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麗心靈納什傳讀後感

美麗心靈納什傳讀後感(一)

影片開頭是普林斯頓大學裡,數學家們在討論博弈論的事情,喲,原來是講數學界科學家的事情,哎,那正是準備考微積分的備考時期,看到數學就有點反感,也不懂得美麗心靈跟數學家有什麼關係,就是一群數學出類拔萃,整天潛心研究的書呆子嘛。我在影片開頭的確這樣子想的,不覺哀嘆自己思想太簡單太沒深度。

原來,數學家,也是有美麗心靈的。數學家,接受的磨練比我想像中的多得多,原來,他們的苦惱你單只來自煩人的數學研究。而數學,是他們擊敗困難的一鼓動力。而且,美麗心靈可以美化貧瘠的心靈,影片中的納什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美麗心靈》給我的啟發首先是對學術研究的毅力和堅持。納什一心想出類拔萃,想出一個有創意有歷史意義的命題來完成博弈論。他性格孤僻,沒有父母的關愛,沒有朋友,只有競爭對手的冷嘲熱諷和教授對他的冷漠的搖頭。他是在巨大壓力中度過的,他在極度渴望成功之下感到極度無助、失敗和孤獨。寫滿一沓又一沓稿紙,畫滿了一個又一個窗戶,多少個無眠無食的日日夜夜。這就是數學家成功之路。恩,對,要成功,哪有那麼容易,聯繫到我自己,考試前的拚命複習,自以為的困難算什麼,別人在更高壓的環境下接受著更艱巨的任務,關係著自己前途和命運的任務。

數學家是孤獨的,因為他們站在沒人觸碰到的高度,在自己的同行里,他們也有不同的領域,還有競爭。此時,一個鬼混混舍友出現在納什的生活里。舍友的性格與納什剛好相反。由於納什研究數學,始終得不到答案,情緒開始煩躁,撞牆,割破了頭,他的舍友制止了他的行為,把他的桌子推下了樓,納什突然頓悟不能光這樣死算下去,需要讓大腦休息一下。但最後的結果讓我大吃一驚,原來這些都是納什的幻想,我想這是納什——這個缺少朋友,缺少關愛的人的一種心靈慰藉吧。這個讓他自己放鬆、活潑起來的人物,完全是他夢裡的一個自己,他心裡希望有那樣子開朗的性格。

而對於他的boss——威廉帕徹,冷酷黑暗的形象,一直趨勢和逼迫他去完成任務,其實是納什的另外一個自己。這個自己迫切希望自己有所成就,讓自己毫不放鬆地去追求更高的成就。一提起榮譽、貢獻,納什就無法阻止自己為威廉帕徹工作。而威廉給予他的解密工作,讓他整天把自己埋藏在雜誌和文字字元里,去研究那些根本不存在的密碼。然後,他對痲省理工的教授職位不屑一顧。很明顯,那些很重要的軍事解密行動大大影響著他的生活。直到他幻想中出現了俄國間諜追殺他,槍擊聲和死亡的氣息讓他幾乎崩潰。這是因為他的精神分裂帶來的痛苦,到達了無可忍受的地步。一個站在數學界頂尖的任務,突然掉進了無淵深谷。不管你擁有多達的成就,你現在也一無是處了,因為,你是精神病者。當初的成就越高,如今跌得越痛。

在納什被抓去精神病院被懷疑患了精神病時,我一點都不相信那會是真的。我像納什一樣,懷疑是政府讓他「被精神病」了。而跟他不同的是,他懷疑的是那是俄國政府做的,而我猜測的是美國政府做的。因為那是納什已經對解密工作表示了反抗,激怒了威廉帕徹,而威廉不能無故殺了他,所以,把他「被精神病」。我覺得自己這樣想是被中國政府影響了,不時聽到某些人得罪了政府然後被精神病了。只能說他們是悲劇的。我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深知自己黑暗了政府這個東西。而片子裡的並不像我想像中那樣黑暗無助,畢竟,那是美麗心靈。

幸運的是,他遇到了對他不離不棄的妻子艾麗西亞。以現在的時代看艾麗西亞,她的美麗心靈更加難能可貴。她是痲省理工物理學的學生,可能因為這個,她喜歡上納什那理性現實的頭腦。在別人看來納什不可理解的言論和思想,艾麗西亞都能理解。知道納什得了精神分裂症之後,她畏懼可是她沒有退縮,她勇敢地一步一步幫助丈夫接受自己的病,並且不離不棄地幫助他恢復。即使納什曾試過在迷糊中想要殺害妻子,妻子毫不畏懼,也沒有決定送他回精神病院或離開他。她告訴丈夫,也許,治療病根的方法,會在她的心那裡。我深深被艾麗西亞的美麗心靈所打動。

