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壞人」總能功成名就

()為什麼「壞人」總能功成名就

魯迅先生認為:那些凡事能夠一半為他人著想、一半為自己著想的人,就算得上是個「好人」。但是,在這群「好人」當中,至少有一部分是有野心的聰明人,他們冒充好人是為了權力和私利,所以筆者稱他們為「成功的壞人」。

在歷史上和戲劇中,諸葛亮應該算是「成功的壞人」。他總是身披鶴氅,手持羽扇,一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樣子。傳說這把羽扇是其夫人黃氏送給他的一件禮物。諸葛亮出山輔佐劉備。行前,黃氏用其父贈給她的一隻大鵬鳥翅做了一把扇子,扇柄上畫著八陣圖。她要諸葛亮隨身攜帶,一則不忘夫妻恩愛,二則對行軍作戰大有裨益,三則告誡他息怒,也就是控制情緒。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設空城計的時候,有一個基本的道具就是琴。他端坐在城頭,四門大開,神閒氣定地在那兒彈琴。通過彈琴向下屬傳達了信心,也向氣勢洶洶的司馬懿傳達了一個信息—「我有準備」。

琴和棋是中國管理者們修養靜氣和展示靜氣的常用工具,裡邊暗藏很深的哲學道理。比如,曾國藩從辦團練起兵一直到去世前,無論公務多繁忙,軍情多緊急,基本上每天都要下一兩局圍棋。宋仁宗也是很喜歡圍棋的,而且他給了下屬一個很有意思的理由,說下圍棋是為了防止自己迷戀後宮女色。其實這話說得蠻有道理,下棋可以提高修養,也可以轉移注意力,確實能起到自我控制的作用。

台灣人陳武剛也算是一個「成功的壞人」。他50歲的時候破產了,到處舉債,能借的錢都借光了,幾乎走投無路。但他的太太卻說:「即使已經破產,口袋裡根本沒錢,我老公仍然每天穿著西裝,打著領帶,拎著公文包,開著車上班,像個董事長一樣,不被失意所擊倒。」這段話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即使有一天你破產了,也不要逢人就訴說你的痛苦與遭遇。就算公司門一打開,只有兩個人—一個是你,一個是清潔工,你也要像陳武剛一樣,西裝筆挺,自己泡杯咖啡,像個董事長一樣坐在那裡上班。

因為人是很奇怪的動物,你活得像個董事長,你就是個老闆,沒多久機會就會找上門來。陳武剛就是如此,很快他就有了一個機會。陳武剛於1989年在台灣創立克麗緹娜,17年來,他把克麗緹娜打造成了一個成功的直銷商:連續數年蟬聯台灣直銷冠軍寶座,並由台灣地區發展到內地,近3000家克麗緹娜美容連鎖店遍布中國各大城市街頭。如今,克麗緹娜的產業已經遍布13個國家和地區。陳武剛有個很著名的「蜘蛛理論」—蜘蛛在沒有織好網以前絕對不能隨便出擊。蜘蛛結網都是有順序的,先經後緯,一旦網路架好,蜘蛛就守候在旁隨時等待機會,任何小獵物一旦觸網,它都能迅速反應。

從兩個典型的事例不難看出,「壞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懂得不為別人的事情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或打破自己精神的寧靜。因此,你必須謹記一條原則:永遠不要去區分誰是你應該研究的,誰是你可以信賴的。永遠不要完全信任任何人,而應該研究每一個人,包括朋友和你所愛的人。最後,你必須學會永遠走迂迴的路線去獲取權力,要掩蓋你的精明或狡詐。你所有的行動都必須周密計畫,以最不顯眼的方式來實施。就像打撞球一樣,在回彈數次之後才擊中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