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呼蘭河傳有感800字

讀呼蘭河傳有感800字(一)

放暑假了,抱著從圖書館借的書回到了家裡,記憶中腦海里仍然浮現著《我和祖父的園子》中那個名叫蕭紅的小女孩的調皮可愛,一直想去認真地讀讀她寫的那本《呼蘭河傳》。

灰色的色彩,平靜的敘述,黯淡的畫面把我們帶到了二十世紀初的小城呼蘭河,這個小城並不繁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來回循環地走。在故事發生的小村莊裡,到處都顯得那麼蕭條:灰色的天空,灰色的畫面,灰色的人生。整個村莊就像是籠罩在一片黑暗的天地中,烏雲蔽日,見不得半點陽光。在這裡,到處可見由於人們的無知、愚昧而引發的一場又一場的災難,人們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為了死去而死去。一個又一個畫面,一個又一個悲劇地出現,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去評判哪個更值得我同情,哪個更值得我痛恨……

在東二道街上有個大泥坑,六七尺深,人們和家畜無論是在晴天,還是在下雨天都會遭受到災難,淹死過小豬,用泥漿悶死過狗,悶死過貓,雞和鴨也常常死在這裡邊。人們說拆牆的有,說種樹的有,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想過把泥坑填平。這是在文章的第一章所出現的一個鏡頭,它讓我感慨:多麼愚昧的人民呀!在他們的腦海里就要順應社會,順應天意,人是不能違抗天命的,這不能不是他們的悲哀!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生活是快樂的,但也是寂寞的,她的活動地就是後院的那個大花園。在這座大花園裡,作者和祖父一起玩耍,一起幹活,童年的生活充滿了樂趣。這也不由得使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那充滿溫馨的一段時光。在每個人的記憶里,童年像一幅畫,像一首詩,像一曲歌。在童年裡,我們可以自由地玩耍,沒有煩惱,沒有紛爭。春天,我們可以在三月春風的吹拂下去放風箏;夏天,我們可以在游泳池裡去享受水的清涼;秋天,豐收的季節來到了,我們可以品嘗美味的水果;冬天,我們可以和雪人去親近,享受那晶瑩的世界。相比較,我們的童年更是幸福的,我們更是幸運的。這更讓我感受到了蕭紅在離開家鄉來到香港後,她更加懷念自己的故鄉和童年,用自己那輕盈的文筆寫下了這篇文章,沒有什麼幽美的故事,但處處是故事。

讀呼蘭河傳有感800字(二)

呼蘭河傳有一點非常吸引我,那就是文章的各個故事之間是分開的、各成一體,這是我想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地讀下去的原因,就像讀故事書一樣有趣,也許就是這種吸引力是我開始了閱讀。

第一個畫面就反映了人們的無知在東二道街上有個大泥坑,六七尺深,人們和家畜無論是在晴天,還是在下雨天都會遭受到災難,淹死過小豬,用泥漿悶死過狗,悶死過貓,雞和鴨也常常死在這裡邊。我想大家第一個想法就一定是填坑吧,但是他們的想法卻五花八門,可笑又引人深思,比如說拆牆,種樹,卻沒有想到了最直接的方法!

暗淡灰色的社會的畫面,平靜的描述把我們帶到了呼蘭河一個並不繁華的小城,呼蘭河傳這本書從頭到尾都充滿了對當時社會的諷刺,看完這本書我真為當時的社會風氣感到痛心疾首,我仿佛看到了小團圓媳婦在熱水中的掙扎,仿佛看到了婆婆抽貼時的滿臉心疼,又看到了雲遊真人拿著那些所謂的驅妖道具在哪兒瞎擺弄。與其說團圓媳婦是被燙死的還不如說是被封建迷信思想害死的。那個時候的社會完全都是灰色的,那兒的人真的很善良,但為什麼就拋不開那些封建的思想那?也許在他們的思想里只有順應天意吧,這難道不是她們的悲哀嗎?看這本書的開頭我感覺十分輕鬆,全是一些童年趣事而到後面卻感覺有點沉重!在這裡到處可見人們的無知,他們只是因為活著而活著,為了死去而死去,一個又一個畫面,一個又一個悲劇發生,讓我無法評價到底哪個該同情,哪個該痛恨。

