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1000字

去往北極探險的人們發現了金礦。運輸業把這令人振奮的訊息大肆地刊登在報紙上,舉國沸騰。在那只有冰和雪構成的世界裡,雪撬就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拉雪橇的狗就成了人們的最愛。

本書的主角、雄健的布克、就生活在這個時代。

布克本來住在一個漂亮的莊園裡,他是米勒法官家的一條狼犬。布克的父親是一條體格魁梧的聖伯納狗,母親是蘇格蘭牧羊犬。它受母親的影響,有一百四十磅的體重,但它又受父親的影響,儀表堂堂。它這種優良血統和矯健的體格以及莊園裡普遍的尊重而產生的威嚴,使它具有了貴族的氣質。

從嗷嗷待哺到逐漸成長的四年來,它在法官家過的是悠閒、富足的貴族生活。不過,雖然如此,它並沒有讓自己變成一條好吃懶做的狗,相反,它一刻也閒不住,尤其愛好運動。打獵、遊戲和其他有趣的戶外運動,不僅減去了它身上多餘的脂肪,也磨練了它的筋骨,使它常年精神振奮,奔跑時更有貓的敏捷和豹的迅速。

一八九七年秋天,賭徒莫紐爾欠下了一屁股債。要養活老婆和幾個孩子已經很吃力了,哪裡還有什麼多餘的錢還債呢?於是他便心生歹念,打起布克的主意來。

是一個法官全家都十分忙碌的晚上,狡猾的莫紐爾瞅準了這個機會,偷偷帶著布克穿過牧場,往一個火車站走,沒人看見他們出去。它的貴族道德使它覺得不應該隨便懷疑熟識的人,而且還以為應該服從它所望塵莫及的人類的智慧。然而它不明白的是莫紐爾為什麼把繩子交給那個陌生人,這使它非常不愉快。而那張陌生、兇狠的面孔居然對它猙獰地笑起來,同時猛地用力拉他手上的繩子。

逼緊的繩子勒住了它的脖子,使它幾乎透不過氣來。在它的腦海里,自它出生以來,從來沒有人對它如此殘暴無禮過,連法官也從來不曾打罵過它。像這樣的奇恥大辱還是第一次碰到,它也第一次如此暴跳如雷。漸漸,它沒有了力氣,眼前一片黑暗。莫紐爾和那個陌生人一起把它扔進行李車廂的時候,它已經失去知覺了。

不論是在輪船上還是火車上,醒來的布克多次嘗試報復、逃脫,但換來的只是擊打頭部更重的棍子。

終於有一天,船安靜了下來。船上充滿了興奮和激動,並且開始忙碌起來。布克和其他的狗都感覺到,它們的生活即將要展現出新的面貌了。

人們用皮帶系好後,帶它們一一上了岸。

迎面撲來冷空氣,讓布克不禁精神抖擻起來。當它一腳踏在地面的時候,它的腳立即陷進了那個柔軟得像沙灘一樣的白色的東西里。它驚恐萬分地跳了起來。布克還發現空中也有很多白色東西紛紛地從天上飄下來,並且落在它身上。它抖了抖身子,試著把它抖下來,但是,又落了好多。接著,它好奇地用鼻子嗅了嗅,再用舌頭舔了舔。那東西冰涼冰涼的,舔它一下,立刻就沒有了。這可把它弄迷糊了,它試了一次又一次,但結果還是一樣。人們,忍不住哈哈大笑,讓它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布克從來沒見過這種東西,畢竟自它出生以來第一次來到這寒冷的北方。第一次認識這奇妙無比的、雪的世界。

布克也充滿了興奮和激動。

讀書心得1000字(二)

就在趕狗人準備給狗群套上挽具的時候,布克突然跑到史皮茲原來站的位置上去,主動取代史皮茲成為狗隊裡的「領袖」。

可法蘭夏並沒有注意到這個,他覺得既然史皮茲已經死了,索洛克司就是最好的領隊狗了,於是把索洛克司帶到史皮茲曾經的位置上去。布克對於法蘭夏的安排非常不滿意,它憤憤不平地跳到索洛克司身上,把索洛克司趕走。當他準備把布克套在德夫前面的時候,不管他怎麼叫布克,倔強的布克卻總是向後退去。布克只想得到的是那個領導權。它認為那是它拚命爭取來的,是它應該得到的。如果不把領導權移交給它,它是絕不會聽話的。

後來,法蘭夏不得不承認他們輸了。法蘭夏走到索洛克司旁邊,一面解開索洛克司的套子,讓它回到原來的老位置上去,一面叫布克過來。這時,布克才得意地快步跑過來。它帶著勝利的微笑,大搖大擺地走到領隊的位置上。雪橇這才開始慢慢啟動,越來越快,然後奔在河道上了。布克以敏捷的反應配合它飛速的動作證明了它比史皮茲更為優秀。

布克接任領導職位,就立刻給它的同伴們一個下馬威,真有點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味道。它讓它的同伴們絕對服從於它,如果有誰不服的,它一定狠狠處罰。布克確實很有領導天分,原本鬆懈多時的狗隊,如今因布克的大力整頓很快恢復了從前的紀律。全體拉橇狗的步調是那麼的一致、整齊,看起來就像只有一隻狗在韁繩下飛奔。

新官上任一開始都很順利。隨後的艱難卻讓布克始料不及。

巴羅特和法蘭夏因在司卡桂城喝酒誤事丟了工作。()上級把他們調走了。狗隊交給了新的郵差。從今以後,它們得和另外十來支雪橇隊,拉著沉甸甸的雪橇一起去往道生。

布克並不喜歡這份繁重又無趣的工作,但是,它還是竭儘儘力地當好它的領隊,並以勞役為榮。這趟路它們走得很辛苦,那些沉甸甸的郵件弄得它布克們都精疲力盡。因此,當它們到道生的時候,一個個都瘦了許多,布克原來厚實的肌肉全都不見了。狗群疲憊和瘦弱,至少得有十天、半個月的休息,才能調養回來。

可是,兩天之後,他們又出發了。倒霉的是從他們出發的那天起,每天都下大雪。鬆軟的雪道使雪撬的滑木受到嚴重的阻礙,雪橇像強力膠似地緊緊粘在雪道上,使得本來就非常沉重的雪橇更不容易滑動了。儘管趕狗人無微不至地照料,狗的體力還是一天天地逐漸削弱。

進入冬天以來,布克它們已經跑了一千八百里路了,即使是最壯實的狗也會受不了的。布克以它堅強的意志忍耐著。雖然它自己也十分疲勞,但是它並沒有忘記或疏忽自己的職責,仍繼續監督著其他同伴工作,盡力維持良好秩序。這些拖橇狗因為長時間的過度勞累得不到休息,一個個變得脾氣暴戾而乖僻。

布克有一種預感,以後、可能會發生更糟糕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