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童年有感800字

讀童年有感800字(一)

這幾天,我讀了高爾基的《童年》這本書,使我對高爾基這位偉大的文學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高爾基家境貧寒,她和母親住在外祖父家裡,長遭他人嘲笑。可是,高爾基卻並沒有動搖自己的決心,依然努力地讀書,並利用課餘時間撿垃圾湊學費。後來他給一個製圖員當徒弟,在晚上用油燈看書、抄書。製圖員的母親發現了高爾基的行為,於是她嚴厲地責罰高爾基。但她也被高爾基的意志所打動,允許了高爾基讀書。高爾基讀書異常認真,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學。他並沒有因此沾沾自喜,反而更加發奮圖強,在大學中盡情的閱讀。

合上書本,那個努力,從不放棄希望的身影仍然在我的腦海里閃現著。他的行為,令我敬佩不已。而且,在那很紅火的卡通片里的一條狼,不知怎的,也和他疊合在了一起。這灰太狼簡直是高爾基的翻版啊。在任何時候,都不放棄心中的理想。雖然心中的理想並不相同,但他們也都為之而努力著。他們,總有一天,會獲得成功

不過想想自己,可就有點小慚愧了。從小,我就學習鋼琴。我的鋼琴在五年級末,便是荒廢了。數年的心血,也都付之東流。現在想來,仍是有些悔意——嘖嘖,如果我在堅持一下呢?雖說六年級為了小升初忙的跟孫悟空到處打妖怪差不多少,但也不能夠輕易放棄啊。反觀高爾基,儘管身處不公的待遇,環境也是極差。可他卻沒有放棄,仍然堅持著讀書。這麼一比,還真是令我自嘆不如。

再說說讀書的習慣,高爾基每次讀書,都會字斟句酌地讀,直到將一本書完全理解為止。並且,高爾基還想盡一切辦法去讀書,擴充自己的知識。正是如此,他才能夠在很差的學習環境中,獲得偉大的成就。

看看我自己,我都有點自卑了,果然人比人,氣死人啊。我現在可不需要想什麼辦法去找書,想看什麼書去買一本就可以了。但在平時讀書的時候,喜歡的那些比較有趣的書才會細讀一番,品味本書的寫作技巧;至於那些文字艱澀的書本,我就會只粗略一翻,知道大概內容便可以了,對於文中的句子並沒有深入思考。有時候,讀完了一本書,過不了幾天就忘得差不多了。這樣的閱讀,怎麼能夠有大的收穫。看來,我這個不好的習慣也是要改改了,否則,不就被高爾基甩下的太多了。

努力,認真,不放棄,終會獲得成功。這是我看高爾基的《童年》的收穫。那麼,你呢?

讀童年有感800字(二)

每個人的童年都是多姿多彩,充滿了玩耍時快樂的笑聲,憤怒時留下的眼淚,取得優異成績時的激動,犯下錯誤後的悔恨……一種種複雜的感情,一次次刻骨銘心的經歷,一個個精彩的瞬間,一句句幼稚又有道理的話語,構成了一個五彩斑斕的童年。就在童年剛剛從我的身邊溜走時,一本書——《童年》,又把我帶會了童年。

翻開書,我走進了故事。主人公阿廖沙,在童年的時候,就經歷了一切的不幸,他的父親死了,他只好被接到了外祖父和外祖母的家裡。他的媽媽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而他的外祖父又脾氣暴躁,經常為一點小事揍阿廖沙。他的兩個舅舅不孝順,經常陷害他的外祖父,家中一片混亂。只有外祖母在生活上處處關心阿廖沙,陪伴阿廖沙。最終,阿廖沙的母親改嫁後死亡,而外祖父破產了,他讓阿廖沙離開家,自己走向人間去生活。

讀了阿廖沙的童年經歷,我很為他而感到不幸,他還那麼小,就經歷了那麼多的痛苦。父親的死亡,並沒有讓他天天淹沒在淚水中;母親的消失,並沒有讓他放棄生活,放棄童年;外祖父的暴打,並沒有讓他變得膽小怕事;家中的混亂的爭吵和戰爭,並沒有影響他樂觀積極的內心;街上小孩的嘲笑,並沒有讓他對自己失去信心;兩個舅舅及表哥的罪惡,並沒有改變他善良正直的心……

他雖然經歷了這麼多坎坷,這麼多困難,在這麼不和諧的家庭中生活,在這麼混亂的社會中成長,可是他卻沒有感到失望,反而在生活中處處都感受到了快樂,感受到了幸福。外祖母的一個故事,外祖父一個慈祥的眼神,母親一句溫柔的話語,都是他感到幸福、美好。在這樣的童年中都充滿了幸福,我又怎麼能說我的童年不幸福呢?

每天早上熱氣騰騰的早飯,每天上學路上媽媽的陪伴,每天中午爺爺奶奶的關心,每天晚上媽媽細心地給我檢查作業、簽字,每天晚飯後爸爸從外地送來的問候……這不都是我生活中的幸福嗎?我有愛我的爸爸媽媽,關心我的親人,彼此友好的朋友和關愛我們大家的老師,這不都是我人生中的幸福嗎?

幸福無處不在,無論何時,無論何地,無論失敗還是成功,無論溫暖還是寒冷。幸福都是美好的,為了使生活更美好,就珍惜眼前的幸福吧!

讀童年有感800字(三)

讀完這本高爾基的名著《童年》,我的心裡不禁對書本里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感慨萬分……

那是怎樣的黑暗的社會裡的一群人民啊!()外祖父吝嗇貪婪跋扈而又脾氣暴躁,對孩子的打罵那是狠之又狠,僅僅從文章的描寫之中,我就已經可以感到一股股的寒氣向我逼來。還有兩個為了家產整日爭奪不休,甚至敢於與父親大打出手的舅舅,而可憐的阿廖沙在這裡只有外祖母的疼愛……

高爾基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在我眼中看來,那樣的日子簡直就是日復一日的折磨,可以說是悲慘至極……

而我的童年是泡在蜜罐里的。因為就我一個孩子,父母那種小心、那種呵護真是「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像個小皇帝般的供起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一點點風吹草動就馬上驚動全家不能安生……與阿廖沙黑暗的童年相比起來,實在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像我們這個年代的孩子,有誰經過阿廖沙那樣的悲慘經歷?試問我們現在的小孩里,有誰真正的體會過被家人暴打,拿鞭子使勁抽的感覺呢?有的恐怕只是被家長揚起巴掌嚇唬嚇唬,或者是不疼不癢的打兩下,然後再「乖乖、乖乖……」的好吃好喝哄上半天吧。更別提把某個無辜的人(就像被十字架活活砸死的「小茨岡」)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在阿廖沙眼中或許生活在天堂里的我們,總是在生活中去奢求更多,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索取,覺得伸手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一切都那麼簡單不費吹灰之力,但卻從沒有想過這些東西怎麼來的,從來也想不起來應該為家人奉獻什麼!雖然阿廖沙的生活中充滿了痛苦,可是他堅強、自立、樂觀,不斷奮鬥著。可是我雖然有著這樣好的生活條件,但卻連生活都難以自理,面對困難更畏首畏尾,面對挫折則容易意志消沉……

讀完《童年》,我知道了要珍惜自己現在的幸福生活,不要向家人索取太多,要憑自己的實力,不斷拼搏,努力進取,蔑視挫折,要堅強的用心打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