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500字

紅樓夢讀後感500字(一)

前十回有兩條線索,一條是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為中心,貫穿全書的全線。它以賈、林爭取愛情自由、婚姻自主和個性解放的思想同封建制度、封建禮教之間的矛盾為線索,以賈、林最後對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的徹底背叛和愛情的悲劇結局而告終。這條線索從第三、四兩回,林黛玉和薛寶釵接踵來到賈府,與寶玉的愛情糾葛開始形成,並在矛盾中向前開展。

每次讀到多愁善感的林妹妹時,她對自己的離別仇恨,傷心往事,花兒的枯萎,都有著比別人更多的感傷,也許正如書中所說,她前世是一棵絳珠仙草,來到世間還淚。他面對世間的醜陋,不公,也只能暗自落淚。林黛玉具有一種悲劇美。當人們說《紅樓夢》是一部悲劇時,指的就是在封建專制社會裡萬千青春少女的“千紅一哭,萬艷同悲”的共同悲劇。黛玉之悲也是其中之一。真正的悲劇總是動人心魄的,因為悲劇是將美毀滅給人看。越是美的有價值的人生被毀滅,其悲劇就越壯美,越深刻,越動人。

《紅樓夢》在中國古代小說名著中聲名最著、流傳最廣,讀者最多,刊刻出版最為繁富,這部古典名著問世以來,評家蜂起,評說紛紜,理所當然形成一門顯學――紅學。人們還在不斷地出版《紅樓夢》、閱讀《紅樓夢》、研究《紅樓夢》,這就是這部古典文學名著的永恆魅力,這就是這部古典文學名著的不朽價值。南北國畫藝術大師,歷時兩年,精心創作350幅彩色國畫。畫家隨文配圖,或描摹情態、或表現場景,或濃墨泌灑,或工筆勾勒,藝術地再現了原著豐富的社會生活和生動的人物形象。

紅樓夢讀後感500字(二)

紅樓夢讀到尾聲時,便會使人看盡大觀園中的人情冷暖。

賈母,在我剛剛閱讀《紅樓夢》時我認為她是一位慈愛的母親,她對寶玉的寵愛,對黛玉的熱情,讓我感到大觀園並不是冰冷的,它是溫暖的,因為賈母。但隨著之後的閱讀,直至黛玉死後我看到了賈母的冷漠與無情,一位慈母的形象在我心中破滅了,我對於大觀園的幻想也逐漸消失。

王熙鳳,她無疑是《紅樓夢》眾多人物形象中最引人矚目的,相信她也是世界文學史上最成功、最精彩的文學典型之一。她英俊俏麗這一點相信在第三回中已經被描繪得淋漓盡致。她聰明伶俐大觀園中上上下下都需要她來打理,她殺伐決斷,談笑風生體現了作者反對男尊女卑的思想傾向。她在大觀園中的累累惡行,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自私貪婪,陰險兇殘,生活糜爛的卑劣品質。她的性格是多樣的也是統一的,善惡兼具。

晴雯的性格與黛玉有些許相似。她們都心高氣傲,真誠直率,眼光敏銳,口齒鋒利。但不同的是晴雯只是一個奴婢,她沒有黛玉的多愁善感她比黛玉更來得開朗,剛強和潑辣,敢說敢笑敢怒敢罵,不像黛玉那樣嬌貴高雅,我甚至覺得與晴雯相比較黛玉顯得有些許懦弱。晴雯做不出“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的詩詞但她卻可以拖著生病的身體勇補雀金裘。

大觀園中有純潔,勇敢的女孩子也有冷漠虛偽的婦人。每每讀一遍紅樓夢每每會有新的感悟,紅學是有趣深奧而又令人悲傷的。趣在於看寶玉與大觀園中的女子相處,悲在於當時黑暗的社會環境與封建禮教殘害了多少純潔無辜的少女。

紅樓夢讀後感500字(三)

前三回寫了《紅樓夢》這本書的由來,為故事增加了神秘色彩,引發故事內容,為後文多處埋下伏筆。第一回,賈士隱夢幻識通靈,賈雨村風中塵懷閨秀中主要以賈士隱的夢境來介紹了故事的由來,()暗示故事的曲折多磨,引發讀者深思,又寫賈士隱幫助賈雨村考取功名及賈士隱的女兒英蓮失蹤,最後已賈士隱看破紅塵與頗足道士相攜而去等一系列事件來拋磚引玉來講述後面的故事,另外又讓人感覺賈士隱的善良熱情和賈雨村的正直豪爽。

第二回賈夫人仙逝揚州城冷子興演說容國府里,借冷子興之口講述了榮國府的事件,又寫黛玉的母親賈夫人逝去,為下文故事的開端做鋪墊,從對話的形式介紹榮國府,又介紹寶玉風流倜儻,含玉而生的不凡身世。

第三回賈雨村受黛玉的父親之託送黛玉進京為引描述了林黛玉因母親亡故被接入榮國府,賈雨村也得到了生官的機會,可見賈雨村早已沒有了當年的正直,已經被官場的污濁之氣所感染,精通了為官之道,最終變成了貪官。而第三回還用大量的筆墨描寫了林黛玉,寫她初入榮國府的謹慎,也表明了她寄人籬下的憂鬱心情,也為她以後的命運埋下一個大大的伏筆。在最後又描寫了王熙鳳的潑皮的性格特點也預示著這個人物有著極高的背景,在最後又寫了寶玉的痴這就為他和林黛玉的感情起到了一個鋪墊。

前三回中涉及的主要故事情節不多,但運用大量的筆墨來鋪墊,為後文埋下伏筆,而且對黛玉的大量描寫體現了黛玉的言談舉止,而描寫寶玉時,卻是借旁人之口,作者筆法不同,讓人回味,而且刻畫人物入木三分,栩栩如生,可見功力之深。

紅樓夢讀後感500字(四)

國中時語文課文有一篇就是節選名著紅樓夢,老師說過有一段描寫的特別好,那就是林黛玉初進賈府時見到王熙鳳時的場景,“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瓔珞圈,裙邊繫著豆綠宮絛,雙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Ё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蚤,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聞……”這邊是紅樓夢中一位有名的主角,個性鮮明的“鳳辣子”。

這短短一段話一位生動形象的角色就浮現在讀者們的眼前了。

還有一個人物就是整篇名著核心人物,傳奇故事的中心—林黛玉。林黛玉來到賈府時不過六、七歲光景,便能做到“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多說一句,多行一步”,哪裡還象個“無親母教養、兄弟姐妹扶持的孩子”,真算得上是絕頂聰明。來到王夫人屋裡,老嬤嬤讓黛玉炕上座,黛玉度其位次,便不上炕,只向東邊椅子上坐了,又顯黛玉識大體。再過來見王夫人時,在坐位上還是如此,王夫人再四攜他上炕,也只是挨王夫人坐,賈政雖不在家,始終是不坐賈政之位的。

這些描寫不僅能看出林黛玉的聰明伶俐,家教極好,更能看出在那個時代連小孩兒都要從小接受等級制度,控制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都代表了家族,對於小孩兒來說這是多么沉重的包袱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