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直面苦難讀後感

直面苦難讀後感(一)

韋爾斯曾經說過“全部人類歷史從根本上說是思想的歷史。”時世之變遷另多少昔日的榮耀和輝煌隨風而逝,只有思想,人類不懈的偉大思想傲然獨立。它們給我們帶來高貴的尊嚴、深沉的力量和前行的勇氣;能窮透那些頑固的世俗之牆,讓我們那些蒙塵的心靈清新自然、光潔明亮。寒假期間,我得以靜下心來沿著《人類思想的足跡》,去品味人類歷史文化的的博大精深,領略著它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價值。

其中周國平的《面對苦難四題》一文讓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這是一篇富於精神性的哲理散文。它不是追求分析論證的層層相扣,而是採用詩一般跳躍的思維,充滿哲理意味的句子,來直接點明思考的主題。它告訴我們:什麼是苦難;應該用一種尊嚴的方式去面對苦難;我們不應該把苦難當作人生旅程中不應該存在的;苦難並不是那么可悲,相反往往交織著幸福。

第一部分:論述人生中“苦難”的必然性和普遍性。

第一句便開門見山點明主旨:“人生在世,免不了要遭受苦難”。接下來,便對“苦難”進行定義,並以具體例子加以說明。在這樣的基礎上,作者進而指出:“如何面對苦難,便是擺在每個人面前的重大人生課題”。因為“人生在世,總會遭受不同程度的苦難,世上並無絕對的幸運兒”。這就不僅提出了問題,而且道出了苦難的普遍性。唯其如此,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去面對、去思考。從寫作的角度看,這一部分側重於立論。

人的一生,總會遭受各種各樣的苦難。沒錯,誰都得學著面對人生的苦難。逃避不了的現實,就要學著坦然面對。苦難之於人生,既然無法改變,不如想著怎么去解決。

第二部分:介紹了苦難的價值

苦難與幸福是相反的東西,但它們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都直接和靈魂有關,並且都牽涉到對生命意義的評價。苦難的價值,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你覺得有意義,你就會坦然,你覺得黯然,苦難就無限擴大。學會怎么樣去面對,與其說是一種做法,不如說是一種心態。這個過程,方向遠比你的努力重要:看不看得開,決定了你的前路!幸福是生命意義得到實現的鮮明感覺。一個人在苦難中也可以感覺到生命意義的實現乃至最高的實現,因此苦難與幸福未必是互相排斥的。但是,在更多的情況下,人們在苦難中感覺到的卻是生命意義的受挫。我相信,即使是這樣,只要沒有被苦難徹底擊敗,苦難仍會深化一個人對於生命意義的認識。

第三部分:以尊嚴的方式承受苦難

作者先將苦難和人格聯繫起來,指出“苦難是人格的試金石,面對苦難的態度最能表明一個人是否具有內在的尊嚴”。雖然苦難具有不可挽回的性質,甚至有的苦難可以將一切價值毀掉,即便如此,我們仍應以尊嚴的方式采承受苦難,就如飽嘗人間苦難的老年貝多芬唱起了《歡樂頌》。因此,以尊嚴的方式承受苦難,這種方式本身就是人類的一項巨大成就,它所顯示的不只是一種個人品質,還是整個人性的高貴的尊嚴。接下來,文章又具體描述了現實社會中的苦難和大自然降之於人類的各種苦難。的確,在許多苦難特別是大自然的災難面前,人類是渺小的、脆弱的。因而人類的反抗注定要失敗,然而人類未必就因此倒下。在大自然,在神的面前,人類仍然有自己的尊嚴。所以,既然活著,還得朝前走。因為“經歷過巨大苦難的人有權利證明,創造幸福和承受苦難屬於同一種能力,沒有被苦難壓倒,這不是恥辱,而是光榮”。

第四部分:不美化苦難

痛苦使人深刻,但是,如果生活中沒有歡樂,深刻就容易走向冷酷。未經歡樂的滋潤的心靈太硬,它缺乏愛和寬容。所以,我們不去美化苦難,誰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快樂的,生活是幸福的。但也一定記住,當苦難來臨時,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戰勝它,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誠然,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或甘或苦,或香或澀,經歷人生就如品茶的過程一樣是一個感悟的過程。只有那些經歷磨難的人,才如那沸水沖沏的茶,在滄桑歲月里幾度沉浮,才會散發出人格的魅力。所以說苦是性格的催化劑,它使強者更強,弱者更弱,暴者更暴,柔者更柔,智者更智,愚者更愚。那就讓我們坦然面對生活中的苦難吧!在苦難中磨練自己堅強的意志。

直面苦難讀後感(二)

直面苦難,勇往直前!