最後納什擊敗了精神分裂的幻覺,我認為有兩點很重要的因素,除了妻子和他自己的努力之外,還有他的理性思維。從「小女孩並沒有長大」他清醒地告訴自己那些人和事真的是幻想。

納什在獲得諾貝爾獎時的發言是:「我一直以來都堅信數字,不管是方程還是邏輯都引導我們去思考。但是在如此追求了一生後,我問自己:」邏輯到底是什麼?誰決定原由?「我的探索讓我從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後到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在事業上我有了重大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這種神秘的愛情方程中,才能找到邏輯或原由來。今晚我能站在這兒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謝謝你!」這段語言正是納什自己的心理寫照。

美麗心靈納什傳讀後感(二)

《美麗心靈》是一部關於一個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故事講述了一個瘋狂天才的真實故事。

影片的前半部分,為我們描述的是一個科學家實現價值的過程,天才的數學家約翰·納什在痲省理工學院工作,很年輕時就作出驚人的數學發現,奠定了經濟學中博弈論的數學基礎,開始具有國際聲譽。影片集中表現的是那種狂熱,那種幻想,那份心中的愛國熱情。他能從表象的數學公式中,發覺內在的聯繫。能從天空中的點點繁星中構建屬於他和愛人的圖形,這種本領註定他是個不平凡的人,擁有不平凡的人生軌跡。

影片的後半部分,這樣的科學家,竟然瘋了,而且潛伏的那麼長久,妻子的偶然發覺,開始了納什的苦難。影片在表現納什認識到一直以來為之奮鬥的事業竟是虛幻所表現的茫然讓我感動,那是一種怎樣的折磨,或許人在這個時候會感到生命不再存在意義,如同一副全無活力的軀殼苟活於世,但是納什沒有這樣做,依靠妻子的支持和那種對祖國,對科學的熱愛,讓他最終戰勝了自己的另外一種世界。

影片到最後,納什最終也沒有擺脫幻覺的世界,但是他所熱愛的事業給與他承認與幫助,給予了他全新的生活,()讓他可以在數學的世界裡面遨遊。或許這就是人的思維的一種真實,作為人,一個普通人誰又能徹底擺脫幻想的世界呢!只是沒有納什來得那麼強烈!影片在納什與妻子的相擁而行中結束,與中間的暴風驟雨形成巨大的反差,或許這暗示著佩頓的心開始平靜,與開頭所表現的那種狂熱前後呼應。這或許是一種概括,作為科學家,作為為某種事業克服重重苦難投入畢生精力人,終將獲得內心的平靜。在接下去的日子裡,他們會做什麼?或許他們會是去看星星,去體味在現實世界中適度的幻想給生活帶來的樂趣。

影片中有大量的細節,由於其真實性而更顯得耐人尋味。比如諾貝爾委員會的代表來訪問納什的一段,當該代表向納什委婉地表達了他已經被「考慮」授予諾貝爾獎的時候,納什想:只聽說過有來通知獎項被「授予」的,從來沒聽說過還有來通知被「考慮」的,於是他坦然地說:「我想您來這兒是想看看我瘋沒瘋,如果我瘋了,而又得了獎,肯定會把你們的事兒都搞砸的。」當然,事實是納什得了獎,他也沒有把事情搞砸。

影片不時加插一些逗趣的小細節,如納什在酒吧里追女孩,上前鼓足勇氣,說「我們這麼說話調情都只是沒有意義的過程,雙方都為了最終做愛,還不如捨棄這不必要的形式,直達目的地。」你猜什麼結果?當然遭到那女孩一巴掌。可是,有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孩能理解古怪教授的古怪愛情理論,願意為他放棄柏拉圖式的戀愛禮儀,她就是納什的學生,後來成了他的妻子。

該片的攝影也值得稱道,用一種金秋的暖色烘托出校園的象牙塔環境,跟全片對人物略加美化的風格很相稱。

我想,納什的「美麗心靈」在於,他戰勝了自己。而這裡還有另外一顆同樣美麗的心靈,那就是他的妻子。在他生命里最艱難的時候,在他在自己構建的虛幻世界和現實世界痛苦徘徊的時候,他的妻子始終相信他能戰勝這些,一直在他身邊幫助他,最終用愛戰勝了幻覺。在納什的一生中,他始終沒有完全擺脫精神分裂的困擾——影片結尾,「大學室友」和「俄羅斯間諜」還出現在納什的視野里,但他已經不再為他們所困擾了,因為現實世界的美麗心靈為他找到了最終的精神家園。

影片給了我們深刻的啟示,現代社會是重視科技、理性、思維的世界,我們常常忽略了情感。而納斯的人生經歷卻表明僅僅是思想的美麗,並非真正人性的美麗。只有美好的情感才能使思想與心靈相融合,才能建構統一而美麗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