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堂而皇之的“大學人脈論”,根本沒有那么重要

在這個每個角落都充斥著所謂的人脈關係網的社會裡,周圍的善意的或是不懷好意的人都會勸告你,好好積累你的人脈關係,這是日後工作和生存的砝碼,關乎你的前程。涉世未深的你感覺似乎就是真理,因為人人都那么說,似乎也就是這個樣子了。

即使來到了大學,本該是可以獨立自我思考了,卻無形中被這個貌似不可辯白的“人脈學”牽著鼻子走。故而,剛進入大學時,一些所謂的學姐學長們,一幫老油條在你們面前倚老賣老,擺著一副博古通今,無所不知的姿態,對你們“循循善誘”起來,說什麼在大學可以什麼都學不到,但是一定要積累你的人脈,形成自己的人際圈。基於此,很多人參加了不少名目繁雜的社團、學生會,整個過程糊裡糊塗,目的也很“單純”的想認識更多的人。

所以對於社團、學生會各類的聚餐集會都不敢怠慢,有甚者以能如此忙碌為榮,作為炫耀的資本,如此覺得自己特別的有面子,認識那么多的學姐學長,還有參加不完的聚會,聽著老油條們在酒桌上豪言壯志,講述自己的風光。我們學校的王老師,李教授……我都認識,關係還很不錯,我的同學是什麼什麼部門的主席、什麼什麼長。天花亂墜,好似在講述自己的發家史,好不風光啊!聽得新生小夥伴們佩服得五體投地,然後回到宿舍自己也在同學面前風光一把。

醒醒吧!收起你那堂而皇之的“人脈學”,所謂的你認識的誰誰,你認為他是你的誰誰,而那誰誰把你當做他的什麼,你敢確定嗎?如此原本與人相交的目的就是以利益為出發點的交際,能有幾分真情,按照這個模式,人與你相交耶只是因為你有利用價值,在團體中你至少能為他們跑腿,打醬油,那么可以預知你往後的大學生涯了。信奉著老油條們傳授給你的“真理”,衝破頭讓所謂的什麼長認識你,謀個“一官半職”同時等待下一屆新生的到來,前赴後繼的在小夥伴們面前豪言壯志,狠狠地滿足那脆弱的虛榮心,毫無新意,華而不實,然後繼續積累自己所謂的人脈。

四年過後,自己除了電話簿上積累了更多的電話號碼,似乎什麼也沒學到,有時看著電話簿上的名字好像有些人也想不起來長什麼樣了。試想,正如初衷所說積累人脈能夠前途光明的話,就拿找工作來說,你認識的無非也是你身邊的同學,他們和你有多大的區別呢,走出了校門還是一樣從頭開始。資質最老也不過是你的老師,而他們真的能為你鋪好職場的紅地毯嗎?用腳趾頭都能想明白。你也可以說在社團或是學生會跑所謂的業務時認識了一些外面公司的人,稍微動動腦筋的人都能知道,公司派來與學生洽談一些事情的,在那個公司能有多少職權,公司的很多事他能說了算嗎?你認識的就算是在公司能算是個人物的人,說話算點數,但是換做是你你會聘用一個只會油嘴滑舌,肚子裡什麼墨水沒有,甚至亮紅燈的功課還不少的人嗎?人家又不是傻子,不顧及公司的長遠利益,只為賣你一個面子。就算人家給你個職務,也只能是個跑腿的,你也只能打一輩子的醬油。

總之,你所謂的人脈也許重要,但是遠沒有學長學姐說的那么重要,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實力,如果你沒有實力,誰願意主動求著和你交往,千萬不要為了所謂的人脈而忘了自己還是一個學生這一根本事實,有時間和精力就要踏踏實實地去充實自己的學識,不斷給自己充電,最好能學富五車,真正有本事的人還會怕英雄無用武之地嗎?

  1. 回憶我的大學生活,還算沒有虛度
  2. 上大學後聽得最多的十個謊言
  3. 大學生,其實我們可以晚點再戀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