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樓夢故事情節

紅樓夢故事情節(一)

《紅樓夢》,一部含笑的悲劇。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

紅樓夢故事情節(二)

《紅樓夢》講述的是發生在一個未知朝代的封建大家庭中的人事物,其中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三個人之間的感情糾葛為主線通過對一些日常事件的描述體現了在賈府的大觀園中以金陵十二釵為主體的眾女子的愛恨情愁。()而在這同時又從賈府由富貴堂皇走向沒落衰敗的次線反映了一個大家族的沒落歷程和這個看似華麗的家族的醜陋的內在。

主要故事是從賈寶玉和林黛玉在賈府初識,在成長中相知,以"木石前盟"為信念相愛,但最後寶玉卻終究在半清醒狀態下被騙而娶了長輩眼中"金玉良緣"的薛寶釵,而林黛玉終只有落得焚稿斷痴魂歸離恨天,故事是以寶玉清醒後終還是以出家來斷塵緣酬知己而薛寶釵懷孕守空房為結局的。

紅樓夢故事情節(三)

紅樓夢從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出發,以賈史王薛四家為背景,反映盛極而衰的規律,又以甄士隱劉姥姥等底層人物體現了社會不平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