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國中生讀書心得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著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後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痛苦吧。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兇狠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較,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著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著,被金燦燦的錢堆著……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這讓大人麼操心就足夠了,還輪不到我們呢。Z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著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國中生讀書心得(二)

《百年孤獨》是我讀過的第一本世界名著,當時我讀初一,正是喜歡孤獨寂寞用詞的小女生,為了這個名字,我從圖書館借了來,可是第一句:多年以後,面對行刑隊的槍口中,奧爾良上校想起了多年前他第一次看到凍的情景(大意如此),一下讓我蒙了,我把它放到一邊,不願再看,直到一個月後,圖書館催我還書了,硬著頭皮拿起了書,看了兩頁,從看到第三頁後,我的手再也離不開這本書,我把所有的業餘時間都奉獻給這本書,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反覆看了三遍,從來沒有一本書給我這樣的經歷:我把生命交給一本書了!那一個月,我無法跟人交流,無法大聲說笑,滿腦子都是奧爾良家族每一個人的身影,每一個都那麼鮮活,每一個都那麼特立獨行,但所有的人都那麼孤獨於世!

每一次合上書,我都懷疑自己是否有勇氣再翻開它,因為那種孤獨從每一個字裡透出來,壓得我喘不過氣,但每一次打開它,我又不願意合上它,仿佛只有這本書才是我的世界,才是我活下去的理由。

可能我講了這麼多,還算不上談讀後感,差不多快一年了,當年看完此書的感受到今天還清晰如昨,每一個人問我看它的感受,我只有兩個字:我怕。是的,我怕,我怕那種孤獨,我怕自己愛上它而無法自拔,馬爾克斯是魔幻現實主義作家,它的文字是被上了魔咒的,記得當時,我一邊看書,一邊胸中湧上巨大的悲哀,而眼睛乾澀,一滴淚也出不來,但那悲哀比流淚更甚!

書裡的每一個人都在用不同的方法來表達來宣洩自己的孤獨,表面上他們是漠不關心的,實際上內心深處,他們渴望被人愛,被人認可,被人同化,可惜這是一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今天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不也在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讓自己逃避孤獨,但實則上卻陷進了更深的孤獨嗎?我們的愛,我們最溫柔的部分,都被各種物質上東西遮得嚴嚴實實,再也出不來了!

看完書後,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將自己調整過來,然後,我馬上去書店買了一本精裝本放在家珍藏,作為自己對平生最難以言表的一本書的紀念,但從買的那一天起,直到今日,我沒有再動過它一下,只是將它好好地放在書櫃的最高層,那是我無法觸摸,沒有勇氣再看的禁區啊。

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不深思不知這句名言之意,只要你仔細想一想,便覺得十分有道理,它道出了讀書的重要性。

古詩中有:「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的知識需要源頭活水,而這源頭活水有一大部分來自書本。堅持每天讀書,對自己的精神、心靈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言談不至於太枯燥無味了。

我很愛讀書,我覺得讀書就是一種享受,從小我就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它帶著我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到現在。書是我們最好的老師,雖然它一直默默無聞,可它作出的貢獻遠遠超出我們。它給了我們很多知識和道理,書不但是開闊視野,打開知識大門的一把萬能鑰匙,帶我們一步步攀向科學高峰,而且是我們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煩惱時,我捧著它,它把我帶進了知識的海洋。書的世界好像讓人置身於一個鳥語花香的世界,使人心曠神怡,的確是一個放鬆自己的好空間,我的煩惱頓時不由自主的拋到了九霄雲外。

高興時,我捧著它,它把我帶進另一個世界,這裡有一些名勝古蹟,有氣勢雄偉的岳陽樓,名揚中外的萬里長城,聞名天下的桂林山水。讓我盡情流露出自己的愉悅心情,將心中的感情融合在無窮無盡的山水之中。

書是一位知識淵博的老師,它帶我暢遊世界,領略大自然的風光,了解大自然的奧秘,它能讓我懂得許多人生哲理。書,用它豐富的知識甘露澆灌了我求知的心田。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沒有書,我們不可能一步一個台階攀向科學的高峰。讀書,充實了我知識的寶庫,豐富了我的生活,也激發了我對學習的興趣;讀書,讓我感受到了無窮的樂趣,我親身體會到:讀書真好。

國中生讀書心得(三)

幸福到底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我以前真的沒有好好想過。讀了《幸福是什麼》這篇文章之後,才有一了些認識。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三個牧童的故事。有三個牧童,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幸福,智慧姑娘就引導他們做好事。他們來到森林清理了噴泉,然後又砌了一口小井,過路的人渴了可以來喝口水,他們為過路的人做了一件好事。他們通過自身實踐,明白了幸福的獲得是要靠勞動,做對別人有益的事情。

以前我認為吃好吃的,穿漂亮衣服,整天高高興興得玩,那就是幸福。()在那種思想的支配下,我整天什麼都不想乾,就想玩。爸爸、媽媽回家以後已經是疲憊不堪,可還得為我做反洗衣服等等,忙得團團轉。每逢到買菜的時候,總要先問問我想吃什麼,我說什麼就買什麼。

記得有一次,我跟我爸爸進城,街邊賣有紅紅的石榴,又大又圓,我很想吃。可是價格確高得嚇人,一斤10塊。爸爸一看太貴,就對我說,等會再買個其它的吃吧。我眉頭一皺,撅起嘴耍性子。爸爸沒辦法,只好給我買了。吃著甜甜的石榴,我笑了,可我哪知道,那天我把爸爸本打算給自己買藥的錢給花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覺得那不是什麼幸福,特別是讀了《幸福是什麼》這篇文章之後,我更覺得自己以前做得不對。

那天,我跟乘車到姑媽家去,途中一位白髮老奶奶上了車,但此時已經沒有座位可坐了。她那麼老了,路又不是太好,她能堅持得住嗎?想到這兒,我毫不猶豫得站了起來,對她說「老奶奶,你到這兒來坐吧!」她先是推辭著不坐,但在我的一在堅持下,她坐下了!坐下之後,她就開始誇我,車上的人不住地誇我。當時,我心裡充滿了幸福的感覺,比小時候吃石榴可好多了!

我要像文章中三個小牧童那樣,從小有一顆愛心,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像智慧姑娘所說的那樣,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去創造幸福,去尋找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