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俞敏洪、周鴻禕高考啟示:大學不能決定你的一生

俞敏洪、周鴻禕高考啟示:大學不能決定你的一生

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的高考啟示

俞敏洪從國小到中學一直成績不好,高考考了三年,他從來沒著急過,因為急也沒有用,只能慢慢來,最後他考上了北京大學。俞敏洪一直強調要過有意義的人生。“一輩子能不能走出精彩,大學為你奠定了基礎,但不能決定你的一生。”

2011年6月5日,俞敏洪在杭州進行公益演講,他說,成就感不是從上學到高考十八年,就為這一件事。

“人一輩子的幸福來自什麼?來自成就感!家長為孩子找了工作買了房子,選了媳婦,給了金錢,但為什麼孩子還是不幸福?因為你剝奪了孩子通過自己奮鬥獲得成就感的權利!成就感來自日常每天!來自讀一本好書為家人做一頓好飯。樂觀和成就感來自每天。

未來我們95%孩子都會成為與社會相處的人,所以靠情商成功的人遠遠高於靠智商成功的人。靠智商成功的人,就是在一個領域達到了頂級狀態的人。當年他從北大辭職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知道自己成不了這種人,他是第二種:靠情商成功的人。”

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的高考啟示

中學時,周鴻禕學習還行,但真要高考,“也犯嘀咕”。(名人名言  )他靠著參加各種物理競賽得獎,躲過高考一劫,被保送去西安念大學。

“我從小懼怕考試,高考前獲得一個機會一不小心就混到大學了,後來上研究生也沒有參加考試(只加試了英語就差點累吐了)。不過,我還是非常遺憾沒有參加過高考,畢竟,高考是人生的一個里程碑,在我的記憶里,總也找不到高中和大學的分水嶺,這樣挺不好的,似乎人如果不參加高考,就可能談不上成熟。所以,我想對那些對高考感到緊張的人說,高考是人生的一個非常好的經歷,這是人一生中回憶的資本,能參加高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