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700字

讀紅樓夢有感700字(一)

在暑假期間,我在閒暇時間讀了中國經典四大名著之一,曹雪琴寫的——《紅樓夢》。讀著《紅樓夢》我的心就像扔進水中的石頭一樣沉浸了下去,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讓我意猶未盡。

這本《紅樓夢》為我們講解述了一個大家族從榮華富貴到家族敗落的「生命」過程,中間也夾雜著悲慘的愛情故事,讀著讓人傷心,又回味無窮……

這個故事的波折很大:而故事讓我記憶深刻的是這幾位:有深明大義的賈母,有溺愛孩子的王夫人,有雷厲風行、愛耍小聰明的王熙鳳(鳳姐),有愛哭,軟弱,但是純潔的林黛玉,還有為人正直,而且聰明善良的平兒。

故事中的環節是一環扣一環,讀的過程讓人回味無窮。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一篇:——寶玉、鳳姐遭到了別人的陷害,故事的起因是這樣的。原來趙姨娘和賈環,馬道婆都比較悔恨鳳姐和寶玉。一次賈環進榮府,去探望寶玉,在他接近寶玉時,邪惡的念頭在他心頭一閃,他心生一計,想用身上的蠟燭潑到寶玉身上,因此,他便裝作不小心抬凳子碰到蠟燭,把蠟油全潑到了寶玉身上,很快寶玉的臉上就長了一串兒水泡,我不由得想,這個賈環怎麼這麼惡毒啊?哎!

還有一次,趙姨娘進府,走的路上碰到了寶玉的娘馬道婆,趙姨娘把自己十分恨寶玉和鳳姐的事說了出來,馬道婆婆聽了後馬上說,可以殺了他們,之後鳳姐也被害的天天拿著刀看雞殺雞,看人殺人。最後兩人累的都睡了幾天沒醒,王夫人只好請聖僧來,聖僧拿著寶玉的玉念了一會兒,三十三天後寶玉才能正常活動被移至怡紅院,我讀到這裡,心想,這個馬道婆真是太惡毒了,我好同情寶玉和鳳姐啊!

後面還有多章節,每章都栩栩如生,生動形象,讀完《紅樓夢》後,我收穫豐富,紅樓夢讓我體會到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炎涼世態。

讀紅樓夢有感700字(二)

當我讀完《紅樓夢》時,幾乎發了半天呆。想當初,寧榮二府車水馬龍,繁華一時,極為奢華,到頭來卻陋室空屋、衰草枯腸。寧榮二府中的人物都曾擁有過金銀珠寶,住著華麗堂,誰曾想淪為賤民,他人皆謗?寧榮二府從興盛到衰敗的過程,讓我沉思良久。是人無止盡的貪婪和欲望,因為嫌棄烏紗帽太小,可卻怎麼料到枷鎖扛身上,一些人妄想不勞而獲,可是最終卻被送進了鐵窗下。權力的爭鬥,社會的黑暗,導致了紅樓大廈的傾覆。在這樣一個封建社會,大觀園中的男男女女們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雖然林黛玉琴棋書畫無不精通,才情氣質人人贊,可到頭來,年紀輕輕就鬱郁而死;寶釵凡事穩重,識大體,詩詞賦會樣樣精通,原是金玉良緣,可偏只念木石前盟,可嘆端嫻處子,到底誤終生;迎春才貌雙全,可嘆卻遇中山狼,一味驕奢淫蕩,嘆芳魂艷質,一載去悠悠……才情萬種的紅樓兒女們散的散,去的去,曾經的繁華人生如一場夢!

《紅樓夢》中的一切都是那麼讓人心酸,合上書本,我覺得我離紅樓兒女的故事是多麼的遙遠。我沐浴在黨的春風中,生活在新中國,我是多麼幸福啊!

