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紙牌的秘密讀後感

紙牌的秘密讀後感(一)

讀完《紙牌的秘密》你有怎樣的感想呢?同樣的書籍,不同人閱讀,或同一人不同時間段閱讀,都會折射出不同的理解,我想你對書中的情節一定有自己的理解和評價。也一定有很多問題要問媽媽。

現在讓我們再一次回顧故事的梗概。

《紙牌的秘密》是一部文藝風味濃郁的哲學作品。小說的主角漢斯湯瑪士的小男孩。跟隨父親,展開一趟漫長的穿越整個歐洲的旅程。透過這樣一個故事,表達作者對歐洲文化傳統和歷史的一些看法。作者向讀者們提出——連串有關生存的根本問題。前往雅典的旅途中,漢斯獲贈一本奇異的小書。故事的主人翁是個名叫佛洛德的水手。船沉沒後,他漂流到加勒比海的—座荒島上,獨居五十二年;陪伴他度過漫長歲月是隨身攜帶的—副撲克牌。後來這五十三張紙牌竟然變成了五十三個有血有肉、活蹦亂跳的侏儒。除了—個侏儒外,他們都無法解釋自己究竟是誰、來自何方。唯—知道奧秘的侏儒,就是撲克牌中的那張「丑角牌」。小丑是個永恆的小孩,永遠都不會對人生失去好奇。

冬冬,你是否也想得到放大鏡和小圓麵包書呢?其實生活中不缺乏故事中的情形,還記得漢斯的父親講述的故事嗎?他說有一個神秘的星球被發現,它上面住著數以百萬計具有智慧的高等生物。他們用兩條腿行走。小漢斯聽得很興奮,當知道父親說的是地球又感到失望,父親的結論是「天文學家若是發現另一個擁有生命的星球,大家都會感到非常興奮,可是,我們對自己的地球所具有的神奇,卻視若無睹。」這個故事,是讓你知道我們存在這個世上是多麼讓人興奮的事情---因此我們更要珍惜存在的自己。

還記得你5歲大的時候,向媽媽要兩個鏡子,說對著照就會看到無數個鏡中的自己。看著你玩鏡子,你說:「有好多的我呀」!剎時,媽媽想到一句話「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意識是兩鏡對舉,前鏡後鏡,此來彼去,演化出無數個幻象,而哪裡的你是真實的又怎說得清?。這很像書中小丑說的:「我們全都是佛洛德幻想出來的東西,佛洛德則屬於另一副撲克牌。沒有人知道,那副牌中到底總共有幾張牌。」小小的你是不是用兒童的方式像大人提出這個問題---我從何而來?

整個故事中小丑是讓媽媽感到最心酸的。掩卷那一刻,我的耳邊還縈繞他的話:「主公啊,你瞧,我跟別的牌不一樣。我沒有明確的身分和歸屬:我既不是國王或侍從,也不是方塊、梅花、紅心或黑桃。小丑是孤獨的,因為他與眾不同。他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人生真相。這樣的心酸在你牙牙學語時就在伴隨媽媽,不忍心將你變成紅心、方塊、梅花、或是黑桃,但又不想你是那個小丑。因為」看透命運的人必將承受命運的折磨「。如何教你學會在萬物中尋求事物的」異中之同,或同中之異「一直是我困惑的。因此在讀這本書中,我一直在等作者最後的詮釋,在人生體驗中,哪種人是適合社會的,這個傻念頭,一直到漢斯洩露小圓麵包書秘密時才打住,他洩露了秘密,打破了」家族詛咒「,我鬆了一口氣,以後不在需要一個孤獨的人來保守孤獨的秘密。

冬冬,媽媽想告訴你的是,你屬於哪類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一顆」赤子之心「,保持一顆好奇心,你就不會在成長中迷失自己。總有一天,在你的內心也會跳出一個小丑,告訴你他的孤獨,同時也會向你提出各種問題。那時媽媽會很開心,因為你感受到真實自己的存在。如書中給我的啟迪,珍惜你的存在,你會覺得生活充滿了生機,認識自我,善於發現,勤于思考,掌握命運。

很高興,我們存在這個世上,並彼此擁有。很高興,在這個寒假我們一起分享這部書,讓媽媽再次回到孩提時代。很期待,聽到你對這部書的看法與評價。

紙牌的秘密讀後感(二)

寫完作業,終於把那本《紙牌的秘密》搓了出來。接著就坐在電腦旁」絮叨「起來了。

這本書想必大家都略有耳聞,整個故事是有關於一副紙牌,一個丑角,一本小圓麵包中的書,一趟去雅典的旅行的。當然,看完這本書後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那個」小丑「。它在所有的紙牌里是最特別的(所以最後幾乎要被黑桃、梅花、紅桃和方塊驅逐了)。但同樣,它也是唯一一個能夠看清整個世界,或是說是整個牌局的人。但是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仔細想想,這個不斷擴大的」魔幻島「不就是我們整個心靈的寫照嗎?想像一下,我們就是那些各種花色的撲克牌,整日徘徊在這個世界上,不去發現,不去思考。我們本是無知,卻總是用一些自以為聰明的話語與行為去掩蓋,去搪塞。而那個伴隨我們看清一切的小丑,卻因為獨特的眼光,早已經被我們趕出了心靈那篇神奇的島嶼……吧。

