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長過程中的15項嚴重缺失

成長過程中的15項嚴重缺失

文/李中瑩

一、建立自我意識的缺失

1)「自我意識」是心中有「我」的概念,在小時候,我們往往被引導跟其他的孩子比較,就產生了「我」不如別人的信念,因此,我也不想要這個「我」。

2)我們也會被引導「要乖、要聽話」,如此我們就忽略了自我思考的必須。(就形成了如黃維仁博士說的:「只要我乖,我聽話,別人就會愛我」的單線獲得愛的思維模式。其實不一定。殊不知,凡事必有至少三種解決方法。)這一點括弧內的是我個人加上去的自我感悟。不敢玷污了李中瑩老師的巨作。呵呵!

3)很多家長喜歡用否定、批評、指責。甚至犯罪感、羞愧感來引導孩子。如此,成長過程中我們有不想要裡面這個「我」的動力。

4)沒有這個「我」,我們就無從管理照顧,「我」也沒有改變提升「我」的意識與動力。

5)也因此我們就不能愛自己,也不能對自己負責任。

二、說話達意的缺失

1)說話達意就是有效表達內心的思想意念、情緒感受和行為意欲。

2)很多家長習慣用指令訓導、批判、以致責罵的方式跟孩子溝通,這些方式讓孩子不願意說話。

3)今天的孩子,更是往往在每天的生活里,接受螢幕不接受人更多:電視、ipad、手機、電腦,因此沒有足夠的機會發展出說話達意的能力。

4)這樣的人,當事情順利便不容易產生情緒,而他的內心時常會更糾結,同時更難表達,造成「性格內向」的情況。

5)這種性格內向的人,容易有以下的問題出現:人際關係弱、自閉、宅男、憂鬱、人格障礙。

三、與感覺一起的缺失

1)應付生活里的一般事物,我們需要用上意識與潛意識的力量。意識是我們可以覺察到的部分,潛意識的力量比意識大得多,但卻不是我們能夠輕易覺察到的。

2)意識的力量就表現在我們的理性思維,目的是讓我們更有效,會處理生活里的每一件事,已及當下所處的情況里,與其它人事物的關係。

4)理性思維固然重要,可是,生活的意義更在於感受。沒有跟感覺在一起的人,只憑道理做事,往往花了兩倍的力氣,而效果還沒有一半。

5)我們成長的過程很早的時候就被引導跟感覺分離,而只活在理性思維的環境裡。這樣的人遇到一點點事情就糾結難受,卻說不清楚也解不開。所以會活得很累。

四、理性感性並重的缺失

1)「理性感性」並重,也就是一般人說的身心合一。理性照顧「我」這個人(身體),感性去照顧「我」這個心。

2)感性也就是負責情緒感受的部分。每一份情緒都有它的意義,明白這份意義,我們能更有效引導自己做出改變,讓自己有更好的未來。

3)當理性與感性沒有聯手的時候,便是內心有矛盾與衝突的時候:「我」應該去做,可是「我」就沒有那份感覺推動自己去做。

五、多線思維的缺失

1)、多線思維,就是一般人說的「從多個角度看事情」。

2)在成長的過程中,家裡讓孩子聽話,學校里給孩子標準答案,這些讓孩子發展出單線思維。

3)單線思維就是凡事只有一招,這樣的人很容易陷入困境。兩招也是困境(停下來不做就是第二招),這就是我們說的左右兩難,進退維谷的情況。要突破就必須有三個或以上的選擇。

