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有感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有感

好長時間沒有這樣靜下心來閱讀教育專著了。不論是為了完成學校布置的學習任務也好,還是真正想提升一下自己的教育教學素養,來一次精神上的洗禮也罷,我還是很認真地讀完了手中的這本《第56號教室的奇蹟》。與其說他是一本教育專著,不如說,它就是一本故事書。作者雷夫·艾思奎斯,在這本書中與我們分享了他和他的孩子們在第56號教室里發生的一個個小故事,創造的一個個令人驚嘆的奇蹟!

初讀這本書,令我佩服不已的是雷夫老師的勇氣。書中,雷夫老師直言不諱地說「標準化測驗」是學校的夢魘,說每周二下午的教職員會議是比化療還糟糕的事,更對某些老師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提出批評和質疑。其實在我們的身邊,像艾利克斯的老師那樣的在盛怒地情緒下諷刺、侮辱學生的老師,像參與「測驗預覽」的老師、讀寫指導員那樣的為追求表面上的繁華和虛榮而自欺欺人的老師又何止一個、兩個。書中,雷夫老師所提到的種種教育現象,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的學校中,也真實而鮮活地存在著。雷夫敢於講真話,敢於講美國、講學校、講同事的真話,敢於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完完全全的暴露在讀者面前,而我們呢?

再靜心細細品讀,其實我們不難發現,雷夫老師的奇蹟除了源於他的勇氣和大膽實踐外,更離不開他的辛苦付出,不斷反思和他對孩子無窮的愛,這所有的一切才造就了這個奇蹟。

在書的第一章中,雷夫老師提到這樣一點「以信任取代恐懼。」他說:「不管是教導學生還是子女,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做教育的捷徑。」他更告誡我們:「請盡一切努力掃除教室里的恐懼,做個公平的人,做個講道理的人。」以前我一直認為,只有老師在學生面前建立起威嚴才能管理好學生,而雷夫老師讓我明白,我們教育孩子不是為了讓學生害怕老師,而是應該讓學生信任老師。只有學生信任我們老師,才能真正聽老師的話。然而一旦學生對老師失去了信任,那麼即使我們苦口婆心地去教育,也是無濟於事的。

其實信任也是一種約束!這讓我想起了一次大組教研時,我在班內嘗試的一次無人監考。臨考前,我自然先對學生進行了一番鼓勵、相信、信任之類的話,同學們很是新奇,個個信誓旦旦,「我決不看別人的試卷」「我不轉頭、也不講話,我自己考自己的」……於是,我很放心地聽課去了。一下課,我躡手躡腳走近教室,透過窗戶看,一個個規規矩矩。我欣慰極了!誰知推開前門,班幹部就嚷開了,「老師,**考試時老是轉頭和**講話。」「**一邊考試,嘴裡還一邊唱歌。」頓時,教室里亂鬨鬨的,這個報告,那個檢舉。原來剛才的一老一實都是他們知道下課老師要來了,裝模作樣地做給我看的!真是太不像話了,我生氣得不行!可隨之又想,畢竟還是孩子,自制力差,作為老師,我還是要耐心地等待,幫助他們學會改正。於是,我給他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信任有價》。在美國休斯頓市有個很不起眼的地方,有一家名叫「隨便給」的飯店,店面很小,一次只能容納三四十名顧客同時就餐。但這個小飯店名氣卻大得很,因為飯店的服務人員從不向顧客出示帳單,用完餐的顧客可以隨便付錢。即使少了,也不會有人為難你。()奇怪的是,這家小飯店不但沒有虧本,反而生意興隆,財源廣進。我問他們:「你們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有同學舉手「因為客人們都多給了。」「雖然這個飯店是『隨便給』,但客人們都會很自覺地衡量自己吃的東西值多少錢,在這基礎上,他們還會多加一些。」「因為飯店的老闆對顧客很信任,顧客同樣也會很誠實地付錢,不會讓飯店虧本。」……「是啊,同學們,我們都曾經學過《誠實和信任》這篇課文,正是因為作者的誠實才換來了小紅車主人對他的信任,才不用再賠他反光鏡的損失。這個小飯店也正是靠對顧客的信任,而獲大利,信任有價啊!信任是什麼,其實信任也是一種自我約束啊!」孩子們聽了我的話,若有所悟,面露慚色,有的已悄悄地低下了頭。信任有價,讓孩子從另一個角度去感受教育,架起師生心靈溝通的橋樑,往往會起到更理想的教育效果。

「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誰都會說這句話,但做起來並不容易。在本書中,我們看到了雷夫老師的智慧和愛心,他的「Buzz數學遊戲」,他的對一節失敗的自然課的反思以及他數學測驗前與孩子之間的對話,他是一位真正把學生放在心上的老師。他也讓我懂得:好的老師才是教室里的奇蹟,才能把每個孩子都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