這本書也徹底反映了當時的地位的重要,從有二伯來說吧,和書裡的其他人一模一樣有真名,但為什麼要使用假名呢?每當掌柜的叫他有二爺,有二伯,二掌柜他便喜笑顏開,這是因為他覺得伯,爺這個字地位輩分高。而小孩子叫他小有子他便開始追打他們,這說明他還是十分有自尊的。

其實他也十分值得同情,他的一系列上吊,跳井,最後還念念不忘柴堆上的小洋蠟,在別人看來這純粹是滑稽戲,但也說明了他的無奈,這也許是為了表示他的存在把!還有就是他十分平窮致使他的偷竊行為,這是一種可悲的方法,也說明了他在我家的地位低下。他也十分勇敢,猶如他在晚上念的一樣:"毛子在街上跑來跑去,那大馬蹄子跑得呱呱地響,我正自己煮麵條吃呢……""殺又怎麼樣!不就是一條命嗎?"說明他的勇敢,還有一次他被祖父毒打一頓而他卻跟個沒事人一樣呢!

這本書不僅形象生動,還有大量的諷刺意義呢。

回憶童年不但使自己得到久違的快樂,也是眾多的讀者得到快樂。

讀呼蘭河傳有感800字(三)

在這個暑假,帶著對於作家蕭紅的一種神秘感,帶著對於《呼蘭河傳》的一種新鮮感,我翻開《呼蘭河傳》。

蕭紅用著細膩的筆觸,平靜的話語將我領進了1940年的東北,一個沒落的村莊。我隨著這個生活在呼蘭河小鎮的小姑娘蕭紅,慢慢體會了呼蘭河的生活。()小姑娘蕭紅有個歡樂而又有些寂寞的童年。在她的童年裡,只有她,祖父和後院,年年種著小黃瓜,大倭瓜,年年春秋佳日抓蝴蝶,螞蚱,蜻蜓,慈祥而猶有童心的老祖父是她唯一的伴侶,她和祖父一起生活,一起勞動,清早在床上學舌似的念老祖父口授的唐詩;白天纏著老祖父講那些已經聽厭了的故事活看看那左鄰右舍千年如一日的刻板生活;晚上甜蜜地躺在祖父的懷裡熟睡去。她和老祖父一起"種田",一起"收果","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

在這座大花園裡,童年的生活充滿了樂趣。這也勾起了小時候我快樂的童年,那充滿溫馨的一段時光。在每個人的記憶里,童年是無憂無慮的,是一首詩,一幅畫,是一曲歌,一陣風。童年裡,我們自由自在的玩耍,沒有煩惱,沒有紛爭。三月桃花連十里,我們在春風的吹拂下放風箏;六月荷花滿池塘,我們在游泳池裡享受水的清涼;八月丹桂滿枝黃,我們在深秋品嘗美味的瓜果;十二月梅花雪裡藏,我們在雪中享受晶瑩的世界。相比蕭紅的童年生活,我們不知幸福了多少,幸運了多少,我們還是十分懷念童年,這讓我想起了蕭紅更加懷念童年的原因,寫下了《呼蘭河傳》。雖然沒有多少優美的情節,但處處都是故事。

讀到小團圓媳婦去世的時候,我心理很難過,很糾結,很憤憤不平。小團圓媳婦才12歲呀,她的年齡比我們還小,還是一個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年齡,卻被過早的嫁了出去。一個健康、活潑的小姑娘,因為窮,因為生活,被賣做童養媳,沒有媽媽疼,這已經夠可憐了,可她拚命的幹活,還是動不動就會遭受到婆婆的打罵,遭受一個說是為了讓她更聽話、更懂事的婆婆的"教誨".一朵還沒來得及盛開的鮮花,就此夭折了。小團圓媳婦她沒能變得"更聽話、更懂事"就去世了,而這一切的一切,難道只是因為她婆婆的殘忍、愚昧和無知嗎?我隱隱覺得,這也是呼蘭河人們生活態度造成的。在小團圓媳婦的遭遇里,我們很同情,憐惜她,我們為她叫屈,憎恨她的婆婆,從頭到尾,愉悅陪著沉痛,我偷窺到了舊社會一角的腐敗。

蕭紅的《呼蘭河傳》,幽默,諷刺,帶著一種甜甜的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