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黛玉葬花讀後感

林黛玉葬花讀後感(一)

《紅樓夢》中,林黛玉葬花的一段情節,是體現林黛玉的個性表現的焦點所在。她的自卑、自負、自憐在她的《葬花詞》中,袒露無遺: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喜劇的起因,還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以元春為首的封建團體無情的扼殺了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戀愛。如果紅樓夢真的是曹雪芹親身經歷的描述,那麼我可以感覺到一個失去至愛的男人的痛楚。天堂的猛火在身邊熄滅,苦不勝言,使我的頭腦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身痛楚,倒是切膚之愛。當血淚撒盡的曹公轉身面臨不勝回顧的歷史怎能不發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嘆息!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戀愛喜劇了。看到黛玉的鬱鬱而終,仍然那麼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什麼「蘭桂齊芳」。

「一年三百六旬日,風刀霜劍嚴相逼,妖冶鮮妍能幾時,一朝流落難尋覓。花開易見流浪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止境。

一個世俗之人無法明確她的思緒,」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面臨落花,她想到本身身後的情景,無法放心,又潸潸淚下。在封建禮教前,她的自卑激發了她的自負,當寶玉挨打後,工於心計、精於世故的薛寶釵送來了藥丸,並且還用訓教的口吻勸戒寶玉放下屠刀。但作為封建禮教的叛逆者寶玉的支持人——仁慈孤獨的林黛玉卻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兒一般,她的哭不是脆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增援寶玉,默默反抗封建禮教,因而只有他們二人的心才貼得最近,愛得最深。

天止境!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即是朱顏老死時。一朝春盡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林黛玉葬花讀後感(二)

紅綃香斷了她的夢,誰為她捲起那閨簾?

看罷一段心酸,淚不覺為她而滴下,這樣的女子像是已看穿了般的淒婉,為誰情鍾,為誰暗灑相思淚,離開了父母,失去了親人之痛,在深宅高院中的無奈,或許在此刻就已經註定她的淒涼結局,」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知有誰知呢?

沒有了那份清高的孤傲,她躲開眾人,」手把花鋤出繡簾「而去,你道是她尖酸刻薄,卻不知她有多少淚珠兒在漆黑的夜晚落寞的流下,她的悲哀同這些落花一般,質本潔來卻要深陷污淖渠溝,這樣的女子如何能忍受,她寧願拾一抔淨土掩風流。即使沒有人來明白她,她也依舊那樣傲然於世,並非一味哀傷悽惻,仍然有著一種抑塞不平之氣抒發,可惜命運卻讓她無從逃離,即便滿腹才華,即便是世外仙姝,即便是有眾人的疼愛,她到底魂歸太虛,時代的」風刀霜劍「讓她避無可避,連同她的愛情也無可避免的幻滅在骯髒的塵世。

假如要去演繹她的一生,再精湛演技也難以來真正詮釋,因為她就是她,難以讓人去模仿的真女子性情。但是若讓我來說另一個女子,與她又是何其的相似,才情洋溢,智比天高,傲視於一切,但同樣將自己的一生葬送,葬送於不能永恆的愛情,葬送於一樣不堪的塵世,她是張愛玲,她又像是另一時代的林黛玉,一樣是滿腔的哀愁,無從化解,只剩下滿是哀傷的文字來證明她們的存在,黛玉葬的是花也是情,()也許在看到黛玉葬花是她也有些同感,也許就在那時改變了她的路。一樣花開為底遲,為底遲呢?或許我們無從解釋這些相似,卻能明白這其中的悲哀,花落,葬了伊人淚。

永遠都會有人在看完葬花後發出同情的感慨,卻沒有多少人會想去為她拂去眼角的淚,別說她是個不存在於世的女子,但她卻真真的讓你為她哭泣,讓你為她不甘低頭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而折服,《紅樓夢》裡有太多的悲哀,黛玉的葬花讓這份悲哀升華,渲染著那個家族即將到來的蕭條。為黛玉葬花而哭泣,為她幻滅的愛情而哭,也為她的憤然之氣而哭。

一段葬花吟,亦是一曲離人之殤,愁斷了千古女子的悲傷淚。

林黛玉葬花讀後感(三)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著處;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三月香巢初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已傾。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花天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怪儂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教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一段葬花吟,亦是一曲離人之殤,愁斷了千古女子的悲傷淚。看過了多少詩詞歌賦,最讓我揪心回味的還要數《紅樓夢》中的《葬花詞》。據《紅樓夢》書中所說,《葬花詞》是」黛玉因晴雯不開門,錯疑在寶玉身上;次日又可巧遇見餞花之期,正在一腔無明,未曾發洩,又勾起傷春秋思,因把些殘花落瓣去掩埋,由不得感花傷已,哭了幾聲,便順口念了幾句「的一時感慨。《葬花詞》可謂是字字含愁,句句帶淚,從」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哀嘆;從」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的傾訴,多愁善感的林妹妹不知打動了多少人的心。我想,人們之所以喜歡《紅樓夢》,喜歡林妹妹,這和《葬花詞》對林黛玉叛逆性格的生動體現,與其寄人籬下的悽苦心境的高度凝括是分不開的。

紅綃香斷了她的夢,誰為她捲起那閨簾?這樣的女子像是已看穿了般的淒婉,為誰情鍾,為誰暗灑相思淚,離開了父母,失去了親人之痛,在深宅高院中的無奈,或許在此刻就已經註定她的淒涼結局,」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知有誰知呢?

花落,葬了伊人淚。沒有了那份清高的孤傲,她躲開眾人,」手把花鋤出繡簾「而去,你道是她尖酸刻薄,卻不知她有多少淚珠兒在漆黑的夜晚落寞的流下,她的悲哀同這些落花一般,質本潔來卻要深陷污淖渠溝,這樣的女子如何能忍受,她寧願拾一抔淨土掩風流。即使沒有人來明白她,她也依舊那樣傲然於世,並非一味哀傷悽惻,仍然有著一種抑塞不平之氣抒發,可惜命運卻讓她無從逃離,即便滿腹才華,即便是世外仙姝,即便是有眾人的疼愛,她到底魂歸太虛,時代的」風刀霜劍「讓她避無可避,連同她的愛情也無可避免的幻滅在骯髒的塵世。

其實,每天在勞作之餘,看一回《紅樓夢》真是一個極佳的,陶醉於十二釵的悲歡離合,生死榮辱,陶然於紅樓詩詞的雅律美韻,有時總會忘情猜測:假如林黛玉不死,那兩位嬌生慣養的情痴是不是能經受生活的磨礪?永遠都會有人在看完葬花後發出同情的感慨,卻沒有多少人會想去為她拂去眼角的淚,別說她是個不存在於世的女子,但她卻真真的讓你為她哭泣,讓你為她不甘低頭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而折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