這本書裡暗示了小丑的許多特點,比如說」小丑不會受傷「」對周遭事物都充滿好奇「」所有的紙牌都無法談論牌局,只有他能「」它的思想永遠都不合乎邏輯「等等。這也給了我非常非常多的思考。綜合以上的特點,我忽然覺得小丑的這些性格和我記憶中里某個小小的部分非常相像,甚至可以說是完全一樣。就是那些充滿讓人」難為情、覺得幼稚「的故事、無與倫比的」孩童時代「。其實,只要仔細思索就會發現,真的呢,其實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曾經有過一個小丑。但他是否早就被遺忘了呢?是否早就被我們驅趕了呢?這個問題你能夠回答嗎?的確,也正如這本書的前言中所說的那樣,」人生原本是一則美妙的童話故事,而長大後變得「世故」的我們,竟然剝去它那襲神秘的外衣,把它看成——個枯燥無味的「現實」。但我們每個人都還有復活的希望,因為我們全都是丑角的後裔。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個活蹦亂跳、睜著一隻大眼睛、對人生充滿好奇的孩子在活著。儘管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渺小瑣碎,但是,切莫忘了,我們每個人的肌膚下面都隱藏著一小塊黃金:曾經,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是一個潔淨無塵、心如明鏡的赤子……「

你一定很驚訝吧:每個人都曾經被帶進一則童話故事中,這個童話比我們在孩提時代聽過的童話都要美妙驚險動聽。可是,沒多久,我們就把周圍的一切視為當然,不再好奇,並為以前自己那獨特的眼光感到羞辱。其實這個時候,我們就已經自願退出了那個美麗的童話世界,總願意相信一切都是原本就在那裡的,生活也就漸漸的失去了原有的、聖潔的光彩。如今我們甚至不會注意到,在那嬰兒床後,有一件神奇的事正在發生。就在那兒——嬰兒床的欄桿後面,世界正在被創造。其實,如果你真的試著去了解孩子,就會發現每當那些孩子剛剛進入這則偉大的童話故事的時候,他們通常會睜著清澈澄淨的眼睛,責備我們把這個世界看成」現實「,離它愈來愈遠。

然而,如果你真正的理解了:這世界上的一切,包括所有人的一生,不就是隨著自己的那個小丑開始的一趟旅行嗎?我們經歷了那麼那麼的多,最終會不會在自己的心靈里與那個小丑開戰,而原因只是因為它太過」不成熟、不事故「,眼光太過」簡單、稚嫩「了嗎?然而,真正幼稚與簡單的人,究竟是誰呢?

紙牌的秘密讀後感(三)

在各種各樣的哲學書中,我最喜歡《蘇菲的世界》和《紙牌的秘密》。也許大家並不特別熟悉後者,但是我卻最喜愛它,從一個童話故事裡折射出了人生的哲學。

五十三張撲克牌里,你最喜愛哪一張?我會選擇方塊麼,有人會選擇紅桃十,也許還會有人選擇梅花四……但只有極少數的人會選擇小丑牌。也許它已經不算是一張真正的撲克牌,但無論是最開始的占卜,還是現在形形色色的撲克牌賭博,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如果五十三張牌對應五十三種人生,那麼小丑牌所代表的一定是那些科學家、哲學家和孩子。他們永遠睜大那好奇的眼睛,打量著這個世界。為什麼人就不可以飛翔?如果你去問一位普普通通的大人,他也許會認為你是一個白痴或者神經病。如果你去問一位科學家,他也許會用一串經過精心研究的數據明確告訴你,為什麼不可以飛翔,並且告訴你,人類其實只需藉助一些工具,便能夠飛翔。而你去問那些哲學家和孩子,他們也許會和你一樣會去問科學家,為什麼不可以飛翔。

其實改變人類的並不是他們的智慧,而是他們的思考方式。蘇格拉底曾經說過:」我是一隻牛氓,叮在雅典這隻駿馬的屁股上,是為了讓它跑得更快一些。「其實偉大學者不只是只擔任著重大使命的牛氓,使渾渾噩噩的人民清醒,他也是一個」小丑「,看得比誰都要深,都要遠。當所有人都被家常瑣事纏住頭腦時,只有他一個人傳授知識,讓弟子們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向著宇宙的深處眺望。也許沒有誰嘗過」鶴立雞群「和被別人排斥的感覺,但當你急於和別人傾吐有關《堂·吉柯德》的看法,卻聽到的是一大堆關於某個明星的評價時,也許你只能很悲哀地去當那麼一個卓爾不群、試圖讓別人從俗物中脫離出來的」小丑「了。是的,小丑也許是可笑的,他孤獨地站在那裡,表演著各種各樣的雜技,只能讓無聊的世人增添一點耍笑的把柄。而現實生活中的小丑或許更可笑,他甚至不了解那些流行到極點的歌曲和言情小說,但是他站在那個世界的眼前,急切地打量著它。當世人都被美麗的夢境迷住雙眼,並且心安理得地享受著這世上的一切時,也許也只有那些」小丑「,願意去探索這個世界上的奧秘,去勞其心智苦其筋骨,而不是過渾渾噩噩又溫暖的、不用痲煩腦筋地生活。

其實人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人,就在於他是一個高等生物,並且善於運用自己的腦子去探索、發現,去苦苦思索那些也許其他生物認為天經地義的事情。而一個高等生物的標誌,是有腦子,能夠思考。有時候,也許只有天真無邪的孩童和那些善於思索的大人才能稱之為」人「,因為只有他們才有如此旺盛的好奇心,願意去探索塵世的奧秘。他們會為自己是一個生物而感到驚奇與迷惑,而不是為怎樣更好地生活發愁。生活,有的時候必須要去學會探索自己的身外之物,而不是只盯著自己的眼前。

人生,其實並不只是一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世界,也不應只是金錢、榮譽與成功的世界,它更應該是一個充溢著理想與奮鬥、追求與夢想、好奇與探索的世界。不要認為所有的事物都是必然,為什麼紙張便是白的?你又是誰?天地到底有多大?它又是怎麼來的?世界上第一個細胞是怎麼誕生的?從無到有,這本身便是一種不可能。一切都充塞著無窮無盡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