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6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600字(一)

之前,讀書漂流發了《呼蘭河傳》這本書,一聽書名,我的興趣頓時全無,可仔細一看,呀!是蕭紅的作品,我那興趣又"跑"了回來。因為我覺得蕭紅的作品都很生動。

書中,有很多人物形象,比如:胡家媳婦:聰明能幹、溫順;有二伯:忠實勤懇;馮歪嘴子:勤懇忠厚;小團圓媳婦:孤獨無助……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第五章——團圓媳婦。這一章里講:團圓媳婦才12歲就嫁到了別人家,她的婆婆為了給她一個下馬威,就天天打她,用皮鞭子抽、用燒過的烙鐵烙團圓媳婦的腳心,最後把她打出病來,天天跳大神,真是一種迷信啊!何必呢?不僅如此,最讓人憤怒的是她婆婆要給團圓媳婦用滾燙的開水洗澡,而且還是當眾!有幾個人舀起熱水就往她頭上澆,不一會兒,她便昏了過去。大神一看,又是往團圓媳婦臉上噴水,又是給她扎手指頭尖,所以她醒了。就這樣,燙昏弄醒了三回。這樣折騰團圓媳婦,她能不死嗎?

這些人真是迷信,好好的一個大活人,硬是被折騰死了,還花了不少的錢,真是"一舉兩得"呀!不僅當時迷信,就是現在還有不少人迷信。

有一次,我突然發現一元錢上印著字,便問了鄰居姐姐,她說那是"法輪功",都是些騙人的迷信。為此,鄰居姐姐還給我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學習特別特別好的姐姐,以很高的高考分數被一所著名大學錄取,但她媽媽卻信封"法輪功",一直堅信人死後就可以到"極樂世界"去,那裡不愁吃、不愁穿、不愁沒有錢,想乾什麼就乾什麼的一個世界。於是,她拉著他的女兒在天安門廣場前自焚了,女兒被燒死了,而她卻燒成了重傷!

讀完這本書我想到:大家千萬不要迷信,否則是害人又害己呀!

呼蘭河傳讀後感600字(二)

在暑假中,我看了著名女作家蕭紅的《呼蘭河傳》,這不算是一本很厚的書,但寫了很多事。

這本書不光講述了是蕭紅小時候的事,還真實的反映了舊社會的方方面面。隨著她的筆,我們看到了一個箇舊社會老百姓。

蕭紅來自東北,正在她來到上海,飽受冷落和白眼,心中的火焰變成冰塊的時候,她遇到了魯迅,魯迅的慈祥讓蕭紅心中的冰塊逐漸融化了,並且使蕭紅拿起了筆寫作。終於,蕭紅寫出了《呼蘭河傳》。

我們以前學過的課文《火燒雲》和《祖父的園子》都是出自於《呼蘭河傳》。

但是,看完全書之後,我才能明白舊社會的黑暗,呼蘭河的人是善良的,但舊社會的迂腐和封建使得他們的習俗害了他們。

當小團圓媳婦生病的時候,婆婆願意花錢去請道士來"治病",這當然是出自善良,但是我們知道,道士做法又怎么能治病呢?最後,小團圓媳婦,這個十四歲的小姑娘生病死了。

魯迅先生所處那個年代,是動盪不安的,但是人們依舊是善良的,可是,善良的人們的人們依舊擺脫不了封建的枷鎖,依舊不能拋開那些沒用的甚至是害人的"土辦法".

在這種社會中長大的蕭紅是寂寞的:媽媽對她是惡言惡氣的,爸爸對她是冷淡的,奶奶會因為一些小時而拿針扎她的手指,只有爺爺對她是慈祥的。在那個時代重男輕女是十分明顯的,生個男孩,家人會歡天喜地,生個女孩,家人會一臉嫌惡。你說,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蕭紅,怎能不孤獨?

所以在蕭紅四十二歲的時候,她就早早離開了人世,只留下了《呼蘭河傳》。

這本書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我們是多么幸福,更讓我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讓我感受到了不用擔心溫飽是多么幸福。而且,也不能相信封建迷信,這樣只能害了自己。

呼蘭河傳讀後感600字(三)

暑假裡,我看了一本上世紀40年代的著名作家蕭紅寫的書,書的名字是《呼蘭河傳》。()這本書還被著名作家矛盾評為: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圖畫,一串淒婉的歌謠。作者蕭紅用灰色、輕鬆和真實的筆調描繪出了她小時候在祖父家呼蘭河所經歷的種種事情,從這本書里,我看到了蕭紅和她那和藹的祖父度過的美好時光,看到了中國最敗落的時期的人們,過著清貧安康的日子卻又擺脫不開迷信的影子。

在這本書中,充滿了人們對妖魔鬼怪的懼怕,對大自然的順從,其中有最顯著的一個事例:呼蘭河這個鎮子裡,只有幾條主要的大路,通往集市或是其他鄉鎮,其他幾條都是一些小路,其中有一條小路,路兩旁只有幾家零零碎碎的店鋪,什麼開磨坊的,做豆腐的,生意也十分;冷清,因為這條路的中間有一個大坑,這個大坑在這裡已經有多久了,沒人說得清楚,只是這個大坑隔斷了一條路,卻也沒有人去管它,人們寧願多走一些路,也不遠去管這個坑,所以許多年下來,這個坑一直也沒有人來填平,因為大家都覺得,突然有個坑出來,肯定是天意,如果填平了這個大坑,不是違背了老天爺了嗎,所以,也就對它熟視無睹了。

這本書里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什麼那戶人家有人病倒了,或者倒閉了,就請鎮裡的巫師來跳大神,跳完了大神,最後還是照樣病著,照樣倒閉,或許人們只是找個安慰罷了。小時候的蕭紅在家裡並不是重點,有時還會是媽媽嘮叨的對象,看完了人家的跳大神,回到家裡在閣樓里翻東西,跟祖父在院子裡割菜,成了蕭紅的童年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