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學回憶錄讀後感

文學回憶錄讀後感(一)

偶然知道了木心這個人,木心在大陸好像沒有什麼名氣,但在港台的讀者中早已聞名。在網上看了木心追思會的視頻後,就買了他的幾本書。他的《文學回憶錄》一書,讀起來真的令人愛不釋手。

《文學回憶錄》本來是講文學史的,但看了這本書後,才知道文學史可以用他這樣的方式來講,和一般學院派的文學史截然不同。他講的文學史完全是自己的觀點,是自己對文學史上傑出的作者及他們的作品的理解和看法。雖然他講的課帶有濃重的個人觀點,但正是因為這樣,才使得他的觀點更加鮮明,更有味道。其實,對文學作品及作者的理解和看法本來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情。何止是文學作品,對所以的社會現象也應該是這樣。

這本書對文學史實的羅列用了最為精簡的語言,而這正是和其它文學史最大的區別,大量的篇幅是在闡述作者的精彩見解和對文學深沉的熱愛。書中最為精彩的是作者時不時迸發出的對人生和藝術的獨到見解,真是妙語連珠,處處看到作者思想的閃光點,讀起來讓人時不時發出會心一笑,時不時又陷入深深的思考,讀這樣的書真是一種享受。

《文學回憶錄》與其說是在講文學史,還不如說是在講人生哲學,書中處處滲透著作者的人生哲學,書中的精彩警句隨處可見,其觀點之鮮明,見解之深刻讓人佩服。

木心的一生有一定的傳奇色彩。他對藝術的熱愛和執著使他選擇過著非同常人的生活,他一生沒有結婚,而是選擇和藝術為伴,並陶醉其中。他的一生雖然坎坷,但我相信他一定覺得生活得很幸福。書中用了福樓拜的一句話:「藝術廣大已極,足以占有一個人。」,這句話是對木心先生一生最好的概括。

文學回憶錄讀後感(二)

從大年三十到初七,用了8天一口氣看完木心的《文學回憶錄》上下冊,同時摘抄了一些精闢的語句,十來頁筆記。感動還是感動。

陳丹青在後記中說:「真的,這本書,不是世界文學史,而是,那麼多文學家,漸次圍攏,照亮了那個照亮他們的人。」

這本書映照了木心的一生,一個懇切的生命用一生所感受到的。在對世界文學作品的研讀過程中,木心在藝術的陪伴下度過了他的一生,從藝術中獲得生命的救贖。對於宇宙而言,生命可能沒有意義,生命是脆弱的,短暫的,或是瞬間的。對於一個人的自身,生命是個人全部意義的依託。

木心講:「藝術是要有所犧牲的。」這是最後一課中的一句話,現實中為藝術的犧牲更加沉重一些。()真理就在那裡,無法實現。或如書裡所述:真理不存在,宇宙虛空。

看到最後幾課,特別是後記,充滿悲情、憐惜和感動。木心像一種植物,在宇宙中靜靜的生動開放。

我想他的一生是圓滿的,他認真的對待自己,畢生與藝術為伴,如此虔誠,如此純粹,有所得,有所樂。

藝術家必須真誠的面對藝術。如果一個人追求真,自然能多看清一些事,少上一些當,多識破些騙局,少受些迷惑。無論對錯,我贊同認識真,真的東西有意義,假的東西沒有意義,宅人出現的原因之一是外面的世界沒有太多的意義,現實中說真話的朋友極少,人們不願意談論思想,觀點,目標,理想,夢想。木心提到「後門通,前門不通」。這是這個時代的悲哀。木心逃到自己的世界裡。

木心提倡做「文藝復興的個體戶」。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認真對待自己,心存希望,不枉此行。我想世界上有無數的木心,至少在人生的一些階段。

新年假期,一口氣讀完了《木心回憶錄》上下冊,讀到這麼多真話,人生的警句,痛快!想來,在海外,木心對著一群中國畫家講世界文學史,歷時5年,也是一種奇蹟。人的一生中總有些經歷,那些照亮生命的片段宛如奇蹟。希望每個人都能抓住生命中偶然發生的奇蹟,或者能將發生在生命中的一些事視為奇蹟,那是一種奇妙力量。

文學回憶錄讀後感(三)

兩大本的《文學回憶錄》終於讀完了,長長舒一口氣,我像走完了一場文學征途,內心思緒不已。

這裡既有木心這樣的高人,也有陳丹青這樣的幸運兒,此刻我多嚮往自己也有機會圍坐木心先生身旁,聽他暢談文學史,若如此,此身定不負遺憾!但我依然能想像他們當年的情景,七八人圍坐客廳,先生開講,古今中外,信手拈來,堪比孔子講學,千載之下令人神往。

我以一個文學愛好者的身份對此殊多羨慕,可惜自己連出國這個基本條件都無法辦到。我在心裡抱怨這個黨、這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流氓十足;但與此同時,腦海里閃出書中的那句話「在你身上克服這個時代」,我實在佩服木心、陳丹青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衝破高牆,呼吸這個時代本該有的自由空氣。而我呢,想得多,做得少,思想的巨人算不上,但行動的矮子確實十足。

回思自己,好好看書也已好幾年,與木心和文學史上的那些巨人根本是沒法比的,但自己對文學的一片熱愛之心還是有的;我雖沒那份才氣和侍奉文學堅毅,但細水長流、點點滴滴的愛好也還是有的;讀書,唯求一「樂」字,陶潛「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我以此為知己。

骨子裡我是一個不願放棄世俗享受又想以讀書為樂、偶爾風雅一下的這麼一個人,木心的侍奉藝術我做不到,那份才智與意志我也沒有,但我從書中看到了一個文學大師的形象,他的丰采令我傾倒,我能做的就是在有時拿起書本時,能想到有這麼一位先生,然後就可以安心踏實的繼續讀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