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500字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500字(一)

在女兒二年級暑假的時候,有幸和女兒一起讀完了《窗邊的小豆豆》這本優秀著作。這次藉由親子閱讀,又把這本書找出來,溫故而知新,依然覺得這是一部回味無窮的小說。

在書中,小豆豆因為自己的獨立個性被原來的學校「開除」,但也因此有緣結識小林校長,有幸能在巴學園裡快樂地學習、自然地成長。

小林校長堅持的教育理念是:教育是自然的教育。第一次見到小豆豆的時候,並沒有像一般學校那樣問一些古板的問題,而是讓小豆豆講述自己的喜怒哀樂和所見所聞,耐心的校長竟然花了四個多小時傾聽小豆豆的心裡話,中間沒有一絲的打斷和厭倦。正因為有這樣的校長,還有電車教室,大大提升了小豆豆的學習興趣。

巴學園裡親切、隨和的教學方式,使我心頭流淌著溫暖的感動。巴學園的孩子是幸福的,他們可以和老師一起出去散步,一道旅行,可以開展夏令營,每天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學習,進行野炊活動,可以飯前唱唱歌,睡前講故事,教孩子們認識植物,一起種植花草……孩子們沒有書本知識的禁錮,他們解放了自己的天性,帶給自己了快樂與自由。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500字(二)

上上周和琦琦一起讀了《窗邊的小豆豆》,()此書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徹子的代表作,寫的是作者童年的真實故事,60多個小故事像珍珠一樣串出了一個人人都喜愛的「小豆豆」。

「我們有這樣的學校嗎?」小豆豆在一年級因為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後,來到一個叫作「巴學園」的國小。因為小林校長的愛護與引導,小豆豆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隨心所欲地實踐著她天真的腦袋裡一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小豆豆的錢包掉到廁所里,她把糞坑裡的東西全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長只說:「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小豆豆有一天單臂吊在樹上,校長走過來問她在幹什麼。小豆豆說,她看見牛肉也是這樣整天被掛著,她今天想做牛肉。校長聽完,只是輕輕地喔了一聲就走開了。小豆豆愛鑽籬笆,衣服總是弄得破破爛爛的,校長很了解孩子的樂趣,為了讓他們毫無顧忌地玩耍,他請家長們給孩子穿上最破爛的衣服到學校里來……巴學園的上課方式非常特別。在第一節課開始的時候,老師把當天課程表上全部課程的問題寫在黑板上,告訴孩子們,他們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那道題開始做。小學生們就從自己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學習,先上語文課也行,先上算術課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歡作文的小學生在寫作文,後面的位子上,喜歡物理的學生點起了酒精燈,把燒瓶燒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著什麼爆發實驗。在已經習慣了背著小手、中規中矩的中國小學生看來,這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譚」,但這是真實的。在小林校長看來,這種看來「亂糟糟」的上課方法卻很管用。隨著小學生們年級的升高,老師就能逐漸掌握每一個學生的興趣所在,以及他感興趣的方式,對問題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師能夠清楚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對於老師而言,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課方法。(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