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一)

它沒有國際大片的華麗場面,沒有動作大片的華麗的打鬥,沒有科幻大片曲折新穎的故事情節,但它感人的故事、鮮明的人物刻畫、動人的音樂已足以使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感動萬千,並深深愛上了它,它就是電影《放牛班的春天》。

《放牛班的春天》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馬修老師了,影片的一開頭,是由一個叫佩皮諾的人執行遺囑而引起了,之後,關於「池塘之底」的回憶噴涌而出。

確定自己人生走到最低點的馬修,來到一個類似於監獄一樣的學校。那裡有一群幾乎被放棄的孩子,他們或頑皮或暴戾或自閉,以與老師為敵為樂。學校里還有一位善於體罰的校長哈森,還有一間專門關學生禁閉的教室。在這裡學生受到體罰是件很平常的事,在馬修老師到來之前,他們沒有感受到過愛,校長暴戾的教育方式不僅沒有教會孩子愛,相反地,這裡的教育加深了孩子們對這個冷漠社會的絕望。除了馬修老師之外,沒有人相信這裡的孩子能變好,能變得優秀,包括他們自己。

富有責任感和愛心的馬修老師來到這所學校之後,開始了他艱難的教學生涯。影片中馬修老師相信每個孩子都有顆善良的心,他始終相信孩子們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理由。面對孩子們的搗亂,他始終用寬容和理解的態度來處理。面對嚴厲並善於體罰的校長,馬修選擇了站在孩子一邊,給孩子更多的愛與理解。學校原來的學監因為孩子的搗蛋而受傷,馬修老師並沒有像校長一樣直接關孩子禁閉,而是讓他去照顧受傷的老師作為懲罰,從而喚醒了孩子原本善良的內心。

與馬修老師相比,我們是何等的幸福!我們接觸的孩子善良,活潑,可愛。然而人無完人,誰能保證自己不會犯錯?更何況是孩子。作為班主任,我往往會為了孩子們無意中的「搗蛋」而大動肝火,控制不住地發一頓脾氣,使得孩子們靜若寒蟬。然而靜下來想想,這樣的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嗎?答案是否定的。這只是暫時的壓制,而不是真正的改變。孩子們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做的不對,而且他們並不知道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怎麼樣的,那又要他們如何改變,從何改變呢?

馬修老師的教育方式給了我很好的啟示,孩子們做每一件事肯定會有自己的原因,我們只有真正地站到孩子的角度,了解孩子們為什麼這樣做,才能真正地教育好孩子。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作為教師我們更應該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愛去教育我們的孩子,用溫和的情感去感染學生,用愛心和寬容去包容學生,相信終有一天我們也會像馬修老師一樣收到孩子們寫滿真摯祝福的「紙飛機」!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二)

今天我看了一部影片,影片的名字叫《放牛班的春天》。

這個影片講了:在一所國小里有一個班,這個班裡的學生有許多不好的行為,盜竊,吸菸,喝酒,打架……但在馬修老師的帶領下,這些學生改掉了他們的壞毛病,從此不再吸菸,打架……變得上課認真,不再開小差,做惡作劇。

在這影片中有兩位老師,他們有著強烈的對比,一位是馬修老師,一位是哈善老師。當學生做錯事時,馬修老師會很幽默的去教育他,而哈善老師卻不是這樣,他只會用懲罰來處理學生。

這讓我想到了在我身邊的老師。在一次英語興趣班的時侯,有位同學遲到,然後老師就讓他站在門口,那位同學就很驚訝地說:「我只不過是去上廁所,所以才遲到了。而老師卻大聲喊道:」對,沒錯,你是去上廁所了所以才遲到的,可是下課那麼久,你就一直在上廁所嗎?我看你是下課的時候去玩,然後大上課鈴以後,你才去上廁所的是吧!「

當我聽到老師這麼說時,我的心裡感到十分的氣憤,甚至於想站起來去反駁老師,批評老師。我想:再怎麼樣,老師也不應該這樣去批評學生,沒有證劇就這樣亂說學生。我希望老師都能理解學生,用愛去指導學生,而不是去處罰學生,批評學生。」其實沒有壞學生,只有你不懂得學生「