周國平的文章,有一種震撼的感覺,看他的文章,使我渾身發熱,他的文章百讀不厭,他的文章,值得深思。

為什麼這么說呢?在看《直面苦難》時,不知為何,我被它深深的吸引了。字裡行間都透露著生活的哲理,時時發人深省,處處蘊藏內涵,它使我明白了人是多么的渺小,人是多么的脆弱。人是沒有資本驕傲的。然而,即使再脆弱,再渺小,人都要活出風采,活出人的尊嚴,活出人的本性!

的確,或許我們會遇到失敗,遭遇厄運,然而我們要知道人生歷程逆境多,順境少,挫折和苦難是人生難免的,()甚至是必須的。一切太順利,那就不叫人生了!

故而不平之路十有八九,然而我們要踏著厄運前行,即使是大自然的,上帝安排的,我們也決不低頭,我們要活出人的尊嚴,僅僅是人的尊嚴而已,而且上帝只救自救的人!靠自己,別人靠不住的!我們的路還得自己走!

直面苦難,勇往直前!踏著厄運前行!

直面苦難讀後感(三)

想必周國平必定擁有一個坎坷的人生,一個一帆風順的人不可能寫出如此直面苦難的人生直白,這正如一個豐衣足食的曹雪芹不可能灑出那一把心酸淚,吐出那一紙荒唐言。兀用質疑。

我相信周國平擁有足夠的勇氣面對生活中已經發生的一切,我也堅信他敢於深入到悲劇的核心,《直面苦難》這篇文章就是最好的見證!然而,正如他所說生命中那些做深刻的體驗缺乏世俗的對應物,不可避免的會被淹沒。或者誤解。

“先生,請別說這話。凡是人間的災難,無論落到誰頭上,誰都得受著,而且都受得了——只要他不死,至於死,就更是一件容易的事了”,這是周國平一則人生寓言中落難的王子講的一席話,“凡是人間的災難,無論落到誰頭上,誰都得受著,而且都受得了”,這個曾經連聽都聽不得可怕故事的王子,在經歷了一場災難後卻說出這樣一番話,是否讓人深思?難道厄運真的能使人堅強?人真的應該主動去尋找磨難,以此來使自己成長嗎?苦難真的淨化心靈,悲劇真的能使人崇高嗎?

是嗎?

落難的王子的難道渴望落難以使自己堅強起來嗎?再者,經歷了災難王子是真的堅強起來了,還是看破紅塵了呢?如果你本人也像那個王子一樣遭受那么大的苦難,你還能以一個旁觀者的輕鬆心態去誇誇其談,去情文並茂的唱出一份苦難頌歌來嗎?

其實我完全相信那個王子就是周國平本人。他只不過說出了內心最深刻的,然而也是最直白的苦難體驗。事實上,他也沒有因為厄運而變的堅強、積極、乃至灑脫。他說;“只要我活下去,我就仍舊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

“人天生是軟弱的,唯其軟弱而猶能承擔起苦難才顯出人的尊嚴”,以軟弱的天性勇敢地承受起尋常苦難——|這就是周國平,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由此可見,苦難絕不是一個好東西,更不必去尋找苦難來成長自己。當然,如果有人有自虐傾向的話,也不必反對——而當苦難臨門,無法避免時,既然害怕沒有,那就坦然面對吧。既然無須強笑,那就自然痛哭吧!人生也就那么一回事,指不定哪天苦難就來了。

曾看《人與社會》播過這樣一期節目:一個正值青春壯年、陽光帥氣的小伙子,不幸得了一種怪病。三年時間內,從一個運動場上叱吒風雲的強健少年淪落到癱坐到輪椅上,連進食都成問題的人。而他面臨的是在他大腦完全清醒的情況下,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由四肢一部部往上癱瘓,一步步邁向死亡之地。

這樣的一份悲劇,這樣的一份苦難,上天給過他借苦難而成長的機會嗎?有嗎?

然而這就是現實,一個無法面對而又無法逃避的現實。苦難本身是殘酷的,真的不應該用舞台上的繪聲繪色來掩蓋生活中的無聲無息。讓我們去掉苦難外圍所人為包裹的糖衣,直取最本質的核心吧!

朋友們,人生在世,當笑則笑,姿態不虛不作;當哭則哭,聲音不悲不苦。無須強裝那份堅強,不必強行那份虛偽。哭過,笑過,如果還有機會的話,繼續趕路,千萬不要錯過下一道彩虹,以及路旁那些美的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