再說那降珠草下界幻化為人形,名黛玉,以一生淚水報答神瑛待者灌溉之恩。黛玉性格孤僻,並非與天俱來。她幼年喪母,寄居在外祖母家中。但這並非是一個有溫暖與愛的家庭,而是一個齷齪之地。

賈母看似慈善,對劉姥姥施恩有加,實則自吹自擂,不過是出「攜蝗不嚼」的鬧劇,在「上層」人物中最吃得香的秦氏,拍馬手段,黛玉視之,指出那些是「貧嘴賤舌」。極善奉承迎合旁人的王熙鳳,在黛玉看來,不過是「放誕」、「無禮」。自命清高的「檻外人」妙玉,黛玉也一眼識破了她卸卻紅妝的虛偽。就連被王夫人認為「識大體」的襲人,蒙得過湘雲,卻也逃不過黛玉的眼睛。黛玉一語點破她的本質——「我只拿你當嫂嫂待。」於是,黛玉被認為「小性、多心、心窄」,沒有大家閨秀風範,不能入選「寶二奶奶」,終成了「世外仙姝寂寞林」。

到賈府,便「連下人也都多與寶釵親近」,趙姨娘也稱她厚道。生日會上,她知賈母「喜歡熱鬧戲文」,「愛吃甜爛之物」,使「依著意思」去說。蘅蕪院她布置得素淨簡單,給人以恬靜的淑女之感,讓人覺得節儉。金釧投斗,她幫王夫人解除心中梗結。宴席上眾人嘲笑鄉下人劉姥姥,獨無描寫寶釵之筆,是曹翁忘了這號人物,並不然,只是她維持了大家閨秀的儀態。一方面她讓王熙鳳認為「不乾已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一方面又讓老太太、王夫人覺得「小惠全大體」。對黛玉的譏諷聽若惘聞,讓人以為她從不記恨,又在撲蝶誤聽小紅與墜兒的談話時,扯出與黛玉捉迷藏之謊。她處世的高明與黛玉的清高形成鮮明對比。於是,寶釵被認為「大家閨秀、溫順、識大體」,選上了「寶二奶奶」,終成了「山中高士晶瑩雪」。

黛玉死時,只說了半句「寶玉,你好······」,便命喪黃泉。如果要我填滿這句,我想必當是「寶玉,你好狠。」為何狠心拋棄黛玉,另娶寶釵,這令黛玉情何以堪,一個空有痴心的女子,如果連痴心也化為灰燼,又如何撐得下去。殊不知,這只是王夫人的掉包計,寶玉並非無情,只是一直認為迎娶的是黛玉。再說那寶釵,堂堂公侯女,千金小姐,竟頂別人之名嫁給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寶玉掀開紅蓋頭之後,發現林妹妹成了寶姐姐大失所望,就那麼把寶釵冰在那兒,不再理會,這叫寶釵又情何以堪。原本「任是無情也動人」,竟落得個獨守空閨的下場。

思及至此,忽覺寶釵也是受害者,真正害人的則是吃人的封建禮教。

讀紅樓夢有感700字(三)

這是中國的一部非常偉大的作品,它獨具的色彩,讓無數人愛不釋手,也因此他成為了中國四大文學作品的其中一部。在我看來,書中完美的愛情是作者對人所具有的感情的讚美,而書中所描寫的人物對於命運的反抗是他對所處的時代的一種無奈的追求。沒錯,這就是紅樓夢。

小說主要以賈府的由繁華到衰敗的這一系列過程為線索,描寫了居住在大觀園中的女子不同的生活及性格。

有很多人討厭林黛玉,說她是病秧子,說她只會哭鬧。但是也有很多人喜歡她的才情,喜歡她的多愁善感。()而我,我毅然站在林黛玉那一邊。我喜歡她那似水的柔情和她的才華橫溢。但是,無論我們對林黛玉有哪樣的評價,都只是我們自己的觀點,而不能代表曹雪芹塑造這個形象時所帶有的感情。

曾經,拿起紅樓夢,就便為寶玉和黛玉之間完美的愛情感動著。即便最後,兩人並未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也許正因為這一殘缺,才會顯得他們之間的愛情更為壯烈吧。我常在想,如果黛玉沒有死,如果賈寶玉娶的不是薛寶釵,那麼,這樣的結局是否會更完美點。不過轉念一想,假如真的這樣做了,還會有多少人被寶黛之間的感情感動呢。完美不一定是最好的結局吧。

我是特別喜歡,黛玉葬花這一節的。當黛玉擔著花鋤,花鋤上掛著紗蘘,手裡拿著掃帚去葬花時是則樣的一幅畫面啊,悠然中又伴隨著點點憂傷

寶玉和黛玉是書中最重要的主人公。他們都敢於反抗封建社會的條約束縛,都敢於抗爭,只是這種抗爭被整個封建社會扼殺了。寶黛之間的愛情也隨之石沉大海。命運總是這樣,沒有絕對,但還是要反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