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800字

紅樓夢讀後感800字(一)

紅樓一夢,恍然驚醒,悲劇,美到讓人心傷--《紅樓夢》讀後感。憶夢中之事,似是難記;憶夢中之人若在面前;憶夢中之言,甚覺心傷。無奈,超脫時期,末成悲劇。

"謙紙荒謬言,一把辛酸淚。皆雲息者痴,誰結其中味。"低聲誦吟,重複咀嚼,曹雪芹閱盡滄桑,在從彼的少年閱歷中與材,回想的暖馨,身世的炎涼,更是給作品增加了無限的魅力。曹雪芹的作品超出了全部時代,書中的配角賈寶玉完整背離了過後的禮法,但卻很是契合當初的觀點,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宏大的成績!

在爾看來《紅樓夢》是一個悲劇,充斥了無奈與悲傷。但卻在無絕的悲傷之中透出了攝人心魂的美,書中最大的悲劇是賈寶玉和他的表妹林黛玉、表姐薛寶釵之間的戀情婚姻瓜葛,寶玉在黛玉、寶釵之間畢竟愛誰賈府究竟選誰作寶玉的妻子,這是一個大答題。悲劇產於二個抉擇的不一致。寶玉越來越領現黛玉是獨一的良知,而寶釵固然也可疏可敬,但心上總有一層隔閡。賈寶玉的祖母和父母卻越去越發明寶釵合乎兒媳夫的尺度,黛玉的性情氣質卻不替他們所喜。寶釵能盡質將大家束縛在禮法的範疇之內,黛玉卻返去做了執著的暴露。

悲劇尤其發生於兩個取捨威望性的迥異:愛誰,寶玉保持了本人的挑選;然而,棄誰,寶玉是一點也不權力的,所有蒙於父母之命。終極,寶釵折嫁,黛玉回魂。於是,悲巨變成了不可防止的終局。

魯迅曾說功一句話:"悲劇是將有價值的貨色覆滅給己望。"又言"但凡傻弱的公民,即便體魄如何健齊,如何茁壯,也只能幹毫無意思的示眾的資料跟瞅客,病逝世多多是不用認為可憐的。"可睹,無價值的滅絕並不是悲劇,而《紅樓夢》的悲劇之所以震動我口,就由於它將被譽之物的美表示得酣暢淋漓。例如林黛玉,書中充足寫沒了她的尋求取氣量之高貴若不是如此她的悲劇即也不會令人如斯印象深入。唉!說到可悲處愈是可哀。也罷,就此放筆。

不知為何,合上手中的《紅樓夢》,竟是想再看一遍。或者這就是《紅樓夢》的魅力吧,猶如一夢,美的讓人不想撒手

紅樓夢讀後感800字(二)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一曲紅樓蘊含人間悲歡情愁,是多少人留下了惋惜之淚。

曾經,我一直認為那富麗堂皇的大觀園是溫柔的女兒鄉,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地方。而現在重讀紅樓夢的我知道自己錯了。在那如此富裕的紅燈綠酒生活下,竟掩蓋了世界如此骯髒的一面。小說的內容很多,但令我最動容的賈寶玉和林黛玉那愛情悲劇。

或許吧,林黛玉是有些小肚雞腸。但我們仍從她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她的溫柔與多才。我也並不否認薛寶釵很完美,她的大方,孝敬是書的亮點。但是,她在完美,也只是封建社會的塑造品,沒有自己的思想,如娃娃般只知道一味的服從長輩的命令。相比之下,叛逆的賈寶玉和孤寂冷傲的林黛玉卻給我另一番體會。

“花飛花謝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也許有人會說花謝是自然規律,又那樣假惺惺的葬花呢?你們不懂,黛玉這是把花比喻自己,感嘆自己會不會這些花一樣,等到花期一過,也會像花兒一樣孤零零的落下,沒人問?我只能佩服作者了,黛玉葬花已經暗示了最後她悲慘的結局。

當所有人都沉浸在與親人團聚時的喜悅中,只有黛玉在哪獨自一人傷心。沒人會懂她,自從她踏進賈府的那一刻,她必須小心謹慎,注意自己的言行,一不小心說錯了什麼或做錯了什麼,就會惹來人的嘲笑。寄人籬下久了,使她變成了在一些人看來小肚雞腸的樣子。

當賈府一片喜氣洋洋時,所有人都在為賈寶玉和薛寶釵的婚事做準備的時候。瀟湘竹院卻是另一番景象,面色蒼白的黛玉等著賈寶玉的到來,沒想到等待的卻是心上人要成親的訊息。()哭,恨已經無濟於事了,黛玉帶著無奈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有些人認為這本書無非只是寫了一個三角戀愛的糾葛,但《紅樓夢》也折射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以及人們不知反抗的觀念。·葫蘆僧亂判葫蘆案,尤二姐的吞金自殺……都證明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從這本書中,我明白了,我們要有反抗精神。如果當時薛寶釵不答應嫁給賈寶玉,那故事的結局就不會這樣了。所以我們在現代這個社會,要有反抗精神,不要到以後再後悔!

紅樓夢讀後感800字(三)

前些天,我讀了紅樓夢的前十回,感觸很深,現在就來與大家一起暢談一下。

紅樓夢作為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其歷史意義與價值就不用提了。其作者曹雪芹更是一位雜家,這些在書中各種細節中都透露了出來。而在前十回最令我讚賞的便是第一回中一個跛足道人吟唱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好了歌》。細細品味其中的歌詞,不禁感觸很深。“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僅從字面來看,我們便不難看出這句話其實是揭示了當時人們追逐名利的現象。

人們為過上流社會的生活,便拚命地追逐功名利祿,此乃人之常情。別說那個時代的人了,在當今社會,人們又何嘗不是呢?物質化的逐流已“深入人心。在那些芸芸眾生眼中,有錢有地位才能幸福。但殊不知再高的地位也終有消逝的時候;再令人羨慕的英雄也會成為過眼煙雲。所以我們沒必要太過追求功名利祿,做好本分的事也能快樂一輩子。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此句和上一句要表達的語意差不多。訓戒人們不要太過看重金錢。俗話說;“錢乃身外之物”、“人赤裸裸地來,也得赤裸裸地走”。沒錯錢並不是萬能的。它既不能衡量生命也不能衡量感情。不管生前聚集多少財富,死後都無法帶走它們。況且你在生前過於吝嗇,拚命積累財富,到死後這些財富不都白白浪費了嗎?正如小品《不差錢》里所說;“世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人死了錢沒花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這句反映的現實問題就更熟悉了。“孝順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但在如今,這一美德有多少人能繼續將它發揚光大下去?關愛孩子的父母處處都是,而孝順父母的子女卻有幾個呢?每當在新聞中看到那些因不孝順父母的子女被告上法庭,我不禁在心裡默念這句歌詞。

以上所述只是《紅樓夢》前十回中一首歌謠而已,我相信通過仔細閱讀我會體會更多的意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