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肖申克的救贖有感

觀肖申克的救贖有感(一)

今天,老師讓我們看了一部美國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使我明白了許多受益匪淺的道理。

下面由我來講講吧!

在肖申克里,獄警們就想判你一個終身監禁。隨便打死人、貪污受賄的現象每時每刻都可能發生。可以這樣說:肖申克就是「地獄」。當你進入了一個地方,目睹了那裡的罪惡,你是否還有勇氣逃呢?我想許多人都會放棄,但主人公並沒有放棄,而是勇敢的去面對。並想盡一切辦法解決它。

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並不是每一個堅持的人都能成功,但每一個成功的人都堅持過。就像安迪,他成功了!他始終相信自己能活著出去,他用小槌在厚厚的石牆中打開了通道,他爬過了狹長而骯髒的下水道。當大雨沖刷他身上的污穢,剩下的便是一個解脫、自由的人。他十分聰明,在打雷的同時,來敲下水道,使人不覺得有動靜。這種智慧也是值得我們大家學習的。

也許我們並沒有經歷過,但我們一定品嘗過!

觀肖申克的救贖有感(二)

今天是周末,兒子在準備期末考試複習,我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又觀看了一遍《肖申克的救贖》,每看一次,自己就被感動一次,等兒子考完試,我要帶他好好看一次。

《肖申克的救贖》共獲1994年第67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樂,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在內的共九項奧斯卡提名,然而一無所獲。而《阿甘正傳》卻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改編、最佳剪輯、最佳視覺效果六項大獎。但比較這兩部電影,我深深感覺到,《肖申克的救贖》是無冕之王,她要告訴我們的兩樣東西——希望和救贖,遠比《阿甘正傳》更深刻、更感動。

銀行家安迪被當作殺害妻子與情夫的兇手送上法庭,法官的誤判將安迪一下子從人生的巔峰推向了世間地獄。他被判無期徒刑,送進了固若金湯的肖申克監獄。

他睹了獄中腐敗,自知難以討回清白,只有越獄才是生路。於是他開始暗中實施自己的計畫,他結識了專在獄中從事黑市交易的罪犯瑞德,並從瑞德那裡弄來越獄工具——一把小鐵錘。他在金融方面的專業知識又使他成為眾獄警的得力幫手,甚至成為了典獄長的私人財務助理,如此的待遇讓安迪的越獄計畫有了實現的可能。

一個年輕的竊賊告訴安迪他真正兇手時,安迪希望典獄長能夠幫他沉冤昭雪。誰知典獄長因為安迪知悉他貪污、受賄的內幕而決意不讓安迪重返人間,竟殺害了那個年輕竊賊,並再次將安迪關入黑牢。

忍無可忍的安迪終於在一個雷電交加的夜晚,19年後終於越獄成功,重獲自由。

肖申克事實上就存在於我們現實的生活中,其實救贖就在你我心中。現實中的每一個人,都在自覺不自覺的扮演著肖申克中囚徒或者獄方的角色。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將淪為老布那樣的命運,逐漸地被體制化直到嚴重地依賴體制,終其一生不曾越規逾矩。任何一種組織、制度、社會都可以視肖申克為縮影。比如,我們的大學,某種程度上就是一個肖申克城堡,()當我們離開這座城堡時,我們中的絕大多數是註定要被體制化的,即使進入社會,體制對人的侵蝕也一刻沒有停止過,社會歷史就是在體制化和反抗體制化的循環中不斷前進的,然而救贖卻完全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正如安迪的選擇一樣,再強大的體制也永遠無法剝奪我們選擇救贖的權利,因為,救贖就存在於我們的心中,那是任何強權也無法到達的地方。to being,or not to being,選擇救贖還是選擇絕望,選擇英雄還是選擇大眾,選擇上帝還是選擇撒旦,這一切都在你我心中。

觀肖申克的救贖有感(三)

「儒怯囚禁人的靈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強者自救,聖者渡人。」這莫不是《肖申克的救贖》這部影片最真實的寫照?

《肖申克的救贖》是由史蒂芬·金的小說進行改編,經弗蘭克·達拉邦特導演的一部好萊塢大片,於1995年公映。而在當年,這部經典影片因為種種原因輸給了《阿甘正傳》,未能獲得奧斯卡金像獎。

這部影片主要講述了主人公安迪因一起冤案而進了肖申克監獄,而後他結識了他一生中的摯友——瑞德,並在瑞德的幫助下逃離了肖申克監獄。

《肖申克的救贖》中緊湊而刺激的情節無疑是受人們喜愛的原因之一,而我認為,更重要的一點是這部影片是對當時社會和法律的一中理性的批判和嘲諷。

《肖申克的救贖》是一部文藝片眾所周知,毫不誇張的說,它也稱得上是一部懸疑片。從電影一開始,導演就在暗地裡,時時處處為他的人物布陣擺局起來。剛開始那一副海華絲的海報正是一處十分絕妙的伏筆。當你剛開始看這個影片時,或許你會認為那僅是一個華麗的裝飾而已,不過能為安迪在獄中的生活打來一些慰藉。而那正是幫主安迪成功逃出肖申克的一件重要的東西,也一直激勵著安迪那追求自由的心。

這部電影忠中許多令人感動的瞬間,當他穿過地道後在地下水道中迎著暴雨緩緩地前進,我在他的臉上看到了對生命的希望以及對自由的渴望,我不禁會想起了他二十年追求自由和忍氣吞聲。而電影的結尾又給人們一種身心愉悅的感覺,監獄裡又何嘗不會有這時間最真摯的友誼呢?當兩個老朋友重相聚首,他們暢快的笑聲更是充滿了天地之間,充滿人們內心的無限希冀。

《肖申克的救贖》是一部充滿了希望、自由與友誼的經典影片,它值得你去細細品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