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約翰克里斯多夫讀後感

讀完這本書,我感覺自己好像跑完了一場馬拉松。因為了它實在太長了。但讀完後,我感觸良多,一下子明白了很多事。克里斯多夫,他堅強,他不屈,他孤獨,但他孤獨的靈魂里,卻有著英雄的血液,他的一生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詩。

他出生在萊茵河畔的音樂世家,對應音樂有著過人的天賦,又受他舅舅和祖父的影響,對音樂產生了強烈的情感。他很堅強,才十多歲就要養家餬口,在這個艱辛而漫長的過程中,他的音樂造詣更深了。但他的思想卻不為世人所理解,他很孤獨。最終他因捲入一場鬥爭而被通緝,被迫流亡法國。

在法國,很多人看到了他的音樂才華,同樣,他們對克里斯多夫堅持自己的風格不為理解。()因此,他四處碰壁,生活落魄。一個流落他鄉的天才,寧可餓死也不肯像那些所謂的上流人士屈服,這是一種多么偉大的情操啊!

克里斯多夫,他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他有很多毛病甚至缺陷,但他有一個高尚的靈魂,有一種遇挫不怕,創作不休的精神。這就夠了,英雄不是沒有卑劣的情操,只是沒有被它俘虜罷了。

這本書給我另一個震撼是克里斯多夫和奧利維埃之間忠貞的友誼。他們初識時,就對對方產生了一種不可名狀的好感。他們同住一間屋子的日子,每天經歷著貧窮的煎熬和不得志的苦悶。但這些日子卻是他們一生最美好的時光,相濡以沫,無話不說,心靈相惜。魯迅說:“人生的一知己足矣!”雖然後來他們之間有過一些誤會,但最終和好如初。他們之間那種情之真,愛之切,確實讓人潸然淚下。

因此,當奧利維埃不幸慘死之後,他崩潰了,累了,那如火的熱情消退了。這是他人生的另一個轉折。他在瑞士隱居十年,潛心創作。當他再次回到巴黎時,他發現自己已不再是當年那個人們談中格格不入的落魄音樂家了。他名聲大噪,大的音樂被人們爭相演唱。面對這一切,他只是笑笑,泰然面對這一切。如果這發生在十幾年前,他一定高興壞了。

是啊,這時的克里斯多夫變了。他不再是當初那個易怒,暴躁的他了。他冷靜了,升華了。現在的他,淡泊,無所爭,生活中只有音樂和他最愛的人葛拉齊婭。

一本書完,一個英雄走完了他的一生,平凡而偉大。充滿了精彩,貧窮過,失意過,拼搏過,愛過,傷心過,滿足過,成功過。這就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