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在人間》讀後感

《在人間》讀後感(一)

今天,我和媽媽一起去黃埔書店買書,忽然,我看書的時候被一本書吸引住了,就是《在人間》這本書。

這本書說高爾基為了生活而要在鞋店、東家的房子裡和輪船上工作。除了他的外祖母、外祖父、瑪爾戈皇后這些有文化、有教養的人以外,在周遭的都是那些低俗、愛吵架、背地裡說人壞話的小市民。

見識的淺薄,生活圈子的狹小讓高爾基周圍的人都不懂書籍的好處,總在抑制他看書的欲望。而他就像不屈的小草一樣,堅持看書,也有如荷花,不受污泥的沾染。“我來到人間”,仿佛就暗示著這人間的媚俗和可憎可笑的面目;而普希金的詩集、阿克薩夫的《家庭記事》、著名的俄羅斯史詩《在森林中》等書籍構成了高爾基的天堂,這個“人間”里的天堂。

我佩服高爾基的毅力和恆心,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仍手不釋卷,不理會別人的反對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真理永遠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高爾基就是這少數人中的一個,因為他經歷了許多,也閱讀了許多,包括生活這本難“啃”的書。我羨慕高爾基靈活、流暢的文思,隨時隨地就能吟出一首小詩來抒發情感。當然,這自然是他的外祖母的功勞。高爾基的勤勉、毅力和恆心,還有他高尚的外祖母、外祖父不也構成了一個天堂嗎?天堂與人間只一線之隔,卻就大不相同了。有的人家有萬卷書,卻腹無點墨;有人做乞丐,卻也能讀好書,學到不少的知識。人間與天堂是人心的兩個表現,被凡塵俗世所污染的心就是人間;反之高潔的心靈就如雞群中的鶴,與眾不同,成了天堂。只要肯乾,腳踏實地,人間也會變成天堂。

《在人間》讀後感(二)

看了《在人間》這本書,我心緒不寧,感慨萬千,心情難於平靜。使我有了許多啟發,對這本書的作者有了欽佩之情。

這本書的作者是高爾基,他的童年生活並不是幸福快樂的,而且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與世長辭了,他就寄居在外祖父家。他是自學成才的,飽嘗了人生的辛酸,才登上了文學聖壇。想必他吃了許多苦才會有這么大的成就,這種樂學的精神可敬可佩,值得我們學習

《在人間》以作者的親身經歷為題材,都是關於他的童年生活。因為高爾基三歲喪父,就跟隨母親和外祖母到了外祖父的家。他的外祖父卡什林是一個小染坊主,他貪財、自私;他的兩個舅舅和他的外祖父一樣,而且影響了第三代的人。外祖父經常兇狠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有一次把高爾基打得非常慘,因此生了一場大病。外祖母給了年幼的高爾基良好的影響,使他善良而又堅強。在他的心目中慈祥的外祖母就像溫暖的陽光一樣。高爾基和徒工伊凡是好朋友。每次外祖父打他,伊凡都會替他擋著,他每次手臂都會青一塊紫一塊。伊凡受了外祖父和兩個舅舅的壞影響學會了偷竊,他每天過著艱難的生活。後來因為兩個舅舅把十字架的主幹放到了伊凡的肩上,最後可憐的伊凡活生生地被十字架壓著悲慘地死了。

我想:高爾基之所以能自學成才,是因為他沒有學會外祖父的壞習慣,仍然有一顆善良的心。在他的身邊也有良師益友,讓他對生活有了積極態度和反抗精神。他在逆境中磨練了自己的意志;而大都數人有幸福的童年,他們有些人卻不思進取、安於現狀、意志薄弱。我們為什麼不能好好運用良好的生活條件,創造出自己美好的未來呢?我們比高爾基不知幸福多少倍,有些人卻不像他一樣努力學習,勇敢地面對挫折,克服困難。學習知識能使人進步。“活到老,學到老。”我們應該學習高爾基的優點,好好學習。

《在人間》讀後感(三)

《在人間》講述的是主人公阿廖約從童年的稚嫩逐漸成熟的過程,也是走出外祖母的羽翼,嘗試飛翔,走向社會的歷程。()當時的俄國依舊是沙皇統治,奴隸制剛取消不久,被解放的奴隸們仍在貧困飢餓中煎熬。在黑暗,辱罵愚昧的社會泥潭中發酵著人性的味道。有像外祖父和作坊的店夥計那樣厚顏無恥,用欺騙來贏取利益的人;也有像外祖父母的妹妹那樣斤斤計較,損人利己目光短淺的碎嘴小人;也有像外祖母那樣用上帝的光輝照耀著心靈,所說的所作的,一切如同春風一樣溫暖明亮;也有像廚師斯穆雷和作坊中製作聖像的人們那樣在醜陋污穢的外表下仍有一顆等待真情召喚的心。

在這渾渾噩噩的天地間生存,在這濁臭的污泥中浸泡,書本給了阿廖約時刻清醒並保持人格高潔的信念,這種信念將阿廖約籠罩,他說這是一種透明的,外界無法干擾的雲霧,也就是這種保護膜使他免受很多容易傳染的污穢與可惡事情的影響,避免了生活里各種致人於死命的素質的侵擾。我想這種信念不是一味的奉承上帝,忍辱偷生,也不是與世隔絕,以只求保持自己的清潔為目的的狹隘,而是一種具有力量的光照,他能洞穿所有人的心靈,驅逐黑暗的陰影,形成一股旋風,席捲這篇沉睡太久廣袤的原野,向沉睡的人們呼喚一個光明的世界。

這本書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