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空飛過一群魚讀後感

在遼闊的天空中,一群五彩繽紛的鳥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不,這不是鳥,是魚!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我腦海中產生的幻象嗎?不是。每當有霧的早晨的時候,我總是看到那群魚在天空中飛過。奇怪了,魚為什麼不在池塘里生活,而要在天空中飛過呢?

於是,我來到了池塘邊。天哪!池塘里滿是垃圾,臭氣熏天,觸目驚心。像這樣被垃圾包圍的地方,人都不想生活,更不用說魚兒了。是誰把垃圾丟棄在池塘里呢?

其實,這些“害群之馬”就是人類自己。人類在幾千年的歷史中發展、創造了文明,但沒有注重環境保護。人類在沒有環保意識的情況下過多地開墾放牧、開採礦產,以至於水土流失,從而造成各種自然災害,給人類自己帶來了傷痛和苦難。黃河是我們中國的“母親河”,歷史上,黃河流域曾經長時期作為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被譽為中華文化的搖籃。()可是,由於人類的過度開墾,據統計,在近2000年間它竟決口了1500次,改道了26次。歷史上頻繁的災害,也使黃河被稱為“中國的憂患”。洪水遍及範圍北至海河,南達淮河,縱橫25萬平方公里,對中國黃淮海平原的地理環境影響巨大。而在我們的周圍,這種破壞環境的行為也時有發生。有些工廠的大煙囪會排出有毒氣體,污染空氣,有些工廠還會亂排廢水、垃圾,使河流變渾濁、發臭,藍藻暴發,魚、蝦等生物也會大量死亡。在爸爸老家的村子裡,有一條小河,以前非常清澈,人們可以在那兒搗衣,小孩子還可以游泳呢!而現在,水面上漂浮著塑膠瓶、垃圾、紙團、菸斗,什麼垃圾都往河裡扔,漸漸地,那條小河變得渾濁了,再也看不到河裡搗衣、游泳,一派自然、和諧的田園風景畫了。

破壞還在繼續,如果我們不立即行動,人類最終會毀壞在自己的手中。據查,全球有20億人口正處於嚴重缺水狀況,也就是說水是20億人生命之所系!而全世界每年因喝了不乾淨的水而死亡的兒童就有5000萬人!這個數字是多么令人怵目驚心!水的危機,已經向人類敲響了警鐘!保護生命之源,人人有責,澤被人人。作為小學生,雖然我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們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我們見到滴水的水龍頭可以關掉;洗臉、洗菜水不要浪費,可以用來澆花、沖廁所;不亂扔垃圾,將垃圾進行分類和害化處理,減少對水的污染等。積少成多,一年下來節約的水資源數量也會十分驚人的。我們要向身邊的人宣傳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的道理,人人參與,人人行動,人人共享。

水,是生命之源,是無價之寶,有了水才有一切。地球只有一個,需要我們共同關愛。讓我們從舉手之勞開始,還給世界萬物一個家園,這樣,天空就再也不會飛過一群無辜的魚兒,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就不會是人類的眼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