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卡索傳記讀後感

畢卡索傳記讀後感(一)

「天才不是天生的」我想這句話在畢卡索的身上有著最好的表現。並沒有像所謂的天才一樣剛接觸美術就表現出非凡的才能,正如他自己所說「一般認為的早熟天才,其實是指童貞本有的異能,這種異能會隨年齡的增長而衰減。至於我,根本就不具備這種才能。」然而後人卻時常把「天才」這個詞用於畢卡索當然也沒有錯,因為在他的繪畫作品中確實表現出了驚人的天分,沒錯的話這正是他從七歲開始一絲不苟的練習開始一直到晚年閉門作畫的成果表現吧。

這麼一個成功的藝術家除了對於繪畫的特殊熱情以外,與眾不同的經歷也是他成功的主要因素。從小在美術上脫離學院派刻板教育的束縛,父親的藝術激情對他的影響,動盪的社會背景等等都成為了重要因素。

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並非我自抬身價,而是我自己確實有與畢卡索同樣的感受,這就是對學院派美術教育的質疑,在技術上(起碼有的人會認為繪畫是一門技術)老師對學生繪畫的一絲一毫的似乎都有明確的要求(西方古典繪畫的要求),在理論上賦予前人的作品以複雜的思想,正如學院派對於每一副古代繪畫作品的「細心解剖」甚至神話它們,以及一味的去追求經典。用畢卡索的話來說這都是欺騙、是美的謊言。只有打破了這層界限讓自己與生活結為一體,細心的體味生活以繪畫的方式詮釋生活這真是藝術的最高境界正是他——畢卡索,他做到了這一點。「大家都知道藝術家努力創作亦基於生活所需,藝術家自己也是這世界上微不足道的紜紜終生中的一員,並不需要賦予藝術比自然萬物更特別的重要性。」

到底是「人改變周圍環境」還是「周圍環境改變人」?這個屬於哲學範疇的問題還確實捆饒了相當的一些人,要是用我的話來解釋的話是這樣的:相對於人來說周圍的環境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人組成起來的,這一部分環境也是對人影響最大的,最終的結果是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影響改變的。毋庸質疑,在一個偉大的藝術家的周圍環境中必定有影響他在美術道路上的人。在這些人當中有成名的畫家、詩人,有購買他的畫成為他經濟來源的人,或者兩者皆是,還有的是崇拜者和追求著。當然我想對其藝術道路影響最深還是他的父親。一位美術教師,同樣也是對於藝術的那份執著感染著小畢卡索的心,一個愛好鴿子崇尚浪漫主義的美術學者,美術大師道路上的引領者,其重要性用個比較諷刺的說法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最後我不得不說的就是當時藝術家所存在的動盪社會了。想了一下還是從他的最有影響力的畫〈格爾尼卡〉說吧。作者主動用黑白灰三色表現了1937年德國轟炸西班牙的歷史名城格爾尼卡的情景。畫面中嘶烈哀鳴的馬冷漠無情的牛撕碎的男人,呼喊的女人一幅幅動人心魄的畫面集中在一幅4米高9米寬的畫面上我想誰看了都會深受感染的,這幅畫是面對法西斯暴行的憤怒吶喊。可以說,也是〈格爾尼卡〉讓更多人知道了畢卡索。

以上幾點都是我對畢卡索這位具有時代意義畫家的片面感受。如果以後我想到什麼我想我還會補一些的。

畢卡索傳記讀後感(二)

西班牙著名畫家畢卡索是一位真正的天才畫家。據統計,他一生共畫了37000多幅畫,是當代最有創造性和影響力的藝術家,他和他的畫在世界藝術史上占據了不朽的地位。

對於作品,畢卡索說:我的每一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畫的含義。全世界拍賣價前10名的畫作裡面,畢卡索的作品就占了4幅。在世時,畢卡索的畫就賣出了很高的價格。他的身邊總有許多人渴望從他那裡得到一兩張畫,也夠自己一輩子吃喝不愁了。

一次,他在一張郵票上順手畫了幾筆,然後就丟進廢紙簍里。這張郵票後來被一個拾荒的老婦撿到,她將這張郵票賣掉後,買了一幢別墅,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從中可以看出,畢卡索的畫,每一筆、每一塗,潑灑的都是金子啊。

晚年的畢卡索非常孤獨,儘管他的身邊不乏親朋好友,但是他很清楚,那些人都是衝着他的畫來的。為了那些畫,親人們爭吵不斷,甚至大打出手。畢卡索感到很苦惱,他身邊一個能說說話、嘮嘮嗑的人都沒有。儘管他有錢,但是買不來親情和友情。

考慮到自己年逾90歲,隨時可能離開人世,為了保護自己畫作的完整性,畢卡索請了一個安裝工,給自己的門窗安裝防盜網,()就這樣,安裝工蓋內克出現在畢卡索的生活中。

畢卡索看著蓋內克在做工的時候,突然靈感,給他畫了一幅肖像畫,送給他,他說不要,寧願要畢卡索家幹活的板子。

蓋內克的到來,一掃畢卡索往日淤積在內心的苦惱,他終於找到了傾訴對象,在蓋內克面前,畢卡索徹底放下了包袱,丟掉了那層包裹自己的面紗,他像個孩子一樣與蓋內克天南地北的交談,高興之時,還手舞足蹈起來,為了能與蓋內克嘮嗑,畢卡索將工期一再推遲,只要能與蓋內克在一起說說笑笑,就是他最大的快樂。

其間畢卡索陸陸續續送給蓋內克好多畫,但蓋內克都不想要,畢卡索對蓋內克說:雖然你不懂畫,但是你是最應該得這些畫的人。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

1973年4月8日,93歲的畢卡索去世,他的畫作價格更是扶搖直上。還在四處覓活、日子過得非常艱難的安裝工蓋內克,得知後,悲痛萬分。他忽然想起畢卡索贈給他的畫,一張一張的清點,發現共有271幅。

蓋內克驚呆了,他知道,他只要拿出任何一張畫,就可以徹底改變他面前的生活,看著一張張畫,畢卡索的音容笑貌仿佛又在眼前浮現,「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是朋友就不能占有,只能保管!他仔細地把畫收好,藏好。他沒有對任何人說起過這些畫,包括他自己的家人。

2010年12月,一個石破天驚的新聞震驚法國:年逾古稀的蓋內克將畢卡索贈給他的271幅畫,全部捐給了法國文物部門,價值達1億多歐元。

是啊,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這句話,是多麼有力量;紅樓夢上有句話:黃金萬兩易得,知己一個難尋。一個知己比萬兩黃金要珍貴的多。我的朋友,你知道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