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經典勵志文章:什麼是成功

經典勵志文章:什麼是成功

提到成功,人們想到的是財富、名譽、地位……青年學生對於成功的渴望更甚,而且定的目標很高,希望成名成家成事業,光宗耀祖出人頭地。因此有的人把成功看得「遙遙而不可及」,但成功真如學生們想像的那樣嗎?上周我到華宇學院演講,與學生進行了關於「成功」的交流,也許可以給大家一些啟示。

學生:創業過程中遇到過挫折嗎?怎麼面對?

黃鳴:創業過程中肯定會遇到挫折,而且做的越大挫折越大。面對挫折時我怎麼辦?認命!當我摔了一個跟頭的時候,我想本來是該摔兩個跟頭的,真幸運!當我踢球碰到眼睛的時候,我想我腦袋沒摔著,真幸運!從來不去抱怨。你不認為碰到的事是倒霉的事它就不是個事!如果你認為碰到的是倒霉事,你認為你經受的是挫折的話,你以後遇到的倒霉事、經受的挫折還會更多。

挫折對於年輕人而言是財富。我們經歷的挫折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人遇到的最大的災難莫過於天塌下來,中國有句老話,天塌下來有大個子頂著,反過來大個子接不住,誰都接不住了,那麼全人類都倒霉了,你也不算最倒霉的。大家想想,比起那些失去健康的殘疾人,比那些非洲難民,比那些在黑磚窯里被賣的童工,你現在能坐到學堂里學習,不知道要幸運多少倍?讀讀戰爭時期的難民營生活,你受過那些苦嗎?哪有那麼多挫折啊?哪有什麼難以承受的災難?改變一種心態,把挫折當成財富,有了這些心態,什麼挫折能壓倒你?學生:當你遇到挫折痲煩時,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

黃鳴:首先想到的是我媽媽。我媽媽在她三十幾歲的時候,我爸爸就癱瘓了,在她四十幾歲的時候,我奶奶病重,她一個人照顧兩個病人,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還要給我叔叔家寄錢,一個普通的婦女她有多大的力量?今天我來得稍微晚了一會兒,就是因為陪她吃飯,剛才看著她那永遠的笑臉,我就想母親身上承載著全人類,承載著中國女性最偉大的品德和人格。其實你們所有人的母親都是這樣的,她們都經歷了你們想像不到的挫折和苦難,她們都挺過來了,她們都非常不簡單,所以遇到困難的時候,想想家中胸懷豁達、不畏困難、執著追求的媽媽們,就沒有什麼不能克服的了。

學生:一個人想成功應準備什麼樣的條件?你有哪些動力?

黃鳴:如果我算是成功,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就是我不怎麼想著成功,不天天想成功。我想的是:我怎麼把每天該做的事情做好。

實際上每個人都有夢想,都想著好一點強一點。我小時候夢想當科學家,當教授,當製造飛機的工程師,但是夢想僅僅是夢想,不會成為撕心裂肺、百爪撓心的壓力。「我要發財,我要出名,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欲望越高越倒霉,越經不起打擊。夢想只是夢想,夢想成了好事,不成也是生活的一個點綴。我追求當科學家當教授之夢想,到了四十歲也沒有當成科學家,這樣我是不是得天天愁眉苦臉呀?從來沒有過!我還是繼續做我應該做的事情,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比昨天強一點,該出力的出力,一份付出一份回報。想清楚了這一點,突然有一天,發現自己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本來已經放棄了的那個夢想,結果經過積累實現了:我是多家大學的客座授,常被邀請講課。我想當科學家沒當成,卻成了科學家的領導,組織他們進行項目課題的研發……只要你心態平衡,你就永遠在夢想的路上,但如果你經常在抱怨,就會失去求知慾和上進心,結果什麼也幹不成。

我有一個理論,人之初,性本上。沒有一個人不想上進,人一旦不想上進了,是因為他氣餒了,是因為他被挫折打敗了。學生:你在沒有成功之前,是否想到過有什麼大的成就?

黃鳴:什麼時候我沒成功過?我在上國小的時候,我做完老師布置的作業算成功;我當兒子,爸爸讓我幹什麼我都做得很好;我在學徒的時候,三個月之後我就帶徒弟了……我怎麼不成功啊?

什麼叫成功?每個人用社會的標準來定自己的標準,你就成了別人的奴隸。其實只有你當主任當得成功,你才能當廠長當得成功,當廠長當得成功你才當總經理當得成功。沒有小成功的積累,何來大成功的降臨?前面的那些都不成功,後面的成功是掛在天上的月亮。

學生:你有什麼夢想嗎?怎麼對待夢想?

黃鳴:我曾經有過夢想,當科學家,當文學家,想出國……

人做夢是有的,至於成不成那無所謂,沒有一個人所有的夢想都能成真,但是要保留著這種有夢想有追求的秉性。一個夢想破滅了,他還會有新的夢想誕生,這一生當中永遠有夢想,並且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不斷付出努力。

做科學家的夢,我努力學習數理化,認真地做實驗;做教授的夢,我就開始練「嘴皮子」,試著把自己的想法準確到位地表達出去,希望對他人有實用價值;夢想出國,我就開始學英語。( )追夢的過程是很美麗的,但是一個人不要對自己的夢太「認真」,非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不可,達不成也沒什麼,我在追尋的過程中積累經歷了:我的外語水平提高了,我的數理化好了,我讀了很多名著,你能說學識基礎不是你美麗人生中的心理路程嗎?如果一生中產生夢,追夢,或者棄夢,那麼一生中將是充實的、豐富的、絢麗的。學生:人最主要的品質是什麼?成功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

黃鳴:又是成功,又是最重要的,幹嗎要那麼多成功呢?你開心地過好每一天,天天踏踏實實的,是多麼充實、多麼有品質的事情!品質是什麼?它是一種感覺,一種充實的、有意義的感覺。如果整天失落、抱怨、後悔,那麼將錯過昨天,晃過今天,還有什麼明天?你扎紮實實地過好每一天就是成功。

學生:你是如何理解「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

黃鳴:無論一個人當尾巴也好當頭也罷,當不了尾巴就當不了頭。有這樣一句話「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大家根本就不要討論這個簡單的問題。每個人一開始都是當尾巴的,你是小弟弟小妹妹的時候,你在你哥你姐的身後當尾巴;在學校當學生的時候你在老師後面當尾巴;你進廠當學徒的時候,你是你師傅的尾巴。等你終於爬到頭當了領導的時候,你是當好了尾巴才有了當好頭的能力。道理很簡單,所以說我們現在很多人,世上複雜的道理他們都懂,但最簡單的問題現在還要探討。

學生:要想成功,怎麼做人,做好人容易嗎?

黃鳴:做好人容易,做老好人難!我們經常想做老好人,誰也不想得罪,但最後誰都得罪了,在單位上經常碰到這樣的人,誰也不想得罪結果得罪了最多人,到死他都不明白這是為什麼?

當好人的時候,該出手時就得出手,該說句公道話的時候就要說句公道話。說公道話的時候,好人認為你好,壞人不認為你壞。實際上,壞人他也有是非評判標準,壞人他也想當好人,正因為壞人他壞,所以在遇到事情時他更敏感,他比好人都明白。你是否當了好人他心裡非常清楚,雖然有時候壞人他恨你壞了他的事,但實際上從心裡他是敬你的。一句話,要想成功就做自然人。

學生:請問你下一個目標是什麼?

黃鳴:活著!好好活著!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陳安之:下定決心,成功第一秘決] [成功勵志:堅持是成功的秘訣]

返回頂部