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方夜譚讀後感500字

天方夜譚讀後感500字(一)

清爽的春風吹遍神州,這個時節捧著小說看,真的很愜意,於是,我津津有味地「啃」完了一本「大故事牽小故事,小故事連大故事」的《天方夜譚》。

《天方夜譚》是世界各國人民熟知的阿拉伯經典文學作品。是一個幻想故事世界,人們一看,便會在此盡情遨遊,還會有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奇感!定會讓你在字裡行間流連忘返!我覺得這《天方夜譚》裡的故事有好有不好,比如說《漁夫朱德爾的奇遇》就屬於不好,朱德爾是靠力量和運氣來獲得幸福的,但《阿拉丁的神燈》就是屬於好一類里的,因為阿拉丁靠的是一顆不氣餒、勇敢的一顆心來奪得幸福的。

我之所以喜歡阿拉丁這個人物,因為阿拉丁是一個只知道吃喝玩樂的窮小孩,一次偶然的機會,在一個魔發師的引導下,他得到了一盞神燈。在自己的努力下,他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我覺得人不僅要靠運氣,還要靠自己的智慧,不然的話,一旦失去了神燈,就沒辦法了。

阿拉丁的智慧表現在,他失去了神燈後,依然憑藉自己的智慧殺死了魔發師,奪回了神燈。《阿拉丁神燈》讓我知道了做人要善良,樂於助人,面對困難,要機智應付,從容面對。

總之,這本書裡的童話故事讓我領悟到:做人要誠實,不能占別人的便宜,應該自己努力爭取。也明白了遇到問題時不要緊張,害怕,只要努力,任何困難都有解決的辦法。我想:我們努力應該讓自己的能力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奇蹟!

天方夜譚讀後感500字(二)

《天方夜譚》是一部著名的阿拉伯民間故事集。這本書對世界文學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19世紀法國著名作家司湯達曾說過這樣的話:「希望上帝使我忘記《天方夜譚》的情節,以便讓我再讀一遍,重新領略這些美妙故事給予我的樂趣。」

《天方夜譚》內容豐富,包羅萬象。有《漁翁的故事》、《三個蘋果的故事》、《駝背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說明了中世紀阿拉伯豐富多彩的風土人情和社會生活。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曾經有個國家薩桑國,國王山魯亞爾看見王后與宮女嬉戲玩耍,一怒之下就殺了她們,覺得所有的女人都不可信。他下令每天娶一個女子,第二天把她殺了。宰相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山魯佐德不僅美麗動人,還聰慧過人,自願進宮挽救無數無辜女子。山魯佐德一見國王就請求國王準許她與妹妹做最後的話別,她們倆一見面,姐姐就給妹妹講起了故事。國王也被這故事迷住……就這樣山魯佐德講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國王也漸漸覺醒了,他終於明白自己不應該那樣做,於是山魯亞爾娶了山魯佐德,全國上上下下又過起了安居樂業的生活。

《天方夜譚》顯示了阿拉伯人民非凡的智慧和想像力,他愛憎分明,充滿哲理,許多故事都貫穿著光明和正義最終戰勝黑暗與邪惡的中心思想,使得人們對生活充滿了熱情與希望!

《天方夜譚》這本書中的故事一波三折,令人回味無窮;讀時令我沉醉入迷。還有如此美好的寓意,更加使我愛不釋手!我希望你也會喜歡!

天方夜譚讀後感500字(三)

我閱讀了一本好書——《天方夜譚》。

你知道「天方」與「夜譚」各代表什麼意義嗎?「天方」是中國對阿拉伯的稱呼,「夜譚」是阿拉伯人趁著夜晚聆聽故事的聚會。《天方夜譚》是一部沒有明確作者的文學巨著,它從最初八世紀的口傳故事到十六世紀的定型成書,經歷了七八百年之久,結合了各個民族的人生智慧與價值判斷,囊括了波斯、印度、希臘、羅馬、阿拉伯、埃及的故事,造就了這部規模宏大、匠心獨具、神奇莫測的文學巨作。

《天方夜譚》是一部著名的阿拉伯民間故事集。成書之前以口頭講述和說唱形式在阿拉伯世界廣為流傳,成書之後,()從18世紀初開始,即被譯成多種文字,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喜愛,對世界文學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被公認為是民間文學優秀遺產。19世紀法國著名作家司湯達曾說過這樣的話:「希望上帝使我忘記《天方夜譚》的情節,以便讓我再讀一遍,重新領略這些美妙故事給予我的樂趣。」

《天方夜譚》內容豐富,包羅萬象,描述了中世紀阿拉伯豐富多彩的風土人情和社會生活,蘊藏著深厚的阿拉伯文化內涵,顯示了阿拉伯人民非凡的智慧和想像力,具有濃郁的民族特點。它愛憎分明,充滿哲理許多故事都貫穿著光明和正義最終將戰勝黑暗和邪惡的主題,讓人們對生活充滿熱情和希望。它的情節曲折離奇,敘述語言詼諧幽默採用的是東方文學中常見的大故事套小故事的形式,讀來一波三折,令人回味無窮。難怪人們對它愛不釋手、沉醉入迷。

啊!文學是比鳥飛得還遠的夢想;是比花開得還美的情感;比星閃得還亮的智慧,是我們活到了一百歲還忘不掉的信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