在這部影片中,印象最深刻的的是一位學生,名字叫莫翰奇。他之前在馬修老師的眼裡,他就是一個差生,他的行為非常不好,可他卻有著音樂的天賦,他的歌聲非常優美。所以在最後,他用自己的勇氣戰勝了困難,改變了自己。經常在老師和同學們下課以後就偷偷地來到教室練唱歌。我想對差生說:」世上本沒有差生,只要你們知錯改錯,並且向著自己好的方面去發展,你們就可以像莫翰奇一樣,有著自己的天賦。

最後,我要把《放牛班的春天》這部影片推銷給老師,同學們。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三)

我利用寒假在家欣賞了《放牛班的春天》這部教育片,令我深深的震撼到了。一幫壞事做盡的學生能在音樂的薰陶下,漸漸轉移了愛搗蛋的癖好,跟老師在一個個日日夜夜學習合唱。雖然期間他們有不少的摩擦,但音樂的美妙讓他們的矛盾從大化小,從小化無,並一起融入在一陣陣天籟之音中。我一起感受著一個學監和一群問題學生之間發生的一些平淡又令人感動的故事。

影片講述了馬修--一位失業的音樂教師在一所管教寄宿學校找到了一份管教的工作時,他如同進進了一個孩子們的地獄。他被匆忙逃走的原任管教的經歷所震動,又親眼目睹了學校各項嚴厲的懲罰手段。校長的殘忍,其他管教的冷酷,孩子們的無法無天及可憐無助,讓他產生了一種改變學校管教方式的衝動。他在樂譜上寫下了為孩子們譜寫的歌曲,他用純淨的音樂喚回了管教們冰冷已久的心,解脫了束縛孩子們身心的繩索。馬修用音樂給這個如監獄般的學校帶來了春天,他用音樂打開學生們封閉的心靈,淨化了孩子們的心靈,對他們今後的人生道路產生了重大的影響。馬修老師用它的善良,用它的音樂,()一點一滴的改變了這個地獄般的「池塘之底」,這群幾乎被人們放棄的壞孩子,居然唱出了天籟的歌聲,重新拾回了童年的歡樂與希看。這是一部美好的電影,當滿天飛舞的紙飛機,在熱陽中翱翔,當可愛的小佩比諾拎著行李奔過來和老師一起走時,我禁不住眼眶濕潤了。

固然這只是一部普通的文藝電影,但它卻引發了我對教育上的思考:在我們的教育生活中,老師或是家長們同樣也為他們的調皮搗蛋而煩惱,學生也會為家長的不理解而委屈。這一切與影片相比,顯得多麼渺小。在很多時候,如果我們的觀點或是想法得不到父母的贊同甚至會被看低了,覺得我們小孩能想出的大都是幼稚的。他們在討論什麼家庭事務也會把我們支開,覺得我們是沒什麼發言權或是決定權。這是讓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作為小孩,我們也有自己的想法,別總是用你爸媽「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或是「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長」類似的話來搪塞我們的想法,你們是經驗豐富,但不一定這些經驗都是精華呀!是時候吸收些新經驗了。這樣的話,我們有了發言權,減少了得抑鬱症的可能性,能將出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另外也可以減少家長與父母之間的代溝。同時,我想,作為孩子也需要站在父母的角度為他們想想,不管他們對你什麼態度,首先值得肯定的是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而對於學校更應該以德育人,暴力是靠不住,也是得不到法律的允許的。所以,現在我看到很多青少年矯正中心,我一點也不相信他們的教育能力。這點是不能跟片中的情況相比的,因為這件學校原本也是不可靠的,是因為有了為特別的老師才讓這教育沒那沒麼坑爹。

看了《放牛班的春天》電影,我相信不只是我們學生受到很大的啟發,對從事教育工作人員或是成千上萬家長們,會以加倍的愛給你們的學生、孩子,更會藝術化地教育好他們,只有深切的關愛,真心的尊重,身正為范,才能使孩子的心靈與教師的心靈相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