面對問題必須的品質!

納什,在研究數學問題時,面對難題,面對困惑,沒有放棄,不只是因為他有著對數學的熱愛,還因為他有堅持不懈的毅力。他遭受別人的冷嘲熱諷的時候,沒有放棄。他堅信,自己能夠拿出讓人佩服的成果出來。雖然心情又過起伏,對自己也有過懷疑,而且也是因為在種種壓力下,致使他患上了妄想症,讓他陷入了妄想與現實之中,使得他更加難以得到別人的認可,遭受別人的疏遠。但是,即使是這樣,納什知道自己的生活,還在繼續著,自己還需生活下去。於是,他選擇的是,自己幫自己尋找治癒的方式。他選擇靠自己的毅力,面對他幻想出來的人,他選擇忽視那些假象。並在最終,能夠真正做到了,習慣那些幻想人的存在,並且能夠做到,不讓那些人阻礙自己的生活。納什的堅持,納什的毅力,致使他勇於面對,而且不倒下。生活總會有很多難以面對的事情,總會有我們不想再堅持的時候。但是,很多時候,其實,只要我們堅持下去,結果就會是美麗的。總會有那麼一些遺憾,往往出現在我們放棄的那一刻!毅力,闡述一個人面對問題時的態度,很多時候,我們要有的是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毅力,堅持不放棄。因此我們要讓自己,學會什麼事毅力,並且讓自己,擁有毅力!擁有毅力,是成長的必須!

(二)信任,與人交往重要的橋樑

納什在患有精神病的時候,幾乎奔潰的他,得不到支持,得不到信任。一切對他來說都是絕望的。耳邊一直,有哪些幻想出來的人在煩擾他,困擾他,使得他漸漸分不清現實與幻想。進行精神治療後,情況好轉,但他不相信自己患有精神分裂症,偷偷的停藥,不聽醫生的囑咐,而這一結果就是,幻想再度出現,他的虛幻世界再度降臨。在眾多曲折之後,他明白,自己的問題,並懇求妻子幫助自己,幫助自己治療,信任他,信任他可以康復。他相信她妻子會陪伴他。而他自己也得到了妻子的信任,以及幫助。他發現,自己還有人可以信任的,也明白,還是有人會信任他。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種種問題,有時會覺得一些事情,不能與他人訴說,覺得別人會不諒解自己,於是就把這些煎熬自己的事情埋在自己的心裡,深深地埋在暗無天日的心靈角落裡。為的就是不讓人發現,企圖這樣保護自己。然而,很多時候,問題就是這樣滋長的,我們會開始覺得別人在慢慢疏遠自己,會覺得,值得信任的人幾乎等於沒有,一直就自己抱怨,自己承擔。當壓力和煎熬超過自己心靈的承受範圍的時候,問題就放大了。因為自己對別人的不信任,漸漸的會導致別人覺得自己沒法交流。自己為自己設防,自己把自己關在屋裡。而自己卻沒有法相問題的嚴重性,一直抱怨,一直默默承當。於是,出現無法逾越的河流,這一河流,讓人與人之間無法交流。其實,是自己間隔開自己,是自己的愚昧讓自己覺得無法相信別人,很多時候,多一點信任,敞開心扉,結果往往不同。我們在生活中,往往需要的是更加多的信任,而不是那麼多的防備。畢竟,躲在陰暗角落裡,不但讓人看不到自己,也讓自己失去曬曬陽光的機會。

(三)愛,是一切的源泉

納什在最困難的時候,得到的是妻子的支持和信任。他重回學校教書,得到的是朋友的幫助和信任,到最後榮獲諾貝爾獎,都是因為他在不斷的努力和堅持中,得到了別人的認可,別人也漸漸開始接受他了。他在感受到了生活給與他的愛。因為他對生活還有一絲期望,因為他愛生活,所以,他在奔潰的邊緣止步,並且後退、回頭,向充滿希望的另外一條路走去。並且走向輝煌。即使,他在最後還是沒有擺脫妄想症對他的影響,但是他已經習慣,那些幻想的人的存在。可以說,納什的成功,是源自於愛!愛很空泛但又很真實,愛是一切的源泉,是因為愛可以溫暖人心,讓人有堅持不放棄的力量。()愛讓我們能夠相信生活,愛讓我們能夠感受生活的意義。我們要感激所有,愛我們的人還有我們愛的人,因為他們曾今給予我們很多支持和幫助!學會感恩,學會愛別人,不吝嗇自己的愛!因此,納什在最後提出了一個對他最重要的方程式,愛情方程!

納什在諾貝爾獎的頒獎發言中說道:「我一直以來都堅信數字,不管是方程還是邏輯都引導我們去思考。但是在如此追求了一生後,我問自己:「邏輯到底是什麼?誰決定原由?」我的探索讓我從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後到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在事業上我有了重大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這種神秘的愛情方程中,才能找到邏輯或原由來。今晚我能站在這兒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謝謝你!」他明白。自己的一生不容易,也明白自己的妻子的不容易,但正由於愛的存在,成為他們堅持的力量源泉,他們堅持下來了,並且,幸福美滿!

如果要問,看了這部電影後,能夠獲得什麼。我會說,獲得是一個很簡單卻很難做到的事情——那就是,學會感恩並且愛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