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北方的河讀後感

北方的河讀後感(一)

北方的河奔騰不息的,洶湧澎湃的貫穿了他的生命

在他——一個北方的小伙子身上,我體會到了雄渾、勇敢、無畏、熱情、堅定、硬朗,我吸納著他的力量,我感到他粗壯的血管里奔騰不息的血液在流淌,亦如他所愛的北方的河。北方的河,用粗放的水土把他浦養成人,在不覺之間把勇敢和深沉、粗野和溫柔、傳統和文明同時注入了他的血液

他雖然有過苦難的過去,有過迷茫的徘徊,但是在當他的身軀與精神完全融入北方大河的過程中,他以一個不屈服於挫折困難的“戰鬥者”的姿態重現出現在讀者面前,是北方的河給了他重生的力量。

在小說里,作者也寫了他和她。他們擦肩而過,只是曾經遇到過,然後又各自沿著自己的軌道繼續前行,並沒有因為遇見過什麼人,經歷過什麼事而停留、改變。可能他們注定就是這個樣子的,各自有著各自的方向。但是,作為她而言,在內心深處肯定有過比較、衡量的,最後做出了自己的選擇。我們完全沒有理由說她的選擇是錯的,因為每一個人肯定會根據自己的情況作出自己的判斷和選擇。這種選擇自有其道理,任何人都沒有理由批評、指責。當然,他也沒有,他只是默默地祝福她。我認為,他做得對。

“你的疼痛深切,我當然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離得遠了,其實一直是近在眼前,是呵,我就是我,我不能變成你,就算你在那兒獨自苦鬥,我也只能默默地注視”。

北方的河,我順流而下,躲過沙洲暗礁,越過荊棘浪口,或者帶著堅毅與果斷順額爾齊斯河北上,勇敢駛入北冰洋,或者懷著執著與熱情乘黑龍江東流,去擁抱蔚藍色的太平洋。我就是我。

北方的河是幻想的河,是熱情的河,是青春的河。

北方的河讀後感(二)

北方的河給予作者的是一種精神力量,額爾齊斯河給予的是堅強、忠誠和敬重諾言,黃河給予的是父親一樣的深沉而又猛烈的愛,永定河給予作者的是耐性和沉靜,黑龍江給予的是新的希望新的動力……北方的河教會了作者怎么樣生活、怎么樣過有意義的人生。他感謝北方的河,“你用你粗放的水土把我哺養成長,你在不覺之間把勇敢和深成、粗野和溫柔、傳統和文明同時注入了我的血液”。他帶著不同河流賦予的精神力量開始著人生。知青年代,被下放到新疆支邊,變幻莫測的命運使自己學會了堅強、忠誠,才能熬過荒亂的歲月,就是額爾齊斯河的精髓支撐著他的信念,從此他也開始喜歡上了河流。

後來,一個偶然的錯誤來到了黃河的青羊坪,他迷上了黃河,就是這樣的迷戀,他放棄了了學校安排的工作,轉專業考人文地理的研究生。為了參加研究生考試,他再次來到黃河實地考察,這次他感受到了黃河像是父親一樣托浮著他,“黃河,一曲永恆的關於父與子的音樂”。他感受到一種雄渾的生命力,粗野而古樸,充滿青春之活力,他橫渡黃河,()他相信自己能改變命運,能尋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來到湟水,一個破碎的彩陶罐和一片鬱鬱蔥蔥的青楊樹,這是他們那個時代的青年人的生活的預示,蒼涼古老的黃土高原是那個蒼白無力的社會,生的欲望強烈的樹林是那個時代青年人的強烈青春熱情,“世上的事情多么拗人心意啊,生活也常常是這樣殘缺”。永定河的耐性和堅韌使他明白怎么樣在這樣蒼白的社會中堅韌的生活下去;而黑龍江賦予他如雨後春筍般的希望,永遠前進,不斷進步。

北方的河給予他的是幻想青春和熱情,“你用你剛強的浪頭剝著我昔日的軀殼,在你的世界裡我一定將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和戰士”。

北方的河讀後感(三)

最近正在讀張承志的《北方的河》,一部被為詩的小說。正如題目所示,描寫的是祖國北方的四大雄渾的河――黃河、無定河、湟水、永定河。不失詩的讚譽,貫穿著他一貫的文風,大氣而有力量,深沉雄厚的語言描繪著同樣雄渾的河。

王蒙在《大地和青春的贊禮》中評價這是一首剛強滾燙的歌,一份鼓舞人心的精神,真切,燃燒著眼珠。

閃閃發光的河,橫穿在“黃土冒”中,滾著渾厚的黃土的氣息,便是母親河:黃河。我想該是全書中最值得品味的一段吧。讀著那北流不息的晚霞燒紅了的赤銅水般的黃河,不覺想起了曾經課本里精讀的那篇他的文章《漢家寨》,一種強烈的喘息震撼著人心,酷似那蒼涼廣闊中的堅守,像萬頃鐵石一般激盪著什麼;那《心靈史》中哲合忍耶回民乾涸闊土中的信念的追求,執著而沉重。一種無形的力量埋藏的“他”心中,激盪在黃河岩石間激起的白浪中。

他和她的心靈的觸動,點綴著黃河的雄渾。我喜歡他對黃河“父親”的比喻,擁有“母親”河的包容孕育,而有多了父親特有的庇護與力量,是一種無形的支持,無言的承托。像是責任,像是拼搏,孕育著永遠向前拼搏的豪邁。他十年前與今日兩次橫渡黃河的無畏與挑戰,在“父親”的“庇護”下再登彼岸。今日入水的一瞬,她相機下“咔”的定格,一條落滿紅霞的喧囂大河洶湧著菱角分明的大浪,一個半裸的寬臂膀男人正張開雙臂朝著莽莽的巨川奔去。像是怒吼,像是皈依。

“父親”般雄渾庇護的黃河,領著北方厚重的一條條河,敘說著一代人的熱情。長江,在這裡是不適宜的,她顯得太單薄,太瘦小了。卷著泥沙,狂吼著奔向大海,黃河,庇護著代代青年,奮勇向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