4)有多個選擇就代表是有多份能力,越多越好,這就是解決困難的能力。

5)多線思維能夠激發潛能,提升創造力。

六、從別人的角度看自己的缺失

1)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的人,就是欠缺了「從別人的角度看自己」的能力。

2)「從別人的角度看自己」的能力,是我們人類獨有的條件。這就是意識思維的作用:我在看,同時我知道我在看。

3)自從人類發展出這份能力,人類的發展就快速提升了,以致今天是世界的主人。缺乏「從別人角度看自己」的人,可以說是把人回復到動物的思維水平。

4)「從別人角度看自己」的先決條件是建立自我意識(第一項缺失)。有「我」(獨立的我)的意識才注意到別人,然後才能從別人角度看自己。

七、解決困難的能力的缺失

1)今天的社會,我們普遍遇見到從家庭到學校到職場到社會,當事情不順利的時候,很多人都欠缺解決困難、改變情況的能力。

2)聽話才是乖孩子、追求標準答案、單線思維等幾點造成了今天很多人欠缺解決困難的能力,再加上缺乏自我意識,很多人覺得需要別人來照顧自己的一切。

3)我們遇到問題,第一個念頭是去問問誰、或者是去哪裡找答案,而不想如何能自己解決它,就是上述造成的。

八、面對及處理衝突的能力的缺失

1)我們傳統文化崇尚「以和為貴」,甚至不惜用任何代價來維持和諧。往往這份和諧只是表面,讓這個人處於被操控的狀態。

2)當我們沒有自我意識,便不會意識到自己的界線,也因此忽略了別人的界線。(人生感悟  )當我們沒有尊重別人的界線,衝突很容易就發生了。

3)當我們只有單線思維的能力,同時不能接受事情的結果,我們會重複使用已經被證明無效的方法,衝突也容易出現。

4)當我們沒有很好的跟自己感性部分在一起,事情不順利,產生情緒又不能有效解讀它的意義,衝突也很容易出現。

5)欠缺說話達意的能力,往往沒事變有事,小事變大事,衝突就更容易出現了。

6)欠缺「從別人角度看自己」的能力,我們就沒有辦法做到將心比心、同理心等。

7)「以和為貴」是很多家長堅持的信念,在它之下,孩子沒有學過在衝突面前如何處理人和事。

九、對失敗及挫折的正確態度的缺失

1)很多家長望子成龍,孩子拿到98分了,還在責備他沒有拿到最後2分。這種否定多,肯定少的教導孩子模式,讓孩子不能承受任何失敗及挫折。

2)任何人從不懂到掌握任何知識以致技能,都需要一個學習的過程,過程中每一次都可以被看作是失敗。人生的事,總不能事事如意,偶有不順己意,我們也很容易把它看作是挫折。

3)害怕失敗與挫折的人,就不敢嘗試,固守原地,慢慢落後於同輩社會,這將造成人生最大的失敗。

4)害怕失敗同時要自己繼續做下去,過程中的壓力就會很大,就進一步減少能力的發揮和學習的效果。

5)因為失敗及挫折造成了心理創傷,人就會越來越退縮,這樣的人會怕事、不敢擔當、不負責任、逃避、內心充滿無力感、自責。

十、面對分離的正確態度與能力的缺失

1)我們中國傳統文化喜歡「報喜不報憂」(例如過年的時候不可以提不吉利的字),這種趨吉避凶的態度,讓我們沒有學到如何面對和處理分離的事件。在面對一些人生里無可避免的「分離事故」時,常常會感到束手無策。

2)這份分離包括親友的死亡、與伴侶分手、事業的結束或失敗等等。

3)分離是人生里不可避免的事。既然無可避免,但又沒有培養出正確有效的思維模式與應對行為技巧,這便成為很多人的人生短板。當這類事情出現的時候不能有效面對分離的人,很容易身心都受到很大的傷害。

十一、對金錢的正確態度的缺失

1)金錢已經是現代社會絕對必須存在的事物,跟「以物易物」的古老社會生活模式比較,金錢的出現大大增加了生活的方便,是社會進化繁榮的表現。

2)「錢不是萬能,沒有錢是萬萬不能」。(  )這句口頭禪充分顯現出錢對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是何等的重要。

3)有些人厭惡金錢卻受它的氣,有些人熱愛金錢,卻成為它的奴隸。兩個極端,都不夠好。

4)所以我們應該教導孩子,自己也需要學習,對金錢有一個正確的態度。

十二、感恩的心的缺失

1)今天的社會裡,沒有父母能夠幫助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讓孩子的心理年齡跟生理年齡同步成長。

2)即使一個人踏入社會參加工作,甚至建立了家庭,但內心還沒有充分成長的,就沒有辦法培養出感恩的心態。

3)「恩」是「沒有權利得到而得到的東西」。除了父母之外,沒有人是「必須」給你什麼的。

4)感恩的反義詞是委屈。當小孩感覺到父母沒有給到他應該給他的。他就有委屈的情緒。所以,小孩沒有感恩的心態;同時成年人不應該有委屈的情緒。缺乏感恩心態的人,在人生的每個方面都會活得辛苦,特別是在人際關係上,甚至親密關係上。

十三、對事物的觀察與正確判斷能力的缺失

1)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做事草率、倉促,往往沒有效果。當然他們的人際關係及事業和與親人的相處,都會出現困難:勞心勞力而效果欠佳。

2)抗訴12個點,與這份能力有一定的關聯,特別是第1到第5點,是對事物觀察與正確判斷能力的基礎。

十四、了解本人學習模式的缺失

1)學習並不是只限於學校課堂里的事,而是需要每天不斷的做事。

2)傳統以及今天的教育制度,都強調知識的掌握,可是在這方面,一個人如何有效學習,讓他們學習的效果提升,卻很少有人研究。

3)如何學習才能夠讓自己有濃厚的興趣,更積極,更願意主動重複學習,也是被忽略的事情。

4)這方面沒有做好,人生的每一件事都用同一個模式處理,慢慢便落後了,於是事事艱難,人生的整體素質難以有效的提升。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亦然都是。

5)如果了解本人的學習模式,我們便可以在每件事中吸取教訓,學習提升,我們的能力便能與時俱進,駕馭變革。

十五、有效生活在系統裡的正確態度的缺失

1)人不能脫離世界上人事物而生存。社會是人的系統,在系統裡,如何更有效的生活是一個很重要的命題。

2)今天社會普遍地崇尚物質生活,追求財富權勢。可有物質生活富足的人不見得就有輕鬆快樂的人生。

3)要有效生活在系統裡,我們必須得到別人的接受與尊重。做到這一點,做事都會比較順利,生活也可以有更多的輕鬆滿足。

4)今天的中國社會,到處都呈現出這份能力的缺失:駕馭人的習慣、取巧欺騙的商業模式、持勢弄權的官員與商人等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