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草房子讀書心得

草房子讀書心得(一)

在書店裡,我偶然發現了《草房子》這本書,翻開一看就被它的內容提要迷住了,於是就把這本書買回了家。它的作者是中國作家曹文軒,他寫的小說能給人以心靈震撼,讓我們感受到純真的美。

《草房子》是一篇講究品位的少年長篇小說,本書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殘疾男孩對尊嚴的執著堅守……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這部小說格調高雅,由始至終充滿美感,敘述風格諧趣,整體結構獨特而又新穎,情節設計曲折而又智慧。尤其是「藥寮」那一章,桑桑的脖子上隆起了一個大腫塊,他最喜歡的女老師溫幼菊,把桑桑帶進了自己的藥寮,並熬藥給他喝,告訴桑桑不要害怕,給了他希望。桑桑的父親桑喬為了給桑桑看病,竟辭掉了自己校長的工作,整天背著桑桑四處尋醫,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桑桑脖子上的腫塊被治好了。由此可見,桑桑又是幸運的,碰到了溫幼菊這樣一個好老師,非常關心自己的學生,桑喬也盡到了做父親的職責,讓人感受到父愛如山!

蕩漾於整部作品的悲憫情懷,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趨疏遠,情感日趨冷漠的當今世界中,也顯得彌足珍貴,格外感人。

草房子讀書心得(二)

《草房子》這本書我很喜歡,男孩桑桑調皮,機智,禿鶴自尊自愛,紙月心地善良,秦大奶奶很珍惜東西,杜小康不被命運所折服,這些形象像圖畫似的浮現在我腦海。

禿鶴在演出《屠橋》時,在關鍵的時刻勇敢的頂替了偽軍連長的位置,取得了演出的成功

桑校長很嚴厲,雖然他忙於學校,但他很關心桑桑的學習,在最後一刻幫助桑桑戰勝了死神,而溫幼菊也給了桑桑戰勝死神的力量。

我感到桑桑很勇敢,是我學習的榜樣。

這個故事描寫的很美,我很喜歡。

草房子讀書心得(三)

讀了《草房子》這本書,給我的心靈帶來了極大的震撼。該書非常生動細膩的描述了一個名叫「桑桑」男孩的豐富多彩的小學生活,讓我感受到了那種毫無瑕疵的純純的友情和真情,同時也被遠離城市喧囂的原生態所打動。

書中人物陸鶴因頭上「寸毛不生」,被同學嘲笑為「禿鶴」。在一次桑桑聯合阿恕「整盅」了一下他後,怨恨的種子刻在他心中埋下,體操匯演時,他用特殊方式「報復」了大家。我不免憐憫起了「禿鶴」,每個人都有他的弱點,而「禿鶴」的弱點是人盡皆知的,可有人偏偏一次次往他的傷口上撒鹽,他很痛,所以報復了人們,他想用全校的恥辱,讓大家重新接納他。可是,大家並沒有由嘲諷轉為敬重,反而換成了對他的藐視。「禿鶴」異常後悔,因此把最不願意展現給大家的一面,在舞台上活靈活現的展現出來,他戰勝了自己,證實了自己,取得了成功,換來大家一串串欽佩的淚水。經過了坎坷,「禿鶴」贏得了別人的接納和尊重。這個故事給我的啟迪是:遇事不要退縮,勇於挑戰和戰勝自己,在跟同學交往時要真誠、善待他人,常言道:「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要說我最喜歡的人,要數杜小康了。杜小康家境很富裕,成績也最好,還是班長,並且一直都是桑桑明爭暗鬥的對手,他是油痲地唯一一個擁有腳踏車的人,讓大家非常羨慕。然而,杜小康最後的遭遇很讓人心酸,他是一個從精神與物質的頂峰上一下子跌落下來的很不幸的少年。杜家出了事,無奈杜小康含著淚退了學,只得牧鴨維持生計,但他最終沒有放棄自己。()他不怕丟面子,在學校門口賣一些小商品。我佩服杜小康不怕困難、對生活積極樂觀的精神。

我聯想到自己,有些時候,我也害怕困難,遇到困難時不去想辦法克服,而選擇逃避。我想學著去堅強,可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光說說不行,必須落實到行動上。我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兩隻小螞蟻,不慎掉進了水杯里,它們艱難的一步一步爬向杯口,滑下去了,再爬,來回幾次,都沒有放棄的意思,失敗了再來,一次次摔倒在杯底,這並不能讓它們打退堂鼓,眼看就要翻出去了,可又滑了下來。但它們並不灰心,相信自己最終一定會爬上去的,最後它們如願以償,獲得了自由。這就是一種堅強、不輕易放棄的表現,小小的螞蟻都能如此,何況我們呢?我感到慚愧。

讀了《草房子》這本書,我明白了童年不就是一幢充滿陽光和快樂的草房子嗎?童年的草房子裡,有悲有喜,有憂有愁,我也是,我也曾經有一幢屬於我自己的金色的草房子,他同樣記錄了我的成長,見證了我的歡喜和憂傷!這幢草房子藏在我內心深處,永遠,永遠